这家现金贷平台公司竟借媒体“揩油”:曝光的就是我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29 19:24

【文 观察者网/张珩】一周前,国家紧急下达通知,要求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贷牌照,准备出台新的监管政策。消息一到,所有的小贷公司都在监管面前“瑟瑟发抖”,一度高调上市的趣店更是被舆论推到了“风口浪尖”,股价“腰斩”

在这个特殊时刻,今天(11月29日)一家负责搭建网络现金贷平台的科技公司却主动试图“闹出点动静”,而且还“揩油”一家知名媒体,通过对方间接宣传自己的产品。

南都文章中的采访对象就是我

11月23日,南方都市报记者采访了一家搭建网络现金贷平台的科技公司,并且发文梳理了和网络小贷有关的流程,被南都采访的公司内部人员表示,现在的网络小贷市场涉及4亿人之巨,行业已形成“建系统、放贷、收贷、催收”一条龙,各个环节都有专业的供应商提供服务,搭建放贷平台只要10万元。

南都只是探寻了网络小贷的秘密,却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至于具体是啥,看看文章下面的评论吧。

南都文章下面的评论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看见了网民的评论,现在,一家公司今天主动过来“揩油了”。今天,一家名为“浙江三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简称“浙江三保”)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三保点金”上发文,重点很简单,接受南都采访的工作人员是我们公司的,南都帮我们公司打广告了。

浙江三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赶集网上的简介

浙江三保着重标出了南都的第一个重点,找我们建放贷系统只要10万元,价格完全透明,从搭建到管理培训全部能够“一站式”解决,只要客户能够提供APP名称、域名、开发者账号等等资料,技术就能给出上线时间。

浙江三保还在文章的最后“补了一刀”:“浙江三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感谢南方都市报对行业状况和我公司基本商业模式的客观陈述,其中涉及到我公司的产品服务的内容也属于事实状况,我公司的客户可以将此篇文章作为我公司产品服务的参考,特此郑重声明。

浙江三保还在微博上附了链接

触目惊心的网络小贷:小贷公司利率自己定,放贷1000万,月收200万

南都是被“揩油”了,这家公司也通过这件事情宣传了自己,但是整个互联网小贷的乱象的确可以用“触目惊心”来形容。

一家现金贷系统开发公司的销售人员告诉南都,借款金额、利率等数据客户都可以在APP内自行设定,“只要有客户,即便600%的利率也是可以的。”

与此同时,国内一家负责开发现金贷系统的公司负责人告诉南都,现金贷的利润高的惊人,“如果1000元放款一个月,按照平台设定的年化利率264%、月化22%来算,到期还款额应该是1220元,其中12元是利息,208元是‘居间服务费’;如果是放款1000万,那一个月的收入就高达220万元,算上有8%的坏账,一个月的收益也有200万左右。”

在这种情况下,利率已经严重超过了年化36%的上限,借款人完全可以拒还。但是平台往往使用各种手段隐藏这些费用,比如观察者网曾经报道过,趣店就使用了服务费来隐藏自身的高额年化利率。

催收才是现金贷的“核心竞争力”:送花圈,电话短信骚扰不停

另外,野蛮催收也是另外一个难题。据《华商报》11月29日报道,金融业内人士表示,现金贷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不择手段的催收能力。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认为,大部分现金贷公司在开展业务时,并没有将事先风险防范放在首位,而是以催收为主。“这种业务模式,极大地影响了社会的稳定,进一步加剧了弱势群体的财务困境。”

《华商报》称,上海曾经出现过远房亲戚逾期,结果催收电话、短信骚扰不停攻击无辜受害者的情况,甚至还要诅咒送花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小额贷款 民间借贷 贷款 小额信贷 南都 浙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