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开行向印度老赖追债 已贷款给其20亿美元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30 13:18

针对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国开行)已通过法律程序,向印度通信运营商信实通信要求偿债一事,国开行新闻办公室11月29日予以证实,该行已于11月24日向印度公司法法庭(NCLT)申请印度信实通信公司(Reliance Communications Limited)及其子公司信实电信公司(Reliance Telecom Limited)进入破产程序,并将相关通知送达印度信实通信公司。

国开行方面表示,目前印度信实通信公司及其子公司在国开行贷款大额本息逾期,采取司法措施是国开行化解风险的必要手段,国开行将联合各方积极推动司法重组。

国开行

据了解,信实通信是印度亿万富翁安尼尔-安巴尼(Anil Ambani)旗下的电信企业,为印度第二大移动电信运营商,但近年来经营惨淡。美国《华尔街日报》称,印度信实通信正陷入危机,目前已经欠下约70亿美元债务。其中,作为最大债权方的中国国开行自2010年以来已向信实通信提供约20亿美元贷款。

安尼尔-安巴尼,图自《日经亚洲评论

据了解,2010年10月,信实电力向上海电气集团订购了价值上百亿美元的电力设备,而数家中资银行为此笔交易提供融资,国开行是信实通信公司的最大债权人。

2010年12月16日,在印中峰会期间,信实通信公司从国开行获得19.3亿美元,且贷款利率较低仅为5%,大大低于当时印度银行12%的标准利率。《金融时报》此前报道称,当时的信实通信已经债务缠身,这笔贷款帮助信实电信偿还当年为购买3G频段而欠下的尚未偿还的贷款以及采购电信设备。

今年6月,信实通信公司近70亿美元债务获得了包括国开行在内的多家银行的7个月宽限期。

上个月,信实通讯宣布了一项新的债务重组计划,包括出售基础设施和房地产资产,关闭大部分移动业务,以及通过一次债转股交易将控股权交给债权人。《日经亚洲评论》援引信实电信的消息称,将从包括电信塔在内的资产出售中回收26亿美元,并从非核心资产出售中追回1000亿卢比(15亿美元)。目前,印度信实通信公司及其子公司在国开行的贷款大额本息逾期。

路透社表示,国开行对信实通信采取法律行动是根据印度新的《破产法》。印度莫迪政府于去年出台新的《破产法》,目的是简化破产程序并设定时间限制,以解决印度公司严重的坏账问题。

《环球时报》援引熟悉印度商业法律的人士分析指出,此前案例中,很多待破产公司在运作周期内通过各种方式转移财产,给债权方带来更大损失。印度公司破产周期过长,“老赖”现象多,是印度投资环境差的重要表现之一。

《华尔街日报》称,如果印度法院认可国开行的诉讼要求,信实通信可能被迫最多在270天内在法院监督下进行债务重组,否则将被强制宣布无力偿债,由债权方分割其资产。

此前,信实通信其他债权人——爱立信印度分公司和马恒达科技公司(Tech Mahindra)已于此前对信实通信提出破产申请。

据介绍,信实通信被索债并非偶然,该公司近年来业务持续萎缩。凤凰国际援引相关报道称,导致信实电信陷入困境的原因,是安尼尔-安巴尼的哥哥、印度首富穆克什-安巴尼(Mukesh Ambani)去年9月成立了一家名为Reliance Jio的电信公司,并掀起一场疯狂的价格大战,导致该行业利润受到严重挤压。这场价格战导致信实电信无法偿还4570亿卢比(约合70亿美元)的债务。

然而,在国开行提出诉讼后,信实通信公司人员向《日经亚洲评论》表示,信实通讯没有收到银行向印度国家公司法庭申请的任何通知。该公司还指责中方“提前提出不合时宜的偿债要求”。

不过,国开行所谓“提前”状告该公司是符合国际商业准则的。如果信实通信破产清算,国开行作为债权方则可实现其部分资产偿债的目标。《华尔街日报》称,传统上印度的银行很少会推动公司破产,一些债权人则期望外国银行发起动议。在此情况下,国开行牵头的维权行动会得到更大响应。

责任编辑:奕含
印度 国开行 电信 电信设备 贷款 移动通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