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再次否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50年前给东欧就用了替代国做法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30 22:25

据英国《金融时报》11月30日报道,美国在一份长达40页的法律文件中,对于“中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15年后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一事表示反对。

并称,WTO给中国的政策,应该像WTO前身(关税与贸易总协定)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给波兰等东欧国家的政策那样,使用“替代国”的做法。

根据2001年中国加入WTO的条件,中国将在加入15年后,在遇到其他成员国提起反倾销诉讼时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

《金融时报》称,该法律文件将作为中国针对欧盟(EU)提起的一宗法律诉讼的一部分于周四公布。

在此案中,中国对欧盟拒绝赋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决定提出异议,美国认为,此案是对WTO争端机制的重大考验。美国政府对WTO争端解决机制怀有疑虑,甚至被指责蓄意破坏该机制。

该法律文件提出,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波兰等东欧国家在加入WTO的前身时,所遵循的规则是允许各国在与非市场经济国家打交道时利用第三国价格,来确定商品是否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出口以获得不公平优势。暗指中国应被同样被如此对待。

“证据很充分,WTO成员国没有放弃它们的长期权利……拒绝没有根据市场经济条件确定的价格或成本。”有美国官员表示,他们的解读得到了欧盟以及加拿大、日本和墨西哥等其他国家的认同。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全球已经有80多个经济体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包括俄罗斯、巴西、瑞士、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而包括北欧、英国以及荷兰在内的国家也都支持中国获得市场经济地位。

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坚持,世贸组织条款并不意味着中国“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原因很简单,如果中国获得市场经济地位,要向中国征收惩罚性的反倾销税的难度会大很多。

今年3月,中国要求世界贸易组织(WTO)成立专家小组,审查欧盟对华征收反倾销关税的“替代国”做法是否违反国际贸易规则,欧盟对这项要求表示了反对。

在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入世议定书》第15条规定:“在针对来自中国的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时,并不自动用中国产品国内价格作比对价格,而是选择第三国产品价格,即替代国价格作对比价格。”但同时明确要求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5年后,即2016年12月11日终止。

但在截至去年年底,欧盟仍然选择维持这一规则,拒绝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仍然在对华征收反倾销关税时采用的“替代国”做法。

究其原因,因为非市场经济地位工具这一工具实在是太好用了。例如,涉嫌倾销的情况下,欧盟贸易调查人员惯用第三国来替代中国出口商品价格,如美国的价格而不是中国国内的价格。

经济学家估算,美国和欧盟将中国视为“非市场经济”国家已经让中国制造商在出口方面损失几十亿美元,他们的部分商品要缴纳远高于100%的关税。

在特朗普访华前一周,美国商务部曾在10月30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否定了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称“政府在市场中扮演具有普适性的角色,并牵涉于私人经济部门,造成了中国经济本质上的扭曲”。

此前,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回应美方分析中国作为非市场经济国家的消息时强调,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的概念并不存在于WTO的多边规则中,只是个别成员冷战时期的国内产物,164个WTO成员之中,有此国内法的成员寥寥无几。这与全面、彻底履行WTO国际条约义务,不能混为一谈。

今年2月《人民日报》曾发表文章称,美国、欧盟、日本以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为由,拒绝履行条约义务。这违背了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和这些国家作出的国际承诺,是变相的贸易保护主义;不仅损害了中国经济利益,而且损害了世界经济利益。

11月28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进口自中国的普通合金铝板自行发起“双反”调查,这是近25年来美国商务部首次在国内产业没有提出申诉的前提下主动发起调查。

对此,我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在29日的谈话中表示,美方非基于国内产业申请,而由政府机关对来自中国的通用铝合金板自主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这是25年来,美国商务部第一次自主发起贸易救济调查。美方此种做法在国际贸易的历史上也是罕见的。中方对美方此举表现出的贸易保护倾向表示强烈不满。

王贺军指出,中美两国铝业是互补的,中美之间的铝产品贸易是双向的,人为阻碍双边铝产品贸易的正常秩序,将损害中美双方的利益。

王贺军强调,中美两国元首刚刚达成“致力于互利共赢的中美经贸合作”的共识,希望美方遵照共识,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促进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同时,中方也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吴娅坤
市场经济 WTO 世贸组织 中美贸易 双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

“就算逼迫中企涨价两倍,也救不了欧美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