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推出商务手机W2018 首次在中国开放人工智能Bixby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2 15:01

【文 观察者网/张珩】昨天(12月1日),三星中国发布了最新的商务手机W2018,三星号称该手机将会是为商务人士专门设计的“土豪机”。售价可能达到两台“iPhone X”。造型上,三星继续延续复古的“翻盖”和“实体键”,可能唯一的“新卖点”就是三星全新的人工智能语音助手Bixby了。

此次W2018并没有公布售价,但是在购物网站上,其上一代W2017至今售价都在万元左右,高配版价格甚至高达1.6万元。同时,W2018所搭载的Bixby在几个月前已经在韩国和美国正式推出,但是中国直到11月30日才开放下载。

现在问题来了,前有苹果的Siri,后有谷歌的Google Assistant,作为后起之秀的三星能改变人工智能语音助手“鸡肋”一般的地位吗?面对中国市场一路下滑的窘境,三星该何去何从?

土豪手机”W2018(图:新浪手机)

鸡肋一般的“人工语音助手”

苹果在2011年推出了全新的Siri,但是经过了足足6年的发展,Siri在今天依然是一款“鸡肋”型 的软件,所谓的语音交互的革命性依然没有到来。语音智能无法替代触摸屏键盘输入,只能在某些场合应用,最多算是一个语音信息检索工具,而不是一个人工智能助手。三星自称Bixby是基于人工智能的“自主学习”能力,可以“理解”用户说的话。

理想很美好,现实很残酷,即使Bixby相比起Siri有了极大的进步,但是对于普通人来说,在很多场景下,使用它依然是是一个障碍。据雷锋网去年报道,卡内基梅隆大学研究人员调查发现,人们使用Siri最多是设置闹钟,苹果在广告中大肆宣传的“非接触式”操作,完全没有在实际应用中体现出来。70%的苹果用户极少使用Siri。而界面新闻引用的数据更是显示,从2016年5月至2017年5月期间,Siri流失了730万名用户,约占其美国用户总数的15%。

可以想象一下,即使人工语音助手可以突破噪音,用户发音不标准等障碍,甚至可以完全理解用户的需求,现在的人也很难在大庭广众之下对手机说出“帮我在酒店开房”这种话语。更加要命的是,大部分的时候,语音助手的回答是“抱歉,我没听明白你的意思。”用户往往需要再重复说一遍,再尴尬一回,难怪有人调侃,人工智能显得有如“人工智障”。

锤子手机CEO罗永浩曾经在微博上表示,语音的最大障碍是心理关,只有在身边没有人的时候才会用。按照罗永浩之前的说法,“你在前后都挤满人的公共汽车上,掏出手机说—请给老王发一条短信,边上人都用傻X一样的眼神看着你的时候,你就会明白,语音识别软件公司首先要解决的是心理学问题而不是语音识别技术问题。”

罗永浩微博

三星发布会上介绍Bixby@视觉中国

美好的Bixby在国外并不被买账

Bixby在国内还只是刚刚推出,但是在国外,三星的Bixby并不被消费者买账。去年年底,据Techcrunch报道,三星收购了由苹果Siri前核心成员出走后创立的Viv,随后在今年3月份,三星宣布将在最新的Galaxy S8系列上公开1.0版本。

三星对此给予厚望,甚至在S8上设置了专门的按键用于唤醒Bixby,由于早期的Bixby推迟到5月份才推出,并且只有韩语和英语版本,很多其他的S8用户利用App把按键用作其他,对此三星很不满意,通过一系列的更新迫使用户接受原本的设定。

毫无疑问的,三星的行为引发了大量的吐槽,很多国外的用户表示,Bixby按键很容易被误触唤醒,在谷歌上搜索Bixby,关联最多的话题都是“如何彻底关闭Bixby”。

并且在使用过程中,Bixby也和其他人工语音软件有一样的问题,用户在著名测评网站android authority上表示,Bixby很多时候“听不大懂英语”。

外国网民吐槽Bixby“听不大懂英语”

直到上个月,三星终于向用户屈服,升级了自己的系统,允许用户彻底关闭。但是就算禁用之后,按下这个按钮依然会唤醒屏幕,甚至变成一个比较多余的电源按钮。

复古的造型如何适应今天?

自从苹果崛起,引领手机行业大变革以来,翻盖和实体键的造型已经淡出主流市场很多年了。取消实体键,还有直板造型带来的大屏幕已经成为了手机市场的标配。传统的翻盖手机因为触屏不便、屏幕无法做大、过于厚重等因素已经基本退出市场。

尤其是直板手机的大屏幕和触屏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所带来的优势,几乎让其他所有手机都退出了市场。即使是商务手机大多也都是直板造型。

此次W2018用了两块4.2英寸屏幕,单屏大小仅仅和苹果5相当。虽然三星表示这台手机是给商务人士设计的,卖点不同。但是说到“成功商务人士”、“高价格”,W2018不禁让人联想起了另外一台卖点类似的手机。

王石代言的8848钛金手机(图:8848官网)

三星的整体困局

对于三星来说,高端商务手机并不是盈利的主要的环节,普通的直板手机才是。但是今年,三星在中国的表现已经不能用糟糕来形容了,应该用极为恶劣。

据行业调查网站IDC报道,三星在全球的表现依然出色,今年第三季度出货量同比上升9.5%,达到了833万台。但是,同时,据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三星手机在华市场的份额同期仅为2%,排名第九。而且该机构预计三星今年第四季度在华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下跌至1.6%。

今年第三季度全球手机出货量排名,三星在全球市场上表现出色(图:IDC)

韩国科学技术学院商学院(KAIST College of Business)教授Lee Byung-tae认为,对于三星来说,和中国本土公司拼性价比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随着中国本土公司的扩张,三星公司的份额只会进一步缩小。

三星最成功的产品的毫无疑问是自己的旗舰手机Galaxy系列,按照techcrunch援引Canalys公司资深分析师的说法,三星Galaxy S8的价格可能已经达到了消费者对于安卓手机承受力的极限。日经则表示,三星旗舰系列的成功导致三星忽视了中低端市场,而在中国本土手机公司崛起之后,三星发现自己没有产品匹配。

而且当今手机市场同质化严重,界面认为,上游供应端的创新滞缓千机一面的同质化成为目前手机行业最大的问题,没有了创新进行区分,这都导致了品牌价值界限的逐渐模糊。其次,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国产品牌崛起的一大因素是对多元化渠道的经营,比如渠道下沉、对线下店的布局,电商化的转变,而反观三星,其销售渠道依然主体在线上,并且经营方式依然市场传统的路数。

虽然这些年三星也发售了价格亲民的中端手机,但是从图中就可以看出,三星的份额在短短数年内缩水到了“聊胜于无”的地步。

三星手机和国产手机市场份额变化对比,黄色是三星,绿色是联想(图:日本经济新闻)

对于三星来说,一切可能都太迟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三星 韩国 智能手机 手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