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财政部副部长称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停滞”,没有商谈重启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3 16:44

据英国《金融时报》12月1日报道,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戴维·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前一天表示,美中全面经济对话处于“停滞”状态,目前没有重启商谈的计划。这一表态在美国正式向世贸组织(WTO)提交文件反对赋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之后。《金融时报》称,对比特朗普之前的对华态度,目前白宫在经济关系上采取日益对抗的姿态。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马尔帕斯是特朗普政府在经济事务方面级别最高的外交官,曾任贝尔斯登(Bear Stearns)首席经济学家,在两届共和党总统行政当局中任职。《金融时报》称,他11月30日在纽约说:“中国并没有向着以市场为导向的方向前进,所以就眼下而言,全面经济对话也停滞不前。目前没有围绕重新启动全面经济对话的沟通。关键的一步是中国要改变经济实践,使其更加符合全球规则和全球市场自由化方法。”

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是今年4月中美元首在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会晤决定建立起的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之一,其他三个是立外交安全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7月19日,中美首轮“全面经济对话”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闭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和美国财政部长努钦共同主持了对话。这也是中美元首会晤倡导的“百日计划”收官之战,从双方的声明来看,对话以双方达成重要共识结束。但据路透社报道,对话开启当天,中美双方分歧明显,导致双方都取消了记者会。

特朗普政府表示不满之际,美国总统本人正寻求说服中方在朝鲜核导计划上对平壤方面施压。

《金融时报》报道称,在作出这一比较强硬的表态之前,特朗普政府在7月对美中对话发表了积极评价。他曾在推特上对中国恢复进口美国牛肉和在金融服务业出台的一些举措表示赞赏,称是历史性的。但一些政界和商界的批评人士敦促特朗普政府着眼于更大的结构性问题。

今年前九个月,美国对华商品贸易逆差达2740亿美元,是美国最大的双边贸易逆差。

本月初,特朗普首次访华期间,中美企业签订了总金额约2535亿美元的商务大单,白宫随后声明称这些协议将给美国工人、农民和牧场主创造就业,增加美国出口,刺激中国对美国的投资。BBC当时报道称,这些贸易协议内容涵盖能源、农业、航空等多个领域,但这些协议大部分是无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在贸易方面,似乎中方先拔头筹,把棋子推到特朗普的地盘里。

然而就在特朗普回国后半个月,态度突然转弯。马尔帕斯12月1日还前往在纽约的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就全球经济和特朗普政府的经济政策发表演讲,他再次声称“中国在市场化上的倒退已经动摇了美中双边关系的框架。”他还指出“我们(中美)有朝鲜这个非常大的问题必须解决。有时候因为中国没有做得足够多来解决这一问题而令人沮丧。”

对于马尔帕斯的此次表态,中国与全球化智库高级研究员何伟文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目前美国对华的贸易政策陷入了一个误区,其核心诉求即扭转对华贸易逆差,但美国政府想强力扭转对华贸易逆差是有悖经济规律的。对于中国正进一步向全球开放,包括放开金融业和汽车业,美国却视而不见。“衡量中国是否符合全球规则的标准是WTO框架下的规则,而并非是美国的单边规则。很明显,现在离开全球的是美国,反对WTO规则的也是美国。”

此外,美国商务部正在推进针对钢铁和铝进口的国家安全调查,这可能导致在明年初宣布配额和关税结合的措施。本周该部动用自1985年以来未曾用过的权力,“自己启动”针对进口铝材的反倾销调查。

美国商务部11月28日自行发起针对从中国进口的普通合金铝板反倾销和反补贴(双反)调查,这也是美国时隔超过25年以来首次自行发起类似调查。“自行发起”是指美国商务部在国内产业没有提出申诉的前提下主动发起调查。

中国商务部有关负责人次日就此发表谈话,美方非基于国内产业申请,而由政府机关对来自中国的通用铝合金板自主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这是25年来美国商务部第一次自主发起贸易救济调查。美方此种做法在国际贸易的历史上也是罕见的。中方对美方此举表示强烈不满。

中方指出,中美两国铝业是互补的,中美之间的铝产品贸易是双向的,人为阻碍双边铝产品贸易的正常秩序,将损害中美双方的利益。中美两国元首刚刚达成“致力于互利共赢的中美经贸合作”的共识,希望美方遵照共识,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促进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同时,中方也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此外,对于美国正式表示反对赋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日回应说,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的概念并不存在于世贸组织的多边规则中,只是个别成员冷战时期的国内产物。有关国家引入这一概念,是试图将此与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义务加以混淆,企图逃避自己的责任。“我们再次敦促有关国家严格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准则,切实履行国际条约义务。”

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的相关规定,WTO成员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应于2016年12月11日终止。但美国、欧盟、日本等均拒绝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也未停止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经济学家估计,美国和欧盟将中国视为“非市场经济”国家已经让中国制造商在出口方面损失几十亿美元。

责任编辑:梁福龙
中美贸易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中美对话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