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将发行60亿人民币债券 俄媒:摆脱美元的新纪元,接近中国的好机会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5 13:46

据今日俄罗斯(RT)12月4日报道,莫斯科证券交易所即将发行近10亿美元的人民币债券。分析师称,这或将成为一个不以美元为基础的新金融体系的开始。

12月或明年1月,俄罗斯将发行60亿人民币(约9亿美元)的五年期债券,俄罗斯央行表示这是对未来投资方向的试水。

俄罗斯央行

“如果更多的俄罗斯金融业都朝着这个方向进军,在未来的结算中可能会取消美元,仅使用人民币或卢布(目前主要是人民币)”,Analitika的首席分析师Gleb Zadoya如是说。

分析师称,中国人对俄罗斯发行人民币债券应该是有兴趣的,因为中国的流动性过剩高达数万亿美元,而且成千上万的新型投资者都愿意尝试新的市场。

同样,对于俄罗斯来说,面对美国新一轮针对债券市场的制裁,俄罗斯这样做是一个接近中国的好机会。

TeleTrade首席分析师普什卡列夫表示,投资俄罗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是中国投资者分散美元投资组合的绝佳机会。

“考虑到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友好关系,这次的债券数目相比较之下更具有象征意义,毕竟10亿美元的额度也太少了”,普什卡列夫说,“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而现在是一个良好的开始,具有里程碑意义,这表明国际货币体系正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俄罗斯正在为应对此变化而做积极准备。”

普什卡列夫还说,中国、俄罗斯以及其他国家想要创造一个没有美元的金融贸易货币体系是很理所当然的事情,“这样一来,这些国家就可以逐渐地摆脱以美元为主导、不以平等和尊重的态度对待俄罗斯等国的美元锚定体系。”

Forex Optimum分析师Ivan Kapustiansky则表示,俄罗斯的债券收益率非常高,甚至很多西方投资者都会想方设法绕过美国的制裁和监管,来投资俄罗斯的债券。“俄罗斯五年期欧元债券年均交易价格为3.2%,中国政府债券收益率为3.6-3.9%。然而,以人民币计价的俄罗斯人民币债券的收益率会比中国国债的收益率更高。”

卢布兑美元价格依然不乐观

据路透社此前报道,俄罗斯此次发行人民币债券,主要是因为俄政府可能会面临美国在主权债务市场上对俄罗斯实施制裁。

有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发债,俄罗斯聘请了中国银行、俄罗斯的天然气工业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为发行安排投资者会议,最主要目标是吸引中国内地投资者。

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人民币追踪指标显示,10月份人民币交易使用量环比下降至1.46%。

人民币在全球交易使用量中的排名为第七位,占比为2014年4月以来最低。而去年同期为第六位。

此外,美元市场份额下降至39.47%,为2013年12月以来最低。欧元的使用量上升到2013年11月以来最高水平;英镑升至13个月高点7.71%。

责任编辑:吴娅坤
俄罗斯 债券 人民币 美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