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前首富李兆会被限制出境:曾致营收百亿企业破产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05 15:08

12月5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网显示,山西前首富李兆会因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已被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已依法限制其出境。

据案件执行信息显示,李兆会被限制出境,与一笔逾2.16亿元的执行金额有关,案件申请执行人为美锦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的信息显示,2013年1月10日,海博鑫惠与银行签订《综合授信协议》,获得5.2亿元银行授信,美锦公司、李兆会等作为保证人,为海博鑫惠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美锦担保最高授信额度2亿元。

海博鑫惠为李兆会关联公司,后因海博鑫惠公司出现重大经营风险,授信银行于2014年3月13日提起诉讼,请求判令海博鑫惠公司向其归还借款本息,美锦公司、李兆会等保证人承担连带担保责任。

公开资料显示,李兆会,1981年生于山西闻喜,2005年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学企业管理专业。

2003年1月,李兆会从父亲李海仓手里接手海鑫钢铁集团,担任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

2008年,李兆会荣膺山西最年轻首富;2010年胡润百富排名,李兆会凭借100亿元的财富排在第85位。2013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名单中,海鑫钢铁以营收165.5亿位列184位,为山西省最大民营企业。

李兆会与车晓

李兆会是知名女星车晓的前夫,二人在2010年举行豪华婚礼。2012年,车晓和李兆会结束了两年的短暂婚姻。

2003年1月,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海鑫钢铁集团董事长李海仓,在办公室被人开枪射杀,凶手随后饮弹自尽。

李兆会接手海鑫钢铁10年后,海鑫钢铁这个庞大的“钢铁帝国”最终难逃败落的命运。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位于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的海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是山西省第二大钢铁企业,曾是山西省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由于受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市场不景气、金融部门抽贷以及内部管理等因素影响,海鑫集团于2014年3月19日被迫全面停产。2015年11月25日,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海鑫集团正式开始进行破产重组。

据新京报2015年7月报道,前山西首富李兆会涉嫌行贿百余官员中纪委已介入调查。

报道称,前山西首富李兆会执掌的海鑫集团在破产重整风波中丑闻不断。有债权人向记者爆料称,海鑫集团涉嫌向百余名官员行贿,疑似行贿名单流出,中纪委已介入调查。

1987年,李兆会的父亲李海仓白手起家创立焦化厂,后成立海鑫钢铁,历经十余年发展成为山西省第二大钢铁企业及最大的民营公司,其本人也担任了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在2002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上,以1.95亿美元列第27位。

责任编辑:吴娅坤
山西 首富 禁出境 执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