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0月对华出口增长13% 韩媒兴奋:承受得起“报复”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05 19:07

12月5日,韩国《朝鲜日报》发表文章称,尽管由于中国抵制韩国部署萨德,访韩游客减半,但今年前10个月,韩国对华出口依然增长了13.4%,这证明韩国的经济实力足以承受中国的经济“报复”。

报道还引用韩国财经人士说法称,“仍以加工贸易为中心的中国,如果拦截韩国中间材料的出口,那么中国的成品生产工厂就会中断生产,这无异于是自断经脉”,“韩国的主要出口产品从一开始就无法成为中国的报复对象。”

韩国旅游区招揽中国游客

《朝鲜日报》称,受到中国反对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影响,今年以来,访韩的中国游客数遭遇腰斩,致使今年以来化妆品、生活用品企业LG生活健康在市内免税店的销量额大跌,据此,有不少人担心该企业的业绩会出现大幅下降。但截止今年第三季度,LG的销售额和营业利润却出乎意料地分别增长了2%和6%。这得益于中国本土的高档化妆品销量同比增长了101%。

去年7月,韩国政府无视中方抗议,执意决定在美方协助下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致使两国关系出现恶化。今年3月起,中国国内反萨德呼声渐高,中国人赴韩团体游从火热直跌冰点,给韩国旅游业带来了直接性打击。

除了旅游业受重创以外,多项韩国产业在中国国内的业务受到严重影响——现代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剧减,乐天玛特甚至决定撤出在华业务。为此,韩国国内舆论出现了严重担忧,认为世界最大的贸易国——中国,可能会以萨德为由,对韩国进行经济制裁甚至经济封锁,如此一来,这一举动对韩国产经将会造成致命打击。

但结果显示,在过去1年半的时间里,尽管中国民众反萨德的情绪给韩国旅游和免税店带来了巨大冲击,但并未对韩国造成撼动经济体制的致命打击。考虑到中韩之间的产业结构和贸易依赖程度,可以看出中国若想对韩国实施经济“报复”,本身是有局限性的。换种说法,这也即意味着,韩国的经济实力足以承受中国的经济“报复”。

根据韩国关税厅4日发布的统计数据,自去年7月部署萨德后,连续3个月负增长(同比)的对华出口从去年11月开始连续13个月呈增长趋势。今年前10个月总额达1,14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3.4%。尽管不及整体出口增长率(17.2%),但足以证明,韩国的对华出口并未受到严重影响,韩国产经很好地克服了中国对萨德情绪这一不利因素。

《朝鲜日报》称,韩国对华出口商品中,半导体、精密机械等高科技产品和石油制品、石油化学等中间材料出现了爆发性的增长。有韩国财经界相关人士称:“仍以加工贸易为中心的中国,如果拦截韩国中间材料的出口,那么中国的成品生产工厂就会中断生产,这无异于是自断经脉”,“韩国的主要出口产品从一开始就无法成为中国的报复对象。”

但韩国专家同时也指出,只要韩国出口对中国的依赖还保持四分之一的比重,类似反对萨德这样的“中国风险”就是一个常数,而非影响一时的变数。韩国仁荷大学国际贸易系教授郑仁教(音)表示:“萨德的教训是中国会根据自身的利害关系,向周边国家进行进出口贸易等多方面、多领域调节,韩国也不例外。中国虽然是重要的市场,但应避免对其过分侧重、依赖,并降低期待。”

责任编辑:吴娅坤
韩国 萨德反导系统 中韩 进出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