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特朗普准备用单边主义代替WTO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11 17:58

英国《金融时报》于近日发表评论文章《美国单边主义倾向让WTO遭遇认同危机》,称“在处理贸易问题时,特朗普不打算利用世界贸易组织(WTO)框架,而是明确倾向于采取单边行动,绕过国际机构。”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截图

文章称,特朗普的前任,奥巴马,在其总统任期的最后几天,在WTO框架内针对中国提起了铝制品反补贴诉讼,意图将此作为从中国手中争利益的收官之作。

但一年过去了,这起提诉早已偃旗息鼓,沦为特朗普导演的美国贸易政策戏剧性变化的牺牲品之一。

奥巴马将WTO当作战略工具,而对多边机构一直保持高度怀疑的特朗普眼中,WTO成了战略目标。特朗普政府贸易议程的核心是:特朗普根本就不打算利用WTO及其程序,而是选择绕过国际机构,采取单边措施。

在上个月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峰会上,特朗普表示,他将不会允许别国通过WTO机制来占美国便宜,“我们不能再容忍这些长期存在的贸易滥用,我们也不会再容忍这类行为。”

《金融时报》认为,特朗普之所以对WTO发起攻击,是因为WTO建立后,美国很多经济区就逐渐陷入了经济困难的境地,因为就业机会流出了美国,流向了竞争对手。

有美国官员站出来阐释特朗普的理念,认为WTO未能为全球经济谈判达成新的规则,并将美国锁定于不合理的关税。他们表示,WTO完全没能起到反倾销、反补贴,以及破除贸易保护的作用。

美国国内拥护WTO的声音称,WTO的争端解决机制有利于防止贸易战。但美国官员则辩称“WTO争端解决机制存在很严重的问题”,一方面,该机制会将争端拖得太久,另一方面,他们认为WTO上诉机构本就不公平。

特朗普推特

特朗普手下的干将,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早在2010年做贸易律师时就曾撰写过一篇论文,认为“美国应该更加经常地对WTO嗤之以鼻”。从政后,莱特希泽正在帮助特朗普做这件事。

“我认为,当前有一项挑战比我们以往面对的那些挑战要困难得多,那就是中国,”莱特希泽今年早些时候在华盛顿发表演讲时表示。他指责中国强迫技术转让及“扭曲”国内市场的行为是“对世界贸易体系前所未有的威胁”。

“遗憾的是,WTO没有能力应对这一问题,”他补充道,“我们必须找到新方式,确保以市场为基础的经济占上风。”

特朗普推特

11月30日,美国在一份法律文件中,对“中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15年后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一事表示反对。

对此,我外交部强硬回应。

我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耿爽表示,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这个概念,并不存在于世贸组织的多边规则当中,只是个别成员冷战时期的国内产物。《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明确规定,自2016年12月11日起,在对华反倾销中采用替代国价格计算倾销幅度的做法必须终止。这一点是明确和不容置疑的。所有世贸组织成员都应该重信守诺,严格遵守国际法的准则,切实履行国际条约义务。

抵制WTO的事,特朗普似乎不是“说说而已”,而是真的会付诸行动。

《金融时报》援引常驻日内瓦外交官说法表示,自特朗普当选以来,美国在多数WTO谈判中一直扮演后座角色。“美国已经缺席12个月了,”一位资深贸易外交官表示,“他们根本就不参与。”

过去在召开WTO会议之前,美国在推动谈判议程方面一直发挥引领作用。而现在,致力于达成协议(比如在世界各地取缔非法捕捞补贴等问题上)的其他国家官员表示,他们只是希望美国不要阻挠任何行动。

此外,特朗普的炮火还瞄准了WTO框架内的核心,上诉机构——几个月来,美国以技术原因为由,阻止为WTO的七人上诉机构填补空缺。

有WTO官员认为,美国这是要搞垮WTO的争端解决机制,以便消除对其采取单边贸易措施的制约。

特朗普推特

美国政府官员对此辩称,阻碍行动源于美国长期以来对WTO的不满,并不是特朗普政府特意而为;奥巴马政府也曾阻止过WTO法官任命。

对于该说法,奥巴马政府的最高贸易官员迈克尔·弗罗曼(Michael Froman)澄清说,“奥巴马政府之所以对WTO上诉机构不满,是因为上诉机构中的某些成员在制定法律方面过于有创意了,我们针对的是这样的人,而不是想要推翻具有约束力的争端解决机制本身。”

对于特朗普政府已经显露出的倾向,其他国家或地区的领导人或贸易代表也纷纷表达不满。

欧盟贸易专员塞西莉亚·马姆斯特罗姆(Cecilia Malmström)说,“WTO机制如果有不合时宜的地方,我们可以共同探讨如何改革;但如果没有没有这套争端解决机制,全球贸易格局将会变成‘狂野西部’。这对美国一点好处也没有。”

WTO总干事、巴西前外交官罗伯特·阿泽维多(Roberto Azevêdo)说,如果美国或其他国家走上这样一条单边行动的道路,它们将可能重复经济史上的危险时刻。

“多边贸易体系现已成为史上最大规模,现在维持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有必要。尝试改进是可以的,但我还从未听到过、也想不出,有任何可信的方案能够代替这一体系……要是没有它,我们将处于一个肯定被单边行动统治的世界——这基本上是贸易战的委婉说法。我认为,各国毫无例外都将面临比目前更糟糕的境遇。”

前加拿大驻WTO大使约翰·威克斯(John Weekes)则对于特朗普向WTO发出挑衅有一种更为积极的看法,“从长期看,我仍对WTO感到乐观。一场危机或许会使它焕发新生。”

我外交部和商务部曾多次谈到中美贸易是表示“合则两利,斗则两败”。

11月22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陆慷再次表示,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在特朗普总统访华期间,中美双方就深化两国经贸合作达成了重要、丰硕成果,对外释放出中美经贸关系持续稳定发展的积极信号。我相信中美双方企业界和国际社会绝大多数能持客观、公正态度看待中美经贸关系的人,都从中美达成的这些重要成果中获得了正面、积极的预期。

责任编辑:吴娅坤
特朗普 贸易战 WTO 中美贸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