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年内的第三次加息如约而至,点阵图显示明年还要加三次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14 08:31

虽然美国通胀仍疲软,但美联储如约加息,还提高了明年的GDP增速预期,对失业率也更为乐观。

美联储如期加息并上调经济预期

北京时间12月14日凌晨,美联储公布12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利率决议,宣布加息25基点,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上调至1.25%-1.50%,这也是美联储年内第三次加息。

点阵图显示,美联储预计2018年加息三次,在2020年可能达到3%。美联储维持2018年PCE通胀预期为1.9%,上调明年GDP增速由2.1%至2.5%,但2019年和2020年经济增速将放缓至2.1%和2.0%,预计2018年失业率将降至3.9%。

美联储最新利率预期点阵图

美联储上调经济预期,并对失业率持更乐观的态度

此外,美联储会后还宣布,在缩减资产负债表(缩表)方面,美联储将按计划于明年1月将月度缩减规模增加到200亿美元。

决议声明显示,美联储认为,11月以来就业市场持续强劲,经济活动稳步增长。工作岗位并未因飓风袭击而减少,失业率进一步降低。但核心通胀率出现下滑,持续低于2%目标。相信中期通胀会回升到2%目标附近,FOMC将密切关注通胀变化。

最终的表决结果是7-2, 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Charles Evans )和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Neel Kashkari )投下反对票。两人此前多次表示不支持在低通胀条件下加息,并对劳动力闲置问题表达了担忧。

加息决定公布后,黄金快速拉升站上1250美元/盎司关口,日内涨幅扩大至1%,白银站上16美元/关口,因美联储维持2018年加息三次的预期不变及对通胀谨慎态度。美国三大股指小幅拉升,中长期国债收益率走低。

美联储宣布加息后,黄金价格飙升

12月14日早间,与美联储同步,香港金管局也上调了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1.75%。

耶伦卸任前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

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耶伦表示期待就业市场保持强劲,但随着货币政策收紧,就业岗位增加低于预期,美联储依然期望未来几年通胀回升至2%的目标。将随时准备必要情况下调整货币政策,以实现就业和通胀中期目标。目前就业市场并未过热,这是薪资增速不快的原因。

对于共和党税改,耶伦认为税改未来几年会为经济增长助力,但不认为会推升通胀,因此美联储依然将采取渐进式加息的方式直到利率接近3%。虽然外界认为共和党税改对投资带来的刺激充满不确定性,耶伦认为这将刺激总供给,进而提高潜在GDP和总产出。在现阶段低生产率增长环境中是受到欢迎的。不过税改会增加联邦债务,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远期问题,债务/GDP的比例看起来不高但也不低,政府债务实在太高了。要实现特朗普4%的经济增长目标充满挑战,根据国会联合税收委员会(Joint Tax Committee)的预测模型,单靠税改是不会实现的。

对于自己的接班人,耶伦送上了自己的祝福,相信美鲍威尔能像自己那样完成美联储的使命。鲍威尔很了解美联储,他领导下的美联储将是独立、不偏不倚、不受政治影响的央行。鲍威尔和自己在渐进式加息问题上达成高度共识。

耶伦明年将卸任美联储主席(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耶伦对目前的美国经济表示欣慰,对就业市场强劲感到骄傲,金融系统比危机时更为稳固,遗憾是没有实现通胀2%的目标。美联储不确定通胀不及预期的原因,有些因素是暂时的,经济结构产生变化也可能压制通胀,不排除通胀抬头前失业率进一步下降的可能性。虽然美债收益率曲线趋平,但出现衰退的概率很低。

这是耶伦任期内最后一次以美联储主席身份出席新闻发布会。根据美联储官网提供的最新日历,2018年首次FOMC货币政策会议安排在1月30-31日,会后并未安排美联储主席出席新闻发布会环节。耶伦的任期到明年1月31日,随后美联储将进入“鲍威尔时间”。

经美国参议院确认后,由特朗普提名为下任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将于明年2月3日接任

加息会对新兴市场产生影响,中国应对应该以我为主

对于加息,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加息会对欧洲产生一定的影响,可能最直观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欧洲的基本面。欧洲的经济在逐渐好转,也会逐渐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因而有可能会随着美联储加息也进入到加息当中。当然,还有可能对这些国家的资本市场产生抽离作用。不过,要采取什么措施应对,需要根据各个国家自己的实际情况决定。

而对新兴市场,有观点表示,作为大宗商品最大的需求方,新兴市场在美联储加息后将遭受较大冲击。美元加息和美国强劲的经济使得美国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会大大增加,这会导致资本加速从新兴市场流出。除了直接影响到净资本的流入外,美联储加息还会对新兴市场的利率产生一定的影响。在这样的环境下,新兴市场不能放开手脚进一步降低利率去刺激经济,因为这样会进一步缩减内外利差,加速资本的外逃。

白明表达了相似的观点。他认为,美元加息和美国经济表现出的增长强劲使得美国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将大大增加,会很大程度上对新兴市场产生影响,企业逐利肯定会寻找无风险收益,所以出现资本出走也不稀奇。

“具体来说,会有两种新兴市场影响表现明显:一种是通过市场直接影响,比如说中东阿拉伯市场;另一种是外汇储备比较多的国家,例如中国,还有外汇储备逐渐增多的印度、日本。另外,对实体经济即在海外投资的企业会有影响,特别是与特朗普的减税政策结合起来,会让资金和实体向美国回流。”他进一步解释说。

此外,在白明看来,美联储加息对中国会不可避免地产生影响。“不过,对中国的影响要分类来看。有些是纯粹资本性的投资会受到较大影响,或者是在中国投机的,像房地产投资这样的,也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而在中国的实业投资,要看成本、看中美政策叠加对哪个产业更有利。事实上,如果只是为了加息和特朗普的减税,就放弃了中国市场,其实是不明智的。毕竟,中国市场这几年的表现有目共睹。而且如果一旦撤离,可能很快就有其他国家的企业补充进来。”

白明说:“中国应对,应该以我为主,加不加息取决于我们自己的经济态势,但是也不排除适度的加息。在适当的时候,我国也可以微调货币政策、金融政策,不过最主要的还是要加深我们自身的改革。

责任编辑:吴娅坤
美联储 加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