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共享单车斗到共享汽车,摩拜ofo还能打多久?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5 18:51

【文 观察者网/张珩】“今天很残酷,明天很残酷,后天很美好。很多人死在了明天的夜里。”马云当年说出了这句“鸡汤”,是教导大家不要放弃。但是同时,这也是互联网企业竞争的现状,一旦放弃,万劫不复。

被称为“新四大发明”的共享单车就是如此,今年以来,摩拜和ofo这两个巨头最大的动作都是接入网约车市场。无论对于摩拜还是ofo,都已经不再满足于“两个轮子”,纷纷冲向了“四个轮子”的战场,在这场比拼中,摩拜似乎稍稍落后一步。

总体来说,双方战火目前是烧得无穷无尽,但是有一个躲不开的问题,投资人还有耐心吗?或者说,还愿意烧钱吗?

戴威(左)和胡玮炜(右)的合影

慢了一步的摩拜

年初,ofo获得滴滴数千万美元的投资,4月份的时候,ofo正式接入滴滴出行的平台。到了7月,ofo更是获得了滴滴7亿美元的进一步投资,滴滴持股25.32%,仅次于创始人戴威。并且还派驻了3名经验丰富的高管进入ofo,加深了双方的合作。

摩拜的反应似乎慢了半拍,到了今年9月,摩拜才宣布和首汽网约车合作,随后又搭上了滴答拼车,曹操专车等,和滴滴一样,摩拜也把专车和拼车业务加入了自己的APP。另外,摩拜还和贵州新特电动车签约,合作生产共享汽车和电动自行车。毫无疑问,摩拜不想只当共享单车公司了,目标是把“摩拜单车”变成“摩拜出行”。

摩拜在今年6月份注册了摩拜出行

摩拜进入网约车的行为是和滴滴“正面硬怼”,摩拜单车内部一位知情人士在10月份的时候对36氪说,摩拜出行服务这个部门将会是“独立主体、独立业务、并独立融资”。而摩拜早期资方人士则向36氪表示,虽然不存在“独立融资”这件事,但“摩拜肯定会和滴滴在正面战场竞争”、也“肯定是团结一切力量干滴滴”。

面对巨无霸滴滴,摩拜还有时间吗?

但是问题来了,从两轮车变成四轮车容易,但是相比起已经垄断市场的滴滴,摩拜还来得及吗?

从猎豹大数据提供的今年第三季度的统计来看,滴滴旗下的APP占据了第一到第四的位置,剩下的其他品牌加起来也打不过滴滴,也就是说,如果摩拜想从滴滴身上“扯下”一块肉,需要花费的精力,或者“烧掉”的金钱将会是“天文数字”。

图:猎豹大数据

在上个月,摩拜还宣布了进军共享汽车领域,多家媒体均报道了摩拜或把新的共享汽车命名为“摩卡”(MOCAR)。

但是,这条路也不好走。

据界面新闻之前报道,数据显示,中国消费者用车行为潜在可替换需求约为10.3亿次(包含长短租、约租车和私人驾车),预估市场规模在6.4-6.5万亿之间。如果分时租赁的市场份额为3%,那这个市场规模也是高达1800亿元以上,尽管着仅仅是潜在市场规模,但可以窥见整体市场的乐观度。

市场看上去无比广大,但是只是前景光明可没什么作用,能赚钱吗?

界面表示,现阶段分时租赁行业最大的问题就在于难盈利,缺乏成熟的商业模式与盈利模式,目前国内大部分分时租赁企业均处于持续亏损阶段。按照市场价格,建设一台交流充电桩的成本大约在3000-10000元不等,而安装一台直流充电桩则需要投入20万元左右,同时购买一辆新能源汽车最低需要10万元起。不计停车、电费等运营成本,分时租赁企业运营一辆新能源汽车前期需要支付30万元左右的费用。也就是说,现在的市场是,起来一批、倒下一批、圈一批、骗一批,一直能活下去的,恐怕没有几个。

观察者网曾经实地测试过共享电动汽车。体验是,相当不好用……共享汽车可用的车辆很少,几乎是要“打车去取车”,停靠点也并不多,目前的投放量不知道能不能达到规模效应。而且非常重要的是,共享汽车的补贴高达40%,未来的补贴还能持续多久?

女司机虎牙妹亲自上阵测试


对于摩拜来说也是一样,在大家都烧钱的阶段,摩拜也只能跟着烧。问题是,钱要烧掉多少?要烧多久?

盈利匮乏,商业模式堪忧

话说回来,双方为什么要着急进入4个轮子的战场?两个轮子烧钱不够吗?原因可能出在主营业务上,摩拜和ofo可能都有问题。

所谓第三方分析机构出台的数据“南辕北辙”,相互“打擂台”,外界很难得知两家公司的实际状况。

但是,双方盈利和商业模式的匮乏可以从公开讲话中“管中窥豹”。

在今年3月份的博鳌亚洲论坛中,据中新经纬客户端报道,无论是胡玮炜还是戴威都说了一些意味深长的话。

报道称,有人在会上质疑摩拜单车“盈利问题没解决,是一种创业套路,通过炒作、骗风投”。面对这些问题,胡玮炜回应道:“商业模式不一定非要找,不论是对社会还是对个人,只要做的事情非常有意义,非常有价值就可以。如果我不去做的话,我会很难受。创业的路上,最大的竞争对手永远都是自己。就算这次失败了,那也是一项公益。

而报道还称,戴威说,“我觉得团队心态特别好,如果这一次失败了,我们还是要坚定的在自行车领域上探索。因为全球有50亿人会骑自行车。而且全球的10亿辆单车没有被互联网化,所以这里面有很大的机会,我们不会放弃的”。

也就是说,双方在主营业务上依然处于非常紧张的状态,都有可能面临失败,如果情况没有发生重大的变化,“烧钱”还将持续下去,只不过,投资人还有耐心吗?

ofo的投资人朱啸虎曾经很直白的指出,双方只有合并才有盈利的可能。

投资人:合并,赶快合

尽管市面上双方合并的呼声不断,但是无论是摩拜的胡玮炜,还是ofo的戴威都对此否认。不过,双方的投资人等不及了。

昨天,据蓝鲸TMT报道,摩拜早期投资人,易车网及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在12月10日的“中国企业领袖峰会”上向共享单车“开炮了”,他怒斥:“补贴是互联网竞争的万恶之源…摩拜本来挺好,用户也挺开心,5毛钱一次,1块钱一次也没觉得是个事儿,突然有人不收钱了,你怎么办?这不是一个可以持续的商业模式。”

李斌是何许人也,业界称他是中国的“出行教父”,他的想法直接孕育了摩拜的诞生。

现在,连这个重量级的大佬都对于“补贴烧钱”着急了。

ofo那儿也不轻松,原本号称要“90天解决战斗”的ofo投资人朱啸虎从9月份开始也连连要求合并,据新京报报道,12月9日,他再次表示,“战局已经比较明朗化,再打消耗战就没有意义了,对双方损耗都很大,需不需要再打?”朱啸虎说,目前ofo和摩拜占到整个市场份额的95%,投放量已经过量饱和,如果想要盈利,两家合并才是合理的。

朱啸虎甚至表示,“摩拜与ofo,无论谁合并谁,对资本的影响都不大。”

对于投资人来说,只要能合并,无论是谁都无所谓了。

ofo投资人朱啸虎@视觉中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共享经济 自行车 出租车 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