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成“老赖”后登纽约时报 被称为毁誉参半的科技巨头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16 17:23

万万没想到,贾跃亭登上《纽约时报》,却是以老赖“第一人”的身份。

12月14日,《纽约时报》网站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中国毁誉参半的科技巨头上了‘老赖’黑名单”(China Names and Shames Tech Tycoon With Debt Blacklist)。

文章讲述贾跃亭从事业风光到债务缠身,并介绍了中国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

截图自纽约时报网站

纽约时报称,巅峰时期的贾跃亭是中国疯狂的科技行业最醒目、最耀眼的人之一。他进军智能手机、电动汽车和体育转播等多个行业,誓言要挑战苹果和特斯拉等巨头。

现在,在中国另一个领域——官方发布在网上的失信人员黑名单上,贾跃亭成了最有名的人。上这个名单意味着他可能会被禁止乘坐飞机和高铁,甚至不能购买大件商品。

贾跃亭这是作为老赖名单“第一人”登上了《纽约时报》。

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12日,据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网站消息,贾跃亭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执行法院为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发布时间为12月11日。贾跃亭被列入“老赖”名单的案件与平安证券相关,立案时间为9月28日。

3天后,14日,贾跃亭又一次被法院列入“老赖”名单。执行法院为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执行依据文号为(2017)京方正执行证字第00904号。此次贾跃亭被列为“老赖”的案件涉及华福证券。

图自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

据每日经济新闻16日报道,截至目前已披露的两起案件,算上利息、违约金、申请执行费等,成为“老赖”的自然人贾跃亭未履行的债务已近8亿元,而且上述两起案件中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贾跃亭“全部未履行”

这么多的债务再加上其知名度,把贾跃亭称作“第一人”确有几分道理。

贾跃亭曾公开表示,他会承担全部的责任,会对乐视的员工、用户、客户和投资者尽责到底,并且一定会把金融机构、供应商以及任何的欠款全部还上。

但自乐视爆发危机以来,贾跃亭“欠了多少钱”、“何时还”、“何时能还清”还都是未知数。

自乐视危机爆发后,债权人和供应商多次上门讨债

15日,乐视网发布公告,董事会同意聘任刘淑青为公司总经理,同时变更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刘淑青。

没有任何实质职务的刘淑青,通过这次任命成为公司高级副总裁,分管公司内部人力、法务、财务与行政多项要务,成为乐视网名副其实的“大管家”。

同日,乐视网还公告称,公司高管刘弘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乐视网副总经理职务,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原乐视系在乐视网彻底消失

贾跃亭目前人在美国,他曾表示自己不回国是因为FF(法拉第未来,下同)融资而奔波。

据澎湃新闻16日报道,这家贾跃亭个人投资的美国初创汽车企业也正陷入一场信任危机。

贾跃亭表示,自己至今不回国的原因是在美国为FF融资而奔波

美国科技新闻媒体The Verge和汽车行业媒体Jalopnik分别援引多名曾供职于FF的员工的说法,称FF的资金情况无法与贾跃亭的野心相匹配

甚至有员工指出,只要贾跃亭仍然是公司的决策者,那么公司永远也造不出车。

前雇员透露,除非引入新的融资,否则FF剩下的资金将只够公司支撑到今年年底,为保住公司,贾跃亭仍然在见潜在的投资者们,并有可能确定了新一轮的融资。

FF和贾跃亭方面尚未对这些职责作出系统回应。

另据腾讯新闻报道,FF刚出现在公众视野时,美国大众并没有发现这家公司实际上来自中国

很多媒体都认为,该公司是一家在美国创业,使用美国资金、聘用美国人才的电动车初创开发企业。很多报道也没有披露FF与中国乐视、贾跃亭的关系,这导致该公司的运营风险和信息披露出现漏洞,未来将引发一连串的问题。

此外,该公司还牵扯到了一起司法诉讼。软件开发商Gu Yingqiong的一篇博客文章指责贾跃亭从FF的现金流中转移现金成立一个7500万美元的信托基金,结果引发了针对这篇文章的司法诉讼。谁是谁非现在不得而知,但是肯定会对公司前景蒙上阴影。

当前,现金流问题让该公司员工的工资无法持续到2018年,除非有个“土豪”投资者从天而降,否则后果可想而知。

(观察者网综合每日经济新闻、澎湃新闻、腾讯新闻)

责任编辑:赵可心
贾跃亭 纽约时报 乐视 失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