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不够用不赖“煤改气”?专家:赖海外资源掉链子和中间商赚差价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17 10:04

最近“气荒”问题广受关注,有人认为民用“煤改气”导致天然气需求暴增。今年天然气供不应求的原因是什么?应如何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清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原热能工程系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姚强12月16日就相关问题接受了新华社在内的多家媒体记者采访。

“今年天然气供不应求的紧张局面,是需求侧超预期规模的增长和供应侧始料未及的减少造成的。”姚强说。

他介绍,今年1至10月,全国天然气消费量186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8.7%。其中,城市燃气增长10.1%,工业增长22.7%,发电增长27.5%,化工增长18.2%%。

民用“煤改气”贡献了多少?他说,据统计,“2+26”城市实际有319万户完成了“煤改气”,加上集中供暖锅炉改气,预计采暖季将新增天然气需求量50亿立方米左右。平摊到四个月的供暖季,即日均需求增量约4200万立方米。

他表示,从今年总的需求增量看,12月全国日均用气量为8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20%左右,即日均需求增加1.3亿立方米。可见,“煤改气”部分仅占30%左右。

在天然气需求不断攀升的同时,天然气供给却出现了一些问题。

他介绍,首先,计划中的海外资源纷纷“掉链子”

原定于2017年投运的中石化天津LNG接收站无法按计划投产,减少日供应能力2000至3000万立方米;中亚气相比合同计划供应量减少了4000至5000万立方米/日,使新投运的陕京四线无法发挥作用,导致供应短缺,且主要集中在北方地区。

他推断,如果供应侧不出问题,民用“煤改气”的用量是完全可以满足的。

天津南疆LNG码头,来自全国各地的LNG罐装车排着长队不分白天黑夜的加气(图片来源:东方IC)

出现天然气供应短缺时,基本的政策应该是“压非保民”,即压低非民用气,保障民用气

姚强指出,实际上,很多地方未能及时制定严格、详细、能落地的“压非保民”措施,未能将增加的用气量用于民用,而是给了工业。有的还出现了一些不正常情况,如由于民用气和非民用气价格双轨制,一些燃气公司打着民用气的名义申请到更多天然气,却将低价购得的民用气销售给出价更高的非民用使用,赚取差价,从中牟利,使本该保障民生的天然气供给更加紧缺。

“综合分析,‘气短’现象应该是暂时的,国家各方面正在努力增加天然气供应,同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相信民用天然气的供应可以得到保障。”他说。

在被问到“今后应如何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这一问题时,姚强表示,我们仍应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在有条件的地区继续实施“煤改气”“煤改电”。

首先,“煤改气”是指将散烧煤改气,并不是所有的煤都要改用天然气。民用“煤改气”“煤改电”是民生工程。“煤改气也是民心工程,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政府有补贴,百姓得实惠。

其次,各种研究表明民用散煤确实加剧了我国北方地区冬季雾霾,而发达国家治霾经验之一就是使用清洁能源,这也符合我国新时代发展的要求,符合我国大气污染治理的实际,从今年环境质量也能反映出来。今年11月,2+26城市,PM2.5同比下降37%,改善程度前所未有;北京重污染天数从去年11月的7天降至今年11月的1天,“煤改气”“煤改电”的贡献功不可没。

最后,民用散烧煤无法有效治理,替代是最佳途径。宜气则气,宜电则电,无法替代的也要采用清洁煤。

总之,这次气荒,需要我们深入分析,而不是简单指责“煤改气”,要加强对天然气供应和消费的特性进行分析,加强统筹规划,提前安排好供气,有序推进。

在“煤改气”“煤改电”设施没有完工的地方,原有的燃煤取暖设施也不能拆除,同时对于可能出现的天然气供应问题做好预案。保障群众供暖,把对的事情办好。继续坚决推进北方地区清洁供暖,坚决打赢蓝天保护战,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责任编辑:吴娅坤
煤炭 煤价 天然气 LNG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