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计划叫停地方政府补贴新能源汽车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8 16:46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新能源汽车补贴分为中央财政补贴和地方政府补贴两部分。如今,汽车地方补贴要取消了?

彭博社18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中国财政部正在制定一项政策,促使地方政府取消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以解决地方保护主义问题并控制政府支出。由于上述政策尚未公布,知情人士不愿透露姓名。

报道截图

2015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彭博社称,财政补贴可以令新能源汽车更加实惠,否则人们在购买新能源车时价格会更高。运用中央政策补贴和地方财政补贴,可以更好的推广环保汽车。但地方政府给予当地新能源汽车厂商的倾斜政策,造成了地方保护主义。

对于财政的这项计划,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表示,最早有望明年实施。彭博社称,财政部尚未回复其寻求置评的传真。

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秘书长崔东树估计,截至2015年末,中国中央政府已经花费了590亿元人民币(89亿美元),资助购买新能源汽车;2016年和今年可能再支出830亿元。

在地方补贴或将取消的同时,对新能源车的中央财政补贴也将出现调整。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助理卢华平12月15日透露,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酝酿进一步收紧。中国政府正在研究调整2018年中央财政补贴政策,倾向鼓励高里程、低能耗车型。

财新网报道称,北京市可能在2018年率先退出地方补贴。不过,北京市新能源汽车促进推广中心主任牛近明却表示,还不了解这一情况。

地方补贴:中央政府和企业都不喜欢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估计,今年新能源汽车销售70万辆,到2018年可能增长高达50%,至100万辆以上。随着我国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的扩大,该领域存在的地方保护主义日渐突出。据了解,新能源汽车目前的补贴办法是,地方补贴不超过国家补贴的一半。以一辆工况续航300公里的电动汽车为例,国家补贴4.4万,地方补贴2.2万元。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地方补贴由地方财政出资,地方财政税收又来自地方车企,因而地方补贴政策变相催生了地方保护主义。建议取消地方补贴,杜绝地方保护现象。

财新网援引此前透露出的国家补贴退坡方案是:工况续航150公里以下的电动汽车不再补贴。续航300--400公里,国家补贴4.5万元。工况续航400公里以上,国家补贴5万元。

事实上,有关新能源车面临地方保护主义的话题早就存在。

早在2014年年3月,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全国新能源汽车推广现场办公会上明确提到:“地方保护严重阻碍了电动汽车发展,不符合市场精神,不利于汽车生产企业发展,也不利于消费者获得优质产品,必须给予清除。”

长期跟踪报道汽车产业的《财经国家周刊》副主编欧阳长征也曾指出,电动车市场早已经进入了可以普及化的阶段。然而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还不到位,特别是对油电混合动力汽车的补贴和政策不足。“油电混合动力恰恰是现阶段最容易推广的新能源车型,而有些地方政府却始终不将其列为新能源汽车补贴范畴,北京也一直未将油电混合动力车纳入免摇号范围。”

汽车科技报道称,地方保护主义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地方政府对于本地企业新能源车的补贴政策所导致的:

目前,地方保护直接导致全国70%的地方市场中的外地新能源汽车很难进入。地方保护的形式非常多,比如强制要求外地企业在当地设厂并采购一定量的本地产零部件。而且各地出台的政策都是结合该地企业产业结构特点而制定的补贴标准和技术标准。而这些标准很多都和国家标准不一致。

有企业代表表示,全国有88个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城市,企业就要制定88套不同的推广政策。而且不只是补贴,就连一些非补贴性政策也是优惠本地企业,限制外地企业。

长期或将取消补贴?

今年9月,国家出台了“新能源车双积分政策”,从2019年开始,国家将会全力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确保到2020年累计新能源汽车产销500万辆的目标。而这两年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分别为10%、12%。《办法》的实施,未来将承接当下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推动新能源汽车长效发展。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发展由政策驱动转向法规驱动。

美媒此前分析称,中国新出台的积分制度迫使传统燃油车公司生产更多的新能源车,否则将会导致汽油车被禁止销售。那之后,中国还计划在2020年底逐步取消政府对电动汽车的慷慨补贴,迫使汽车制造商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设法实现盈利。

而《金融时报》认为,中国全力发展新能源车不仅仅可以避开在内燃机技术上不如别人的缺陷,同时中国国家规划部门认为,中国在电动汽车市场上很有竞争力,甚至可以引领世界。另外在环保问题上,电动汽车的发展也有利于减少尾气的排放。

责任编辑:奕含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 政府补贴 补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