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又开始买股票?日媒:没经过暴跌,股价受中美影响太大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25 09:10

据《日本经济新闻》12月25日报道,日本经济泡沫破裂已经过去27年了,随着日经指数突破26年以来高点,曾多次受到股灾重创的日本股市中本土个人投资者,持续净卖出日本股票的局面有所改善。

这是因为,年轻一代已经成为市场投资的主体,他们与老一代不同,不认为“投资=投机”,“因股价暴跌而损失财产的伤痕痊愈,需要1代人的时间”,而这个时间约为25年。

但日本经济新闻同时也指出,年轻人之所以敢买股票,或许是还没尝到过股价暴跌的滋味。“日本企业的业绩对世界经济敏感,对美国和中国的经济情况依赖度很大,一旦这两大市场出现风吹草动,日本股票会最先遭到抛售;毕竟,曾在1996年、2000年和2015年3次尝试站稳2万点大关的日经平均指数没有一次能如愿所偿。”

在日本股票市场,日经平均指数突破了26年以来的高点。在日本经济泡沫破裂后,海外投资者虽然净买入日本股票,但日本个人投资者则几乎一直在净卖出。长期的通货紧缩让日本人形成了“股票=投机”的这种意识,个人投资者的持股比率降至创历史最低的17.1%。

但是,随着时光流逝,投资者的代际更替也在推进。

根据11月的最新数据,日本个人投资者的股票买入额创出约4年来的最高水平。日本还有小额投资免税制度(NISA),数据显示,日本人利用该制度的定投也突破了4000亿日元。

日本年轻一代已开始改变不买股票的日本人的投资行为。

东京28岁公司员工大久保谅在10月末开始投资股票。通过最低投资1000日元的证券公司,向任天堂和索尼等6只股票投资了1万日元,“希望体验一下投资是怎么回事”。

日本经济泡沫破裂后,日本股票的最大买家是海外投资者,日本的个人投资者一直在卖出。但这种趋势已开始出现变化。

已经不想被账面亏损困扰”,东京的前公司员工横山明彦(71岁)11月认为,三越伊势丹控股的股价超过买入价格后立即发出了卖出委托。在上涨局面下出售股票的“逆势投资”,日本长期行情低迷导致的通货紧缩心理是原因之一

日经新闻称,从股票买入额减去卖出额的相抵金额来看,如今的日本股市仍是个人投资者维持净卖出。但这不是全部的事实。实际上,在日本年轻阶层开始向股市投入资金的同时,日本老年阶层也在加快处置其所持股票的同时,所以,两相比较,买入额其实是在膨胀。

今年前11个月,日本个人投资者净卖出日本股票5万亿日元以上,但买入额达到119万亿日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13%。尤其是11月,比上一年同月增长40%,达到16.3万亿日元,作为月度买入额,创出2013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因股价暴跌而损失财产的伤痕痊愈,需要1代人的时间”,日本交易所集团首席执行官清田瞭这样认为。这个时间就是约25年,与亲子的世代间隔重合。日本经济泡沫破裂已经过去27年,经过了因股票蒙受损失的老一代引退,新一代成为投资主角的年数。

“由于父母曾投资股票,也想长大后买股票”,就职于东京都内一家风险企业的斋藤佑辉(25岁)在5年前开始股票投资。最早买入的是因使用社交网站而产生亲近感的Cyber Agent。目前,斋藤还在不断买入其它股票,他对股票的持有额超过了100万日元。

据日经新闻介绍,日经平均指数是从1950年开始计算的,按照目前的股价,如果每月买入一定金额的股票,并将之与投资信托联动,那么,无论投资开始于过去的哪个时间点,账面都会产生收益。

这也就是说,如果现在的日本工薪族不再为眼前的股价或喜或忧,那么,他们会因长期投资,而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并且,未来,这种趋势还将继续扩大。Rheos Capital Works的社长藤野英人表示“年轻一代没有太多‘股票=投机’的意识”,支撑其管理的日本股票基金的是个人投资者的公积金。

时隔26年创出新高的日经指数(11月7日)

对于日本年轻人纷纷买入日本股票的举动,有日本学者表示十分乐观,称此将会带动日本经济向好。

Fidelity离职与投资教育研究所所长野尻哲史认为,“美国由于个人投资者能通过股价走高获得财富效应,容易形成经济的良性循环”。日本人的投资行为的变化不仅将影响股价,还将影响经济的走势。

但从以往的历史来看,这种乐观背后依然存在着难以回避的隐忧。

日本上市企业的净利润到2017财年(截至2018年3月)有望连续2年创历史新高。这是股价上涨的证据,但日本企业的业绩对世界经济敏感,一旦中美经济出现风吹草动,日本股票有可能最先遭到抛售。毕竟,日经平均指数曾在1996年、2000年和2015年3次尝试站稳2万点大关,但都未能长久。

责任编辑:吴娅坤
日本 股市 股价 日本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