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大幅提高进口税重伤苹果,中国手机因早在印设厂未受明显影响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6 13:23

据路透社等外媒近日报道,印度政府于12月16日发布公告称,已经对以电子产品为主的十类产品增加了进口税,目的是遏制海外供应,建立国内工业。

具体来看,这十类产品分别为:微波炉、手机、录影带播放器、电视及数码相机、LED台灯、电力仪表、灯具、机顶盒、石油焦炭以及三种电视显像管。

图片来源:印度《经济时报

据印度《经济时报》分析,这一增税举措,将会带来四方面的影响,分别是:

对想要使用进口产品的消费者来说,电器及手机将会变得昂贵;

对本土制造商来说,其产品在与进口产品的的竞争中将更具价格优势;

对苹果等海外电子产品生产商来说,打入印度市场和占领印度市场将会变得更加困难;

印度去年共进口了420亿美元的上述产品,提高进口税的措施执行后,大额进口的情况将会有所改善。

对此,普华永道印度公司的税务主管普赖克·贾恩(Pratic Jain)表示,这一增税措施可以实现两大重要目标——提振印度制造业和为印度政府创收。

“还有值得一提的是,印度政府此次提高税率是在海关法所授予的紧急权力之下进行的,这样的做法并不违反相关法律规定”;此外,这一措施会在接下来的一些预算中有所体现,对各细分产业更为细致的保护也将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被提上日程”,普赖克·贾恩还说。

今年7月1日,印度政府首次对进口手机征收关税,并同时以促进国内制造业的名义,出台了商品和服务税(Goods and Services Tax);此外,印度政府还于近日政府取消了针对液晶显示器、LED和OLED面板的基本关税豁免,并下令开始对电视机征收7.5%的关税。

在被加税的商品中,目前看来,受影响最大的是手机。

除了iPhone SE以外,目前苹果印度销售手机中仍有88%靠进口

据路透社称,除在印度当地组装的iPhone SE以外,苹果公司已提高了苹果手机其他机型的销售价格,平均涨幅为3.5%。

印度《经济时报》的分析称,因为三星手机很大一部分是在印度国内生产组装,而目前苹果印度销售手机中仍有88%靠进口,所以未来,苹果手机与三星手机在印度市场上的价格分化更为明显。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国外品牌在印度的强势崛起,使得印度不甘心只做手机产业链条市场终端的角色。印度提高关税的目的,就是鼓励国外品牌把手机产业链条转移到印度境内,增加就业,同时促进印度本土产业配套能力的发展。

王艳辉认为,印度提升关税的做法影响最大的是苹果,因为苹果在印度的工厂设施极不完善,主要靠国外进口实现印度市场的销售。虽然苹果在印度的市场占有率仅有3%,但是印度作为全球第三大手机市场,市场潜力已经超过中国,任何一个想在全球市场上有所作为的手机品牌都不能绕过印度。

目前来看,印度对进口手机提高关税暂时不会对中国主要的手机品牌产生严重影响,因为,目前在印度市场上主要的中国品牌包括小米、vivo、OPPO、联想等在内,均已通过绿地投资的方式在当地建立工厂,从而规避了关税提升所带来的市场风险。

以最早打入印度市场的小米手机为例,2017年第三季度,小米跃升为印度第一大智能手机品牌,并已在印度建有两座工厂,而且还要开建第三座,小米在印度市场销售的手机95%来自小米印度工厂。目前,印度市场前五大手机品牌中除了三星,其余4家都来自中国。

但是,此次印度不仅提高了进口手机的税率,也提高了上游手机原件和相关手机零配件的税率,印度政府在今后很有可能会进一步收紧进口以刺激印度相关产业的发展,或将成为中国企业打开海外市场的挑战与机遇。

此前,美国媒体“valuewalk”网站曾发表文章称,印度莫迪政府上台后大力推进“印度制造”运动,已经瞄准了25个特定行业,并开始以惩罚性关税作为武器。

例如,印度对美国制造的汽车(包括哈雷戴维森摩托车)征收60%-70%的关税,对进口橡胶征收70%的关税,对某些美国制造的农产品征收50%-113%的关税,对美制酒精饮料征收150%的关税,对某些纺织品征收300%的关税。

还例如,美国制造的支架和心脏起搏器出口到印度,除了要缴纳7.5%的关税外,还被打了12.5%的“附加税”,以及4%的“特别附加税”。这样折算下来,美国制造的手术设备的印度价格被人为抬高了近25%,美媒认为这给印度制造的医疗设备带来了不公平的贸易优势。

此外,除了国家政府征收的关税之外,印度个别州还有自己的只适用于进口货物的附加增值税或销售税。

据英国《金融时报》12月25日报道,在美国和印度之间的普惠制协议即将失效之际,美国国内诸多人士主张废除对印度的关税优惠,因为印度长期滥用这一制度,导致了贸易的不平衡,使得美国对印度贸易逆差巨大。

责任编辑:吴娅坤
印度经济 印度 苹果公司 iPhone 手机 智能手机 小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