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地方预决算公开情况出现根本性好转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30 16:27

财政部29日发布消息说,经过财政部的检查督促、政策引导和地方积极整改,中国地方预决算公开工作总体情况出现根本性好转。报告公开披露湖北、安徽等省份仍有少数部门未按规定公开预决算。

作出上述表示之前,财政部2015-2017年连续三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地方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检查结果显示:

——地方26.1万家预算单位中,未公开部门预算和未公开部门决算的单位大幅减少,分别由2015年的3.7万个和5.6万个,下降到2016年的737个和778个,平均降幅为98.3%。

——地方预决算信息公开的完整性、规范性和及时性等各项指标的达标率均超过90%,实现大幅提升。

例如:未公开举借债务情况说明的各级政府,2015年有11个省级政府、138个市级政府,2016年分别减少为1个和8个,整体降幅达93.9%;

未披露部门预算“三公”经费增减变动原因的各级部门,2015年有12.7万个,2016年减少为3.1万个,整体降幅达75.5%;

未在财政部门批复后20日内及时公开部门决算的各级部门,2015年有8.3万个,2016年减少为1.3万个,整体降幅达84.4%。

——公开渠道进一步规范,绝大多数政府和部门通过门户网站以及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公开预决算。

——绝大多数省份建立了预决算公开信息定期汇总上报制度,很多地区和部门在预决算公开创新方面做了大量有益尝试。

财政部指出,据对2017年度检查情况初步统计,各项指标又有进一步好转。但目前地方预决算公开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根据相关法律制度,财政部建立完善了地方预决算公开度评价指标体系。29日公布的2016年度地方预决算公开度排行榜显示,上海、山东、深圳、广西、湖南分别位列前五,青海居尾。

另据财新网消息,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同时承认,目前地方预决算公开工作仍存在问题,表现为公开质量和收支决算信息真实性有待进一步提升、基层民生资金使用情况公开仍不充分、仍有少数部门未按规定公开预决算等问题。

比如湖北省委办公厅、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湖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等,未公开2016年度部门预算和2015年度部门决算。2016年仍有1个省级政府、8个市级政府未公开举借债务情况。3.1万个各级部门未披露部门预算“三公”经费增减变动原因。

财政部表示,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为目标,以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为依托,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关注决算信息真实性,狠抓督促整改,全面推进地方预决算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何书睿
财政部 中国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