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金融机构间首次实现非边境口岸卢布现钞空运调入

来源:中新网

2018-01-03 15:31

据中新网1月3日报道,当日,哈尔滨银行对外发布消息,哈尔滨银行携手俄罗斯亚太银行,首次实现中俄两国金融机构间卢布现钞空运至中国非边境口岸城市的跨境调入。

哈尔滨银行是中国国内最早开展对俄金融业务的银行之一,凭借地处中国北疆对俄经贸大省黑龙江的区位优势,一直领跑对俄金融行业。在中国官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中俄两国经贸往来也从单一的商品买卖发展为金融、资本交易,两国金融机构都必须储备足够的人民币、卢布才能满足金融、资本市场的需求。

图源:中新网

据介绍,现钞跨境调运非银行常规业务,有一定难度,涉足银行不多。现钞调运途中的风险管理,交易对手的商务沟通,现钞跨境的中、俄海关通关协调,以及跨境调运的路线选择等问题,都是需要攻克的难关。

根据哈尔滨银行发布的信息显示,2017年12月20日,跨越欧亚大陆,哈尔滨银行从从位于莫斯科的俄罗斯亚太银行调运1000万元卢布现钞空运至位于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哈尔滨银行金库中。哈尔滨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操作,标志着在中国非边境口岸城市,俄罗斯卢布现钞实现了中俄金融机构间调入、调出的双向流动,这是中俄两国银行间在现钞调运渠道方面的积极突破。

“此次有意义的尝试,打通了卢布现钞空运海关出、入境渠道,实现了卢布现钞输出与输入的双向流动,改变了境内金融机构卢布现钞只出不进的局面。”哈尔滨银行相关负责人说:“卢布调入极大缓解了境内银行卢布备付金不足的压力,充裕的现金流方便了中俄双方客户,为旅游、留学、商务出差人士使用卢布现钞提供了便利渠道。卢布现钞跨境调入也为部分俄罗斯银行搭建了平台,为加强中俄两国金融机构现钞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哈尔滨银行目前已初步构建起现钞跨境调运的专业化体系,显现出规模化发展优势。可以预见,中俄金融机构间畅通的人民币、卢布现钞进出境渠道,将进一步推动中俄两国金融机构现钞合作,为中俄金融行业发展开辟了发展空间的同时,也为实现中俄区域合作最优化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记者:杨拓

责任编辑:陆雨聆
金融机构 卢布 空运 中俄 中俄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