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怒斥雪乡无良商家 黑龙江回应:罚款涉事店家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03 18:50

【观察者网 综合】近日,一篇关于“雪乡宰客”的文章引发网友关注。作者@一木行 于12月29日在其公众号刊文,控诉其前往雪乡旅行遭遇的不公待遇:提前预定了两晚共552元的赵家大院三人炕房间。然而,其在入住时房价已涨至千元。老板认为房间可以随便被订出去,要求@一木行 补差价。之后只允许其住一晚,便将其赶走。该文经@一木行 截图后发到微博,并称@携程旅行网 “迟迟不愿将真实评论公布”。目前,该文阅读数已经达到10万+,点赞数超过3万。

1月3日上午,微博大V@马伯庸 转载了@一木行的这条微博。该微博迅速扩散,截至目前,转发数已经超过两万,评论数超过1万,点赞数接近1万。据知微传播分析显示,该微博负面高频词有“可怕”、“坑人”等。

对此,黑龙江大海林林业地区旅游局局长刘忠才今天回应称,经查,文章中提到的赵家大院确实存在价格欺诈行为,按照规定已对其处罚5.9万余元,同时发现赵家大院在卫生及消防方面也存在问题,已责令其限期整改。携程方面也刚刚回应,称情况属实,相应门店已下架。

在黑龙江官方给出回应后,@一木行 在公众号刊发后续声明,就此前文章引发的地域问题、雪乡官方给出的回应、收到的读者评论、携程评论、“建议”不等于“强制”等内容一一阐述。

补差价 店关门甭想住

提到东北雪乡,很多人可能说不准它的具体位置。但看过《爸爸去哪儿》《航拍中国》就会知道,它是位于黑龙江省南部牡丹江市的双峰林场。这里积雪期长达7个月,因此得名。近来雪乡火了。不过,这次可不是美名,而是骂名。

根据@一木行 的截图微博,这篇长文题为《雪乡的雪再白也掩盖不掉纯黑的人心!别再去雪乡了!(良心建议)》。讲述其与家人于2017年12月9日在雪乡赵家大院预定了一间三人火炕房,计划27日入住,支付两晚费用552元。

网上显示,赵家大院的口碑不错。

然而,当他们到达赵家大院时,店家却告知该三人火炕房只能住一晚,第二晚安排他们到很多人一起睡的大通铺,并称,“今晚住这房我都没让你们补差价算不错了!现在这房八百一千随便订出去,你们订得早才便宜。”随后店家又改口,只允许住一晚。

这名游客与家人商议后决定只住一晚,但对后续退款问题,店家又称三天之后才退钱,并要求在网上评论时不能“乱说”,看到评论后才能退钱。

文中还提到,在游客中心泡面卖60元一盒、有大巴车乘务员忽悠游客购买的游玩项目其实是毫无经营权的民设景点等问题,另外,在这名游客截图的网友评价中,有人提到当地一盘炒肉卖288元,一小杯红糖水卖15元等。

黑龙江回应:情确实存在 罚款涉事店家

据《新京报》报道,对于文章中反映的问题,大海林林业地区旅游局局长刘忠才今天回应称,2017年12月29日发现网帖后,当地立即联动林业局、消防等多部门组成工作组对涉事旅馆进行检查,到涉事旅馆调查核实。

经查,涉事旅馆(赵家大院)确实存在价格欺诈行为,不属于核心景区,是村民自办的家庭旅馆,有正规的营业执照。按照规定已对其处罚5.9万余元,同时,店家在卫生及消防方面也发现问题,已责令其限期整改,否则将停业整顿。“今天3日刚好到期,我们会派专人前去验收。”

不过,其也指出,网帖中所说关于老板态度蛮横的部分内容属实,但其只是个案。此外,网帖中存有不实信息,正考虑走法律途径解决。至于不属实的信息内容,他表示,“网贴后文中所说雪乡售卖的桶面60元一桶及餐馆中酸菜炒肉丝几百元一盘等内容不属实。”

携程回应:情况属实 已下架

另据《澎湃新闻》报道,携程今天也回应称,经确认,上述行为属实。目前,携程已下架“雪乡赵家大院”酒店。对于欺诈等有损消费者的行为,携程一向采取“零容忍”政策,“我们也将和消费者一起,维护相关权益。”

@一木行 发后续声明

在黑龙江官方作出回应后,@一木行 今天在其公众号刊发《关于雪乡无良店家欺客事件的后续声明》。

声明首先提到地域问题。“我们绝没有任何对于东北地域的言论攻击,全文都明确指出‘雪乡无良商家’。”“绝不会因为一个景区就抹黑一个地域和抹黑自己的家乡。”“文章中陈诉的只是我们经历的事实真相。”

对于雪乡官方给出的回应,文章称,在去年12月29日发文后,文章将近一万点击率时,被称为雪乡官方的人员首次联系自己,并于1月2日再次联系。@一木行 公布了双方沟通的内容。称希望雪乡可以认识到欺客事件的严重性,继而在以后可以好好整顿以及好好发展。

对于携程评论,文章称,“在携程上面的评论是于12月28号(也就是被店家赶走的那天)发表的,在发表之前已打电话向携程投诉了店家。携程关于此条评论的处理时间比较长,中途我们与携程也多次沟通,携程给出答复的是我们的评论数字过长,因此需要比较长时间的审核。最后携程也按照他们承诺的,于1月1日通过了我们的评论并公布出来。”

随着@一木行 微博不断被转发以及黑龙江官方回应,网友纷纷留言。有的指责雪乡的问题已经不是一天两天,政府应该及时管理,同时不应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否则只会治标不治本。

有网友表示,本打算去旅游,看到这件事决定不去了。

也有网友认为,单纯批评不解决问题,希望有关部门好好处理,还东北一个干净的旅游氛围。

媒体评东北雪乡宰客:不是地域问题而是经济问题

除了网友点评,《中国青年报》评论部官方微信“海运仓内参”发文称,雪乡“宰客”的消息能在够引起广大公众的强烈共鸣,说明人们对“宰客”现象深恶痛绝,公众的情绪与诉求相当明确,那就是整治当地的旅游乱象。

事实上,缺乏现代化的经营观念和可持续发展意识,正是雪乡出现“宰客”问题的病根。这种思维观念上的落后,让一些经营者把旅游业当成了“不坑白不坑”的“一锤子买卖”,以损害游客体验为代价,急近功利地捞钱,这次被曝光的事件正是如此。

舆论场中有一种声音认为,这种心态,是东北地区的一种“通病”,不少东北本地人也支持这种说法。我们当然并不赞同这种“地域黑”,但是,这种说法确实也说明了一些深层次的问题。

说到底,缺乏现代化的经营观念和可持续发展意识,并不是东北三省的弊病,而是所有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对外交流相对闭塞的地区的通病。

从本质上说,这个问题看起来好像是地域问题,但实际上是经济问题。

其实,在东北三省之内,也有一些管理的非常好的旅游目的地,而这些地区相对东北其他地方的主要特点,就是经济活力相对更强,对外交流相对活跃。

像雪乡这样的新兴旅游景点,本地经济形态并不发达,也没有太多与外界交流的经验,自然很容易陷入“野蛮生长”的陷阱。

东北雪乡花式宰客 旅游胜地为何让游客受伤?

“坑蒙拐骗”的经营方式,既损害了游客的体验,也破坏了本地的声望,归根结底,是不折不扣的“双输”举措。

对此,如果听之任之、放任自流,只会陷入“情况越糟,管理越差;管理越差,情况越糟”的的恶性循环之中。

因此,一方面,雪乡的主管部门应以快刀斩乱麻的气势,将各种涉嫌违法法规的旅游乱象连根拔除,防止其“死灰复燃”;

另一方面,也应鼓励更具现代化经营理念的经营者,加入到雪乡的经营事业之中,协助这个新兴旅游景点建立起良好的旅游生态,最终建立起“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奕含
东北 直击东北经济 旅游 欺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朔尔茨携商业天团访华,传递什么信号?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