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韩国 中国成全球第二大液化天然气进口国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1-04 19:29

据《21世纪经济报道》1月4日消息,依据全球标普普氏能源统计的数据,中国2017年的液化天然气(LNG)进口数据为3789万吨,超越韩国的3651万吨,成为全球第二大LNG进口国。

与2016年2554万吨的进口量相比,中国2017年的LNG进口量同比增长48.37%,成为整个亚太地区增量最高的国家。

2017年12月25日报道,装载着7万吨液化天然气的“塞维利亚努森”号船舶停靠在天津LNG接收站码头,这是中国海油天津液化天然气公司(简称“天津LNG”)今年接卸的第33船液化天然气。图自东方ic

2017年,中国的天然气消费量出现了巨量增长,入冬后,气代煤工程带来的需求集中爆发,使得中国对于LNG现货市场的需求量剧增。

12月,中国进口505万吨液化天然气,同比增长38.25%,为2006年开始进口液化天然气以来单月进口量最高的一年。

在这种情况下,LNG现货市场也出现了罕见的高峰。依据全球标普普氏的价格监测数据,液化天然气现货价格处于3年高点。(2018年1月3日现货价格为11.2美元/百万英热单位,是2017年低点5.40美元/百万英热单位的两倍多)。

同时,亚太地区的货运费率为每天85000美元(相比之下,2017年年中时为2.5万美元)。

另据路透社1月3日报道,中国政府大力治理污染、用天然气淘汰煤炭的举措,或推动其今年取代日本,正式成为全球第一大天然气进口国。

报道称,中国目前已经是全球第一大石油进口国、第一大煤炭进口国,同时也已是第三大天然气消费国,排名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对于天然气,目前国内产量不能满足旺盛的需求,中国大约40%的需求量依赖进口。

汤森路透Eikon数据显示,中国2017年管道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进口量可能超过6700万吨,较上年增长超过四分之一。

中国和日本天然气进口比较,图片来源见水印

根据官方及运输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在天然气进口量方面仍然低于日本。日本的年进口量维持在8350万吨左右,且全部为液化天然气。但是从政府公布的数据以及船运的信息来看,9月与11月,中国的天然气进口总量都超过了日本。

分析人士认为,按照这个趋势,中国2018年全年天然气进口量应超过日本。

“未来几年,中国的液化天然气和管道天然气进口量将会持续增长,我们预计中国2018年将取代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天然气进口国,”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咨询公司的亚洲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高级经理黄妙茹(Miaoru Huang)表示,“但日本将会继续维持第一大液化天然气进口国的位置,直到2028年前后为止。”

“不过日本将保有最大LNG进口国身分直到2028年前后,”她补充称。

中国去年开始推行“煤改气”计划,让数以百万计的家庭及许多工业设施从原先的使用煤炭改用天然气,借此整治大气污染。该行动致使LNG进口需求飙升。

据报道,目前中国的三大液化天然气供应国分别为澳大利亚、卡塔尔与马来西亚,管道天然气则主要进口自中亚以及缅甸。同时,一条连接中国与俄罗斯的天然气管道也正在建设之中。

澳洲、卡塔尔和马来西亚为中国三大LNG供应国;管道天然气进口则来自中亚及缅甸。一条连接中国至俄罗斯的管道目前正在建设中。

2017年12月,国际能源机构(IEA)发布《世界能源展望2017中国特别报告》。报告预测,到2040年,中国天然气需求将增至6000亿立方米以上,天然气在中国主要能源结构中的份额将从不到6%上升至12%以上。

责任编辑:奕含
天然气 进口 LNG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