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因中国监管趋严,比特币矿场纷纷“出海”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1-06 22:3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外媒5日报道称,随着一轮接一轮的监管措施出台,中国对比特币矿场的政策不断收紧,一些疯狂“挖矿”的业内最大玩家已经将业务从中国转移到海外。

彭博社报道截图

据彭博社5日报道,经营着中国最大两个比特币矿场的比特币大陆(Bitmain)联合创始人吴忌寒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正在新加坡设立地区总部,并在美国和加拿大开展挖矿业务。另外,第三大矿场莱比特(BTC.Top)正在加拿大开设分部,而排名第四的微比特(ViaBTC)也在冰岛和美国设立了业务。

莱比特创始人江卓尔接受采访时说,选择加拿大是因为成本相对较低,而且国家和政策稳定。他还考虑了伊朗和俄罗斯。

四川甘孜的一家比特币矿场 图自视觉中国

去年9月,中国叫停了所有比特币交易业务,随后,不断传出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互金整治办”)召开会议专门讨论引导矿场退出的问题。据澎湃新闻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1月2日,互金整治办向各地下发文件,要求积极引导辖内企业有序退出比特币挖矿业务,并定期报送工作进展。

互金整治办通知

彭博社表示,虽然这些措施不太可能对比特币交易速度产生显著影响,但可能重塑加密货币挖矿行业格局。由于中国电价较低,而且当地有芯片制造工厂与廉价劳动力,一直到最近,比特币矿场都在涌向中国。而现在,他们正寻找其他合适的地方。

据《财新》4日报道,接近互金整治办的人士称,各地政府通过调整电价、土地、税收和环保方面的政策等措施,收缩此前的优惠措施。此外,他们还被要求将辖内“挖矿”企业的情况定期上报。

与虚拟货币交易所不同的是,生产比特币的比特币矿场是通过专业的比特币矿机利用耗电产生算力来挖矿,其更多的是具有工业属性而非金融属性。而对比特币矿场的压缩也并非要求地方强制关停矿场,主要是强调政策面不能对挖矿奖励或过度激励。

那比特币“挖矿”到底有多耗电?2017年11月,分析公司Digiconomist发布一组数据显示,当前全球用于比特币“挖矿”所产生的年用电量预计为29.05TWh,即290.5亿度,占全球总电力消耗的0.13%,以国家为单位,排全球第61位。而且在如今比特币暴涨的背景下,2017年11月的耗电量增速高达26%。

根据剑桥大学Garrick Hileman和Michel Rauchs去年4月份公布的行业研究报告,全球58%的比特币矿厂位于中国,而排名第二的美国仅占16%。

另据《财新》援引权威人士消息称,全国挖矿每年的用电量光是不完全统计,就可以供5000万户居民使用。

比特币矿场  图自《石英》网站

因此,适合挖矿的地区一般拥有电价便宜的优势,其次则需要区域温度低以利于矿机散热。从全球来看,最符合上述条件的国家,多处于纬度高或者海拔高、水电、火电资源丰富的地区,比如说俄罗斯、加拿大、冰岛等等。

加拿大媒体CBC日前报道,一大批来自全球各地的数字货币投资者将温尼伯视为开设矿场的最佳场所。在北美洲20个主要城市中,温尼伯电价最低,纽约、多伦多等地的电价接近温尼伯的3倍。而且,温尼伯平均气温低于10摄氏度,很适合矿机散热。

责任编辑:周千千
比特币 中国 海外投资 虚拟财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