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全球经济短期内增长强劲,但长期来看增长会放缓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0 10:46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1月9日,世界银行发布了最新一期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称全球经济在短期内的复苏和增长形势振奋人心。以去年为例,全球经济预计增长了3%,是2011年以来增长最强劲的一年。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对2017年全球经济增速的贡献率超过三分之一,这当中大部分贡献来自中国。而在主要的发展中经济体里,只有印度的预测增速不及世界银行在去年夏季发布的预期。

但从长期看,全球经济仍存在增速放缓的趋势,世界经济已接近满负荷运转,政策工具的刺激效果将会受限。报告认为,各国政府应大力推动改革,改善教育和卫生条件,并推动基础设施建设。

世界银行《全球经济展望》报告

通过新一期的《全球经济展望》可以看出,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较以往有所上调,增速将达到3.1%,2019年的增速则达到3.0%。较世行去年6月的数据要高0.2%和0.1%。

其中,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今年将增长4.5%,中国经济今年预计增长6.4%,美国经济今年预计增长2.5%,发达经济体增速将从2017年的2.3%放缓至2.2%。《卫报》称在主要的发展中经济体里,只有印度的预测增速不及世界银行去年夏季的预期,世行预计印度经济2017年增长6.7%,2018年增长7.3%,相比去年夏天的预测结果分别下降0.5%和0.2%。

部分经济体的经济增速和增速预计 本文图表皆来自《全球经济展望》


中国的进出口贸易(下图)从2017年起有了很大改善,投资(上图红)在经济增长中的贡献较以往有所下滑,消费(蓝)则保持平稳

中国是东亚太平洋地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无论是看全要素生产率(上)、投资增长(中)还是出口增长(下),包含中国的东亚太平洋地区数据(蓝色)和不包含中国的东亚太平洋地区数据(红)都有着明显的差距

但在经济全面复苏的大好形势中仍有隐忧。新华社报道称,发达经济体可能加快货币政策正常化步伐,从而引发全球金融条件突然收紧,威胁经济复苏;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以及地缘政治紧张将损害企业和消费者信心,拖累经济复苏。《每日电讯报》也强调称,目前全球股市估值仅次于1929年和2000年。

另外,全球经济潜在增速放缓的趋势值得注意。报告说,随着资本积累速度下滑,生产率增速逐步放缓,人口老龄化加剧,未来十年全球经济潜在增速将进一步下降,这有可能导致全球经济脆弱性增加,不利于生活水平的改善。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这种增速放缓趋势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它将影响全球三分之二的国家和地区。而在世界银行看来,全球经济已经接近满负荷运转,这就意味着传统的政策工具——减税、增加政府支出等已经没有多少可以刺激经济增长的空间了。

总的来看,无论是全球(蓝)、新兴经济体(绿)还是发达经济体(黑),预期增速都在放缓

世行认为,要想进一步推动经济增长,政府就应该推动改革,改善教育、卫生条件和基础设施,比如道路、港口、电信和电力供应条件。因为更健康、更有文化的劳动力能够提高生产效率,更好的基础设施条件也会让企业的生产更加方便。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就表示:“全球经济增长的全面复苏令人鼓舞,但现在不是自满的时候……这是一个投资人力和物力的绝好机会。如果世界各国的政策制定者都把重点放在这些关键投资上,他们就能提高国家的生产率,提高劳动力参与率,并更接近消除极端贫困和促进共同繁荣的终极目标。”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

《每日电讯》报也报道称,近几十年来,世界主要的经济增长动力是人口增长,但这一增速正在放缓。因此如果要继续推动经济增长,改善生活水平,就必须提高劳动生产率。

“生产率增长疲软是由结构性因素导致的,除非各国出台政策解决这一问题,否则它们不会消失。”

世行担心,人们会把当前强劲的经济增长当做长期经济增长的信号,从而忽视了结构性的改革。同时世行也表示,每个国家能够做出的结构性调整而国家而异,世行很难做出一般性的指导。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世界银行 经济增速 经济复苏 美国经济 预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