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OPPO和vivo砍掉经销商40%利润 零售商放弃合作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0 16:57

【编译 观察者网/张珩】说起OPPO和vivo,国内的很多手机用户想起的是街头地铁铺天盖地的“小鲜肉广告”,还有小城镇和乡村中数不胜数的合作经销商。

这是他们的营销策略,而且不仅在中国,在印度,OPPO和vivo也利用这种手段进行了极速扩张。但是现在,印度的情况好像发生了变化。

据印度经济时报网1月9日报道,OPPO和vivo这两家占据印度手机市场17%份额的厂家在近期突然改变了战略,把分给经销商的利润砍掉了40%以上,直接引发了对方的强烈反弹。

OPPO方面表示,调整原因一部分因为印度税改,另外也是因为经营策略将转向中高端手机。

印媒报道截图

OPPO发言人:政府增税导致利润削减

印度手机产业的高管向经济时报表示,目前OPPO和vivo已经失去了超过10000家经销商,随着时间的发酵,可能会有更多的经销商选择离开。而在削减利润之前,两家公司总计有超过70000家经销商。

业内资深高管表示,OPPO和vivo把大型连锁经销商的利润从23%-25%减少到了14%-15%,独立经销商的门店利润从15%-16%下降到了5%-6%。

印媒称,三位业内资深高管透露,目前已知的减少和终止出售这两款手机的连锁企业包括Sangeetha Mobile、Big C、Lot Mobile、Poorvika、Mobiliti World,这数家公司共计有大约1300家门店。

其中,Sangeetha Mobile已经在泰米尔纳德邦(Tamil Nadu)完全停止了销售,公司总经理钱德拉(Subhash Chandra)说:“这两个品牌在不同的邦采用了不同的利润分成,对于很多跨邦的经销商来说,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同时,Sangeetha Mobile的CEO表示,现在已经不再对OPPO和Vivo进行任何推广。

另外一方面,OPPO印度的发言人承认了利润分配的变化,和门店数量的减少。发言人说,在印度税改之后,政府增加了商品及服务税(Goods and Services Tax‎),在这种情况之下,按照原来的方案继续维持销售已经是不可能的事情。

同时,发言人还指出,OPPO已经改变了经营策略,更加注重于中高端手机的销售,这种情况下,一部分的经销商已经无法满足公司的预期。

同时,Vivo的发言人表示,目前的营销网络没有缩水,恰恰相反,公司预计今年增加门店的数目。他说:“去年,我们见证了市场份额和营收的‘双增长’,Counterpoint的研究显示,去年11月,Vivo V7+占据了售价在20000卢比到25000卢比(约合2050元-2550元人民币)区间手机40%的销量,我们准备在今年继续维持增长的势头。”

Counterpoint指出,vivo在2017年第三季度拥有大约9%的市场份额,相比去年增加了4%,同时,OPPO则从4%增长到了8%。两者都是市场上份额增长最快的公司之一。但是同时,印媒也指出,这两家公司在过去3个月中大幅减少了在印度的营销投入。

印度一家手机经销商,楼上挂着数家手机品牌的广告(图:腾讯

印度业界高管:前期高速投入后面临盈利压力

最后,一位商业零售商的CEO还指出,OPPO和vivo在印度复制了中国的策略,前期进行了高额的投入争夺市场份额,但是在规模达到了一定程度的时候,投入便会减少。但是印度和中国的情况并不完全相同,OPPO和vivo的份额已经开始下滑。对于这两家公司来说,削减门店的利润分成也是为了减少盈利的压力。

所以印度业界认为,Oppo和vivo主要是迫于盈利的压力,强行减少了门店的利润分成。印度业界说的有没有道理?

根据之前的公开报道,这是有可能的。

据腾讯《深网》去年4月报道,OPPO和vivo在印度打开市场时,几乎是“不择重金”,vivo甚至允许员工带着财务签完字的空白支票去谈广告位,拿到支票的人兑票前只需要打电话给vivo公司,确认后钱很快到账。腾讯科技获悉,为了把在中国的生产设备、材料物质甚至吃饭的锅运到印度,OPPO便花了1500万人民币,更是投入数十亿巨资购地建厂和投入广告。两个品牌在印度已经火力全开。

报道称,两家公司在印度的客户经理一家一家进行谈判,用“钱”开路,强行把三星的广告牌换成了自己的牌子。并且请来了宝莱坞巨星,代言板球联赛,这些都需要花费海量的资金。

不过,两家公司不间断的投钱也遇到了质疑,在去年4月,印度本土手机厂商Micromax市场负责人Lily表示:“OPPO、vivo投入这么钱,卖出了多少台手机?卖出去的手机能挣回投入的钱吗?一切还要等过6个月才看。”

现在是2018年1月,距离当时的“过6个月再看”过去了整整8个月的时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印度 印度经济 智能手机 海外投资 海外扩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