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亿!我国去年图书零售额连续保持增长 实体书店也在复兴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1-12 14:34

网络上一直有一个老段子,国外的地铁乘客人手一本书,中国人却是人人刷手机。虽然这个段子被多次辟谣,但还是引发了“中国人不读书”的担忧。

据《人民日报》1月11日报道,在昨天开幕的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上,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图书零售市场总规模为803.2亿元,较2016年的701.2亿元同比增长14.55%,继续延续了近年来的增长势头。尤其是实体书店,一直处于疲软状态的实体书店走出了负增长趋势,实现了2.33%的同比增速。

至于实体店回暖的原因,业内认为,实体店选择商业中心和多元化经营是主要因素,商业中心带来人流,多元化转型增加为读者服务的项目。

从图书销售的种类来看,19大系列丛书和少儿读本成为了增长的重要推动力,但是同时,市场上的两级分化依然严重,将近一半的书籍销量不到10本,前1%的畅销书贡献了超过一半的市场。

2012-2016年综合图书零售码洋及增速 图:中国产业信息网,注:码洋指图书的定价乘以印数以后的数额

莫言签售(图:中国网)

国内图书市场火爆

据《人民日报》在报道中援引开卷公司在订货会上发布的《2017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总规模为803.2亿元,较2016年的701.2亿元同比增长14.55%,网上书店渠道依然是市场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实现了25.82%的增长。

其中第三方平台业务是网上书店中规模最大的部分,也是增长相对较快的部分。同时,在促进全民阅读的氛围下,实体书店也走出了负增长态势,实现了2.33%的同比增速。

在总体销量增长的大背景之下,是民众阅读意愿的上升,据好奇心日报1月8日报道,《亚马逊中国 2017 全民阅读报告》的调查显示,年阅读量在 10 本以上的受访者,从 2016 年的 48% 增长到了 56%。

2011-2016年线上渠道销售码洋(亿元)及增速(%)图:中国产业信息网


图:中国产业信息网

值得注意,为何实体书店走出了困境?

据北京商报网1月11日报道,因为成本的上升和网络购书的冲击,在2002年-2012年期间,全国近5成书店倒闭,总数达到1万多家,随后在2013年,实体书店零售规模再次出现负增长,虽然此后2014年和2015年实现微小幅度的增加,但2016年再次下滑,同时实体书店停业的消息仍不时出现。

即使在大环境复苏的情况下,依然有很多实体书店关门@视觉中国

那么今年为何能重回增长?开业位置可能是重要的原因之一,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整理,目前56%的实体图书店都选择在购物中心开业,其次则是街铺、步行街,占比为26%。在这些地方开业,实体书店能获得极大的人流量加成,同时,书店也能相应享受到地产商提供低租金条件和进驻商场的优待。

跨界书店十大物业选择(2016)图:中国产业信息网

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或许是跨界经营,中国产业信息网整理的信息显示,实体书店在网店的冲击下转型为跨界书店,跨界书店采取多功能复合的新运营模式,集书店、茶艺咖啡、服饰、画廊、手作、插花等生活美学元素于一体。 在这种模式下,跨界书店不仅能满足消费者的多方位需求,也构建了城市、商业的文化空间。

调查显示,100%被调查的书店都选择了经营咖啡馆,其次是增加美学/艺术/文创产品零售以及餐食/红酒吧,部分书店还会搭售服饰、数码、家具产品,甚至会提供摄影、美发、SPA、瑜伽等服务。

图:中国产业信息网

总体来说,实体书店变得更加时尚、多元,从单纯的卖书变成向读者提供全方位服务。

经过转型后,变得更加时尚的实体书店@视觉中国

19大系列和少儿图书销售火爆

2017年,新出版物的增长也保持稳定,人民日报表示,全国图书零售市场动销品种数189.36万(注:动销率=商品累积销售数/商品库存数),比2016年增长了8.19%。新书品种数为20.40万,从2012年到2016年始终在20万至21万种之间,已经连续6年保持稳定。

所以在图书市场火爆的情况下,对于业界来说,知道何种书籍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也很重要。

据新华网1月11日报道,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告诉记者,人民出版社已出版十九大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18种,发行量已经超过1.2亿册,创主题出版发行量历史新高,各地都有大量读者自发购买,反映出当下社会各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了解的旺盛需求。

随后则是少儿图书,新华网报道称,在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上,童书馆是本届图书订货会最具人气的场馆之一,琳琅满目的最新童书、立体有趣的少儿绘本,吸引了大批前来洽谈采购的经销商。据统计,目前童书约占图书销售总量的四分之一,是市场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当当副总裁陈立均向新华社记者透露,当当童书2017年实现60%的高速增长,总销量达4.1亿册,其中国内原创作品占1/3,中国本土原创少儿图书呈蓬勃发展态势并预计在2018年继续保持热度。

同时,《人民日报》表示,开卷负责人也对少儿图书市场未来的发展表现出非常乐观的态度,无论是80后90后父母的购买力、整个少儿教育和少儿培训市场的发展态势还是欧美国家少儿图书市场的地位等,都预示着少儿类图书在中国图书市场中还将有更大的发展。

2012-2016 年文艺、少儿类图书实体渠道码洋市场份额(%)图:中国产业信息网

美中不足,45%图书年销量不到10本

虽然国内图书市场一片欣欣向荣,但是据中国青年报1月10日报道,日前,图书咨询机构“开卷”发布了一份滞销书数据报告。报告显示,从 2014年1月到 2017年10月,综合中国大陆实体店、网店及零售3个渠道数据,年销售数量小于10本的图书,占全部图书品种的45.19%;年销售数量小于5本的图书,占全部图书品种的34.5%。

在市场上有广大无人阅读的“炮灰书”垫底的情况下,市场显示出了极大的“两极分化”,据好奇心日报1月8日消息,前1%的畅销书贡献了超过一半的市场码洋(指图书的定价乘以印数以后的数额)。销量的变化与阅读习惯息息相关,根据亚马逊的年度阅读报告,青年读者的消费行为会受“图书销售排行榜”等榜单的影响。

好奇心日报称,对比 2017 亚马逊中国纸质畅销书 Top 10 与“开卷”2017 虚构、非虚构、少儿三大榜 Top 10 可以发现,《解忧杂货铺》、《白夜行》、《我们仨》等持续畅销多年的图书毫无意外地同时出现在这两份榜单上。

图:好奇心日报

责任编辑:王力
图书网购 读书 书店 实体书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