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今年零售额将达5.8万亿美元,美国将面对同等经济超级大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3 17:15

【编译 观察者网/张珩】地缘战略学家常说,中美之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如果双方发生冲突,可能导致两败俱伤,尤其是随着中国经济体量的增加,美国可能很快就要面对一个同等的经济超级大国。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月11日报道,随着中国消费主义的继续暴涨,2018年,中国的零售业预期将会和美国持平,甚至超过美国。

报道称,这是中国成为另外一个经济超级大国的标志,中国庞大的国内市场将会吸引所有的企业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但是同时,特朗普希望平衡中美之间贸易的目标可能也会遭到挑战。尤其是特朗普退出TPP,对于中国来说可能是“神助攻”,对美国或许是影响力衰落的开始。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瑞穗银行:中美零售额今年或

华盛顿邮报援引了日本瑞穗银行(Mizuho)的数据称,今年中国的零售额可能达到5.8万亿美元,有望与美国的零售额持平甚至赶超。十年前,这一数据仅为美国的四分之一。

邮报称,在中国,极速上涨的中产阶级忙着购买新的衣服、手机、汽车和其他商品,上海被称为“东方巴黎”,这一切都受益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在过去10年中,中国的人均GDP从2000美元增加到了8000美元(注:按照平价购买力计算为14275美元)。

图:彭博社

瑞穗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中国在贸易谈判中的最强武器毫无疑问是巨大并且高速增长的国内市场,这将会极大的改变实力的对比,美国将会有史以来第一次在可能的贸易战中面对旗鼓相当的对手。”

图:彭博社

中美贸易战?中国的筹码很多

在美国大选期间,特朗普曾经把中国称为“经济敌人”,认为双方贸易严重不平衡,2016年,中美贸易顺差达到了3100亿美元。

但是到了近期,尤其是去年11月份访问了中国之后,特朗普降低了自己的嗓门。特别是班农的离去,这或许意味着美国政府不再把对抗中国作为非常紧要的事项,毕竟班农曾经说过:“对我来说,和中国的经济战争意味着一切。”

另外一方面,中美之间的经济联系虽然紧密,牵一发而动全身,但是双方彼此都在寻找对抗对方的杠杆。1月10日,彭博社的一篇报道认为,作为美债的最大持有国,中国政府或许会停止购买美国国债,这条报道直接影响了美国股市,当天早盘应声下滑。对此,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11日回应称,“该消息有可能引用了错误的信息来源,也有可能是一条假消息。”

图:彭博社

当然,美国也试图寻找平衡中国的砝码,前布什政府的经济顾问兼中国特使,奥林•韦辛顿(Olin Wethington)就说过,如果特朗普政府想在贸易上向中国施压,“那么我们需要筹码和同盟。”有消息称,韦辛顿可能进入特朗普内阁,担任重要职务。

韦辛顿本人希望在关税问题上向中国发难,但是,这有可能会引发贸易战。对于支持特朗普的主力,美国蓝领工人来说,关税提高是一个好消息,但是美国的大公司并不希望出现贸易战。沈建光指出,通用、波音、苹果这样的大型企业有20%的销售额都来自中国,如果中国对美国公司采取任何限制,都将导致这些公司在中国销售不顺。“中国是美国跨国公司最重要的市场之一,这应该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中国的谈判筹码。”

比如汽车销售,2016年,美国出售了创纪录的1760万辆汽车,但是依然远少于中国2400万辆的乘用车。对美国车企来说,中国的销量占据了总销量的五分之一。

MIT教授:退出TPP是美国衰落的开始

另外一方面,中国也向美国进行了大量的出口,MIT的教授奥托(David Autor)表示,中国目前向美国的出口占据了总出口额的19%,美国在经济上也有很多的反制手段。

华盛顿邮报认为,美国还能在知识产权问题上向中国发难,尤其是在机器人、生物科技和新能源这些越来越重要的产业上。目前特朗普政府正在犹豫是否采取行动,模仿里根政府在80年代限制日本的半岛体产业一样攻击中国,只不过这一次,美国要面临的对手要强大的多。

不过,奥托教授表示,无论特朗普打算做什么,美国目前都让中国人在贸易上大胜。他表示,“特朗普摧毁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这将让中国人在未来10年中获得巨大优势。”他还补充说道,摧毁TPP的影响力堪比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如果你想找一个美国影响力衰落的节点,或许就是TPP了。”

上海外滩夜景@视觉中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中美竞争 中美贸易 中美利益 中美关系 中美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

“就算逼迫中企涨价两倍,也救不了欧美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