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保障房业主推倒隔离栅栏 要求和商品房共享物业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1-14 15:3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近年来,北京、深圳一些混合居住的小区,屡屡爆出商品房业主和保障房住户争花园、停车位等现象。12日,北京朝阳区首开龙湖天璞家园的自住房业主集体将自住房与商品房中间的隔离墙推倒。

从网友现场拍摄的照片来来看,自住房和商品房业主在铁门两端对峙,情绪激昂,开发商的安保人员难以维持秩序,隔离墙最终不保。

当天下午,开发商负责人赴北京市朝阳区建委领导处汇报情况,商讨下一步解决方案。

自住房业主:栅栏在合同及规划图中并不存在

1月12日是首开龙湖天璞家园237户自住型商品房业主收房的日子。本该满心喜悦的收房现场却变成了“拆墙”现场。

当然“拆墙”现场并非一蹴而就,问题早在去年7月已初见端倪。

天璞家园自住型商品房属于配建自住房。所谓“配建”,就是所拍土地上除了建商品房外,还要再建一部分保障房。天璞家园自住房和商品房一起构成的“首开龙湖学府苑”,同在北京东五环东坝乡的商品房小区。

据央广网去年7月报道,当时天璞家园自住房交房在即。230多个中签家庭却发现,开发商在自住房与商品房之间,建了道铁栅栏,这道栅栏并不在最初的合同及规划图纸中。

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紧挨着三号楼的墙体,开发商建起了两米多高的栅栏。隔离之后,自住房这一边两栋楼、200多户居民,活动空间只剩楼间的一小片空地。自住房项目业主也无法与商品房项目的业主从同一个门进小区,业主张先生告诉记者,“我们自住房这边下面活动的整个的区域,除了走路和健身器材,没有其他别的地方,跟我们之前合同图纸上要求的都不一样。”

龙湖方面的做法,让自住房业主们难以接受,有业主说,“2015年12月12日,我记得非常清楚这一天去龙湖的一个工作处那边签约。合同上规定了,我们是同一个物业管理区,并且我们的容积率是2.2,绿化率是30%以上。”

观察者网查询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网站,有关该小区的内容共2条。分别是2015年6月19日刊登的“首开龙湖·学府苑(建筑物核准名:天璞家园)”以及同年11月18日刊登的“首开•龙湖学府苑自住型商品住房摇号公告”。

其中在项目公示的“首开龙湖·学府苑(建筑物核准名:天璞家园)”中,基础数据一栏显示,介绍了该自住型商品住房地上建筑面积、居住用地容积率、绿地、建筑面积、两栋商品房的基本信息以及户型和窗户尺寸。其中显示,居住用地容积率约2.2,绿地率约30%。

物业费之争?还是安全隐患?

对于把自住型商品房和普通商品房用铁栅栏人为隔开,首开龙湖天璞家园项目运营部工作人员刘君表示:“不让隔也隔”,“这个文(指《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障性住房等住房物业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出之前出之后,保障性自住房跟商品房之间,所有的开发商操作都是这么做的。只是形式不一样,有的用实体围墙,有的是栅栏,有的用绿植。这个原因比较简单,确实两边的购房价格、物业费、以后的管理成本,包括内容不太一样。”

据了解,天璞家园自住房每平方米2.2万元,物业费3元左右/平米·月;商品房价格7万至9万,物业费7.2元/平米·月。

天璞家园内部:在五维园林的道路上,塑胶跑道将生态及健康融为一体,图片来源见水印

对于龙湖方面的解释,业主们不认可。除了心理上的感受,大家认为,隔离还給小区容积率及消防安全带来影响,“我们不是想占普通商品房那边的便宜。因为两边的物业费不同,他们方便后期物业管理,这个也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不能紧贴着我们这边把我们隔开了公共设施用地,划到那边去,我们的容积率又下降了。还有一个问题,根据他们的说法,消防验收是在隔离之前(做的), 隔离之后,这个消防验收还合不合格?我们这个小区现在只有一个门,只有一条路,未来消防车进来之后能不能掉头出去,这也是个疑问。”

随着1月12日自住房业主推倒隔离墙的消息在网上传开,网民们纷纷针对是否应该推倒栅栏进行讨论。

有的认为不妥,毕竟自住房和商品房用户所缴纳的物业费不同,商品房住户理应享受更好的服务。

有网民认为栅栏可以拆除,前提是自住房和商品房用户缴纳相同的物业费。

不过,支持拆除栅栏的网民却指出,是开发商把数千平米的绿地侵占,导致合同中的绿化率、容积率无法实现。

还有网民指出,栅栏还阻碍了业主方便进入小区,消防设施也不齐备。

此外,还有网民指出,自住房一侧还承担了其他商品房住户的一些基础设施。有网民认为如果隔离,需要将这些一并清走。


北京住建委:不得通过增设围栏将保障性住房与商品住房分割

对于“首开龙湖天璞”小区出现的问题,去年7月,北京市住建委表示,天璞家园的做法是否违规,需要有关部门认定。北京市规定整个房屋建设、设计、验收都有一套完整的流程。消防验收也有一套流程和标准,如果出现安全隐患,就会要求整改。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此前报道,2013年下半年,北京试点推出“自住型商品房”,这类房屋的价格比周边商品住房低30%左右,五年后可上市交易,收入30%上交政府。这种以小户型为主、价格略低的自住型商品房供给成为北京市加强调控、平抑房价、解决新北京人住房困难的措施之一。

虽然自住型商品房的价格便宜,但并不意味着建筑质量、小区环境会有所减损。北京市住建委在2015年曾发布通知,要求在新建商品住房配建项目中,商品住房与保障性住房应实施统一物业管理,建设单位不得通过增设围栏、绿植等方式,将同一个物业管理区域内的保障性住房与商品住房分割。

不止一个小区自住房出现差别化对待

除了“首开龙湖天璞”,龙湖地产在北京还有一个项目出现类似争议,即位于西三环西边的西宸原著小区。

据媒体报道,西宸原著小区是某知名地产公司售卖的高档住宅。2014年初,这家地产公司拍下三环边的地块,并承诺配建限价商品房,建设玉璞家园小区。其中,高档住宅的推广名为“西宸原著”,均价每平方米10万元以上;限价房在其北端,名为“玉璞家园”,项目限价每平方米2.1万元左右。两类住宅均由这家地产公司旗下的物业公司管理,但由两个团队提供服务。在两部分之间,龙湖地产修建了一条不到200米的围栏,下面是水泥,上面是铁栅栏。

玉璞家园

玉璞家园的业主表示,已经向多个部门反映了隔离问题,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丰台分局在2017年3月对隔离带做出了违建的认定,但至今没有拆除迹象。

事实上,不止龙湖地产,记者走访北京市内金隅汇景苑、恒大华府等多个配建自住房的小区,发现这些小区的自住房都遭遇了差别化对待。

责任编辑:奕含
北京 物业 商品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