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QQ等热门应用不见了,都是App Store竞价排名惹的祸?

来源:界面新闻

2018-01-14 20:11

据界面新闻14日报道,现在,当你打开苹果手机App Store的应用排行榜后,你也许会发现排在榜单前列的一系列应用你都不太熟悉了。

界面新闻记者在自己的手机上看到,以App Store应用排行榜的免费App榜单为例,排在前10名的应用中,微信、QQ、王者荣耀、各大新闻客户端等都消失不见,稍微常见一点的App可能只有排在第三名的B站以及第八名的腾讯天天快报。

排在免费榜第一名的,是一个名叫“小说阅读器”的应用,当然,这也不是哪家大型互联网企业的旗下应用。

很多用户也已经发现了这一现象。在微博上,有不少用户已经开始吐槽:很多熟悉的应用已经从榜单上消失,排在前面的应用都不知道是什么了。

移动推广数据分析平台ASO100给出的数据显示,iPhone榜单实时排名上,排在前列的许多应用,排名都在今天之内出现了大幅的变化,绝大多数的排名都向上窜升了千名以上。

至于微信等热门应用则是出现了明显下滑,比如说,微信在社交应用排行的畅销榜单上就跌到了大约700名左右的位置。

目前,苹果公司尚未给出这次变动的主要原因。不过,普遍的猜测是,苹果正在逐步调整App Store的推荐算法,从而希望能够进一步推广自身在2016年6月推出的竞价搜索广告业务。不过,这一改动甫一推出,就面对了刷榜者的迅猛攻击。为了阻止刷榜,苹果也在这一两年间不断打击相关行为,甚至有一些产品遭到了被误杀的命运。

为此,苹果公司在2017年6月宣布App Store即将重新设计,取代旧商店的是加入“应用”、“游戏”和 “Today”标签,以及移除畅销排行之后的新应用推荐系统。可以说,这次App Store改版是苹果方面针对刷榜而做出的最大规模改动。取而代之的,是苹果公司旗下编辑给出的人工推荐体系。

尽管苹果一边在打击刷榜行为,但它们推广竞价搜索广告的尝试依然在继续。2017年4月起,它们就将在将在英国、澳大利亚及新西兰推出搜索广告服务。另外,苹果还在上个月为中小团队和个人开发者推出了一项名为“基础搜索广告”(Search Ads Basic)的 App Store 搜索推广服务,将按安装次数付费。

总的来看,相比于之前听之任之的粗放态度,苹果现在已经越发重视App Store这个广告变现的渠道。与其让开发者们自己刷榜来提升曝光度,倒不如让苹果公司自己来提供一个相对统一的推广渠道,在集中的管控下,中小开发者也算是得到了一定保护。

只是,看着榜单的前列没有了那几个耳熟能详的应用,还是多少有一些陌生。

责任编辑:何书睿
appstore Apple store 应用 应用软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