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或禁止比特币 民众请愿:买房就靠它了啊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1-16 14:33

不久前,国内监管部门连续“重拳打击”比特币,但是依然挡不住某些国内炒家顶着高风险涌入这个市场,逼得《法制日报》发声,投资比特币亏了别找司法部门兜底

实际上,中国发生的事情并不是“独此一家、别无分号”,在中国的邻国韩国,情况有过之而无不及。

据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16日报道,面对全民炒比特币的“盛况”,韩国政府大幅加大了对比特币的监管力度,甚至直接打算关闭比特币交易所,但是这个做法引发了民众的大规模反对。

到了昨日(1月15日)晚间,已有近20万民众在总统府官网上情愿,反对加密货币交易禁令。请愿认为,这将会让韩国民众失去对抗经济危机和房价上涨的希望。据观察者网查询,截止到1月16日下午的最新人数已经达到209528人。


图:韩国政府网站

韩国首台比特币ATM机@视觉中国

报道称,民众的请愿是在去年12月28日发起的,将在1月27日结束,按照韩国法律规定,只要请愿人数达到20万,韩国政府必须进行回应。

这一请愿书是由一位匿名人士于上个月首次上传的,请愿书呼吁韩国政府停止监管比特币,因为这会打破韩国人的“美梦”。该人士发布请愿书应是通过了总统府网站认证系统的审核,但其名字未被披露。该请愿书称,加密货币的升值让那些目前渴望购房和摆脱经济困境的韩国民众再度看到了希望。

政府连下“重拳”监管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韩国政府连续出台监管政策。据韩媒亚洲经济1月14日报道,韩国将首先要求虚拟货币投资者将虚拟账户转换成实名账户,拒绝将受到金融当局的处罚。随后,金融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将设法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减少交易,具体措施包括采用实名银行账户联动体系、采取反洗钱措施等。

亚洲经济还表示,根据此前媒体报道,韩国各大商业银行将陆续停止虚拟货币交易账户相关的服务。从本月15日起,新韩银行将禁止客户将资金投入被用于交易虚拟货币的虚拟账户中,同时还将推迟开设用于交易虚拟货币的新虚拟账户,直到建立起完备的防洗钱系统。

另外,金融部门将全面禁止因切断已有虚拟账户应运而生的所谓“蜂巢账户”。该类账户伪装成法人资金账户,实则为虚拟货币账户。这不仅有洗钱之虞,且在遭到黑客袭击时可能发生交易资金混乱等严重事故。

在1月11日,发现情况不对的韩国政府甚至打算“一刀切”,当天,韩国法务部长官召开记者会并宣布,政府正在草拟法案,全面禁止交易所内的虚拟货币交易。消息一出,包括比特币、瑞波币和以太坊在内的主要虚拟货币都遭受暴跌,当天韩国Bithumb交易所比特币下跌高达20%,整个虚拟货币的市值蒸发了逾1000亿美元。

全民热炒比特币,溢价可达50%

比特币逼迫韩国政府出手也是情有可原,比起当年“中国大妈大战华尔街、横扫黄金市场”,炒比特币的韩国人更加疯狂。

据CNN网站去年12月报道,韩国人交易比特币已成“全民运动”,目前,韩国是全球比特币三个最大的交易所所在地,以韩元进行的比特币交易占全球总量的20%。如果把时间轴扩大到2017年全年,华尔街日报表示,研究网站CryptoCompare数据,韩元的交易比例也高达4.5%,仅次于美元、日圆和欧元。相比起韩国的体量,这个数字非常的惊人。

比特币的需求如此之高,以至于人们购买比特币时经常需要支付比全球平均价格高出15%至25%的溢价,有时甚至高达50%。当地交易者称之为“泡菜溢价”(kimchi premium)。

美国主要比特币交易平台CoinDesk一周价格走势,比特币一周下跌超过2000美元,为12988美元(图:CoinDesk)

韩国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Bithumb一周来价格走势,同样在1月16日,韩国比特币价格为17577美元,比美国高出了4000多美元(图:Bithumb)

而且在韩国,不仅仅是富裕的江南区(注:首尔富人聚集的一个区)大妈和上班族热炒比特币,连大学生都加入进来。

1月9日,韩国第二大比特币交易所Coinone中国区负责人Evan Hong向全天候科技表示,“韩国市场的投资人主要看K线,关注红色和绿色,跟炒股一样,现在比特币交易大多是年轻人参与,学生、上班族,还有富裕的江南大妈(首尔江南区是韩国著名的富人聚居区),比特币的交易量已经超过股票市场。”

另外据华尔街见闻1月9日报道,2018年1月,韩国金融监督管理局(FSS)公布了2017年加密数字货币交易所存款的法定货币兑换金额数据:截止2017年12月12日的存款余额为2.067万亿韩元(约合1.9亿美元),比2016年底的322亿韩元(约合3030万美元)增长了64倍。

交易比特币背后是“绝望”的韩国年轻人

如果说手中有闲钱的“江南区大妈”进入比特币尚属正常投资,那么年轻的上班族和大学生把原本不多的资金砸向比特币这种高风险行业,并非常见情况。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韩国民众的请愿书表示,加密货币的升值让那些目前渴望购房和摆脱经济困境的韩国民众再度看到了希望。目前,韩国经济增长放缓已导致就业岗位短缺,年轻人的失业情况尤其严重,而他们被认为是加密货币投资者的主力军。韩国第一大虚拟货币交易所Bithumb去年11月份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60%的比特币投资者年龄为30多岁或更年轻。对年轻人失业情况的普遍不满情绪是推动文在寅在2017年5月当选韩国总统的重要力量。韩国青年失业率去年升至9.9%的17年高点。

韩国金融产业联盟成员抗议裁员,要求增加工资@视觉中国

观察者网在上周也报道过,很多韩国年轻人把比特币当做“改变人生的最后一次机会”。韩国《首尔新闻》采访的一位应届生就在投资比特币后暂停了学业。他说,与其继续在找工作的路上屡战屡败,倒不如专心投资虚拟货币,一举摆脱就业大军。他感叹称,普通的公司员工就算十年不吃不喝,也买不起首尔的一套房,所以他就算找到工作也改变不了自己灰暗的未来。

另一位投资虚拟币的上班族也时常在工作中翻看手机。他说有一位朋友的同事靠虚拟货币赚了大钱,换了辆车,甚至连在首尔江南区买房的钱都准备好了。周边的朋友们也通过投资虚拟货币赚到了数百万韩元到数千万韩元不等的资金。

“能改变人生的机会似乎也就这么一次了。”

责任编辑:王力
韩国 比特币 阶级 阶级斗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