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中国对外投资跌近三成 遏制非理性投资获官方认可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6 22:0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商务部1月16日发布数据,2017年,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200.8亿美元,同比下降29.4%,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切实有效遏制。

遏制效果可从对外投资的行业结构变化窥见一二。去年,中国对外投资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观察者网查询商务部网站发现,从去年8月开始,房地产业、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就没有新增项目。对此,商务部评价“对外投资的行业结构更加优化”。

去年,多部委强调,有关部门将继续关注房地产、酒店、影城、体育俱乐部非理性对外投资风险,建议有关企业审慎行事。包括复星集团郭广昌的航班表态、万达掌门人王健林“响应号召,把主要投资放在国内”、安邦集团吴小晖因“个人原因暂不能履职”等等一系列事件,让人感受到国家对非理性对外投资的遏制力度。

融创中国、苏宁被央视“点名”

随着体育在 2014 年底被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的高度,国内对于体育产业的投资热潮就开始兴起,尤其是海外的体育项目,成为了中国资本的投资标的。

据不完全统计,2015至2016年间,内地企业海外收购的足球队数量达12支,耗费资金超过150亿元,而购买AC米兰虽然标志着中国资本首次实现完全控股世界顶级足球俱乐部,但在外界看来,这似乎并不是一桩合适的买卖,据意大利媒体报道,AC米兰2016财政年度总亏损达7190万欧元。

签字仪式

央视节目中以苏宁集团收购国际米兰为例,分析了体育领域的非理性对外投资。“对中国企业来说,当他们接盘俱乐部,也就意味着要深陷财务亏损泥潭。”

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去年3月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如果说收购有利于提升中国的足球水平,我觉得是好事,但是情况是这样的吗?有很多企业在中国的负债率已经很高了,再借一大笔钱去海外收购,有一些则在直接投资的包装下转移资产。”

去年7月18日,风头正劲的融创中国创下了年内最大盘中跌幅。原因是有媒体披露,部分银行正对其授信业务进行排查。央视也在《新闻1+1》节目中点名该企业,称监管部门对融创中国关注了一段时间。

万达、复星选择回国投资

6月22日,传闻遭监管部门检查债务风险的万达、复星双双出现“股债双杀”,其中万达电影跌9.91%,午后临停,复星系股票午后“闪崩”,复星医药收盘暴跌逾8%。与此同时,万达多只债券现券收益率大幅走高,对应价格大跌,复星2022年到期的美元债跌4个基点,创史上最大跌幅。

随后,为了还债,万达把自己76个酒店及13个文旅项目600亿转给了融创,几乎打了6折。为了减少手中的负债,以便尽快上市,万达还把“金母鸡”万达广场都大规模出售,还起了一个所谓好听的名字“轻资产转型”。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马不停蹄地表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我们决定把主要投资放在国内”,一改过去布局海外的姿态。

万达减资统计(图:微信公众号“地产k线”)

而同期准备牵头中资财团入股俄罗斯最大黄金生产商的复兴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7月底,等不及飞机落地,就在巴黎回上海航班上表态,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最近对海外投资、中国金融乱相的梳理和规范,非常必要和及时。并在三个多月后,成功将位于伦敦金融城的Lloyds Chambers大楼转卖给来自美国纽约的私人投资者Abraham Schwartz,回归国内地产投资。

安邦遭遇“急刹车”、海航出售海外资产

收购华尔道夫酒店,让安邦集团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安邦人寿总资产达到1.45万亿元,其中海外保险资产达9000多亿元,占总资产比例超60%。

然而,进入2017年,安邦系的海外投资一路“狂飙突进”的投资进程遭遇“急刹车”。

2017年3月,安邦集团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在纽约的房地产合作项目暂停;4月17日,美国年金与人寿保险商信保人寿公司(下称“信保人寿”)宣布,公司将终止与安邦的并购交易,并称其将继续评估其他战略选项。此前,在2015年11月,安邦集团宣布以每股26.80美元的价格收购信保人寿100%流通股股权,当时这笔并购总共花费约100亿元。

虽然时任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的吴小晖曾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全球跨境直接投资”分论坛自豪宣称,截至目前,安邦的投资全部盈利,跨境直接投资的成本是很低的,跨境直接投资的成本是很低的,而且没有用一分钱外汇。然而三个月不到,吴小晖已经因“个人原因暂不能履职”了。

也是在这场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朱镕基之子、中金公司原CEO朱云来用一句民间俗语“空手套白狼”来评价安邦收购华尔道夫。

纽约华尔道夫酒店豪华套房 内饰图

海航集团更是因为内部人员向郭文贵“供料”而被关注。在海航官网首页上,曾挂着的两篇《不忘初心跟党走》、《让党旗在非公企业高高飘扬》的文章,透露些许别样意味。

该集团此前大举推进海外收购导致其财务压力不断上升。去年11月底,外媒报道,知情人士透露,海航集团近几周一直在与银行人士谈论处置或退出部分海外资产的事宜。目的有两个:为偿还该集团超过1000亿美元的债务筹集现金,同时减持中国监管机构认为具有投机性的投资项目。华尔街日报还援引知情人士称,该公司面临的一大障碍是,许多海外资产都是以相对较高的估值购买的,这可能令海航集团收回投资时很难获利。

用杠杆投资与转移资产

纵观上述企业的海外并购,均涉及一个共同议题:是否借债去海外投资。财经专家吴晓波曾表示,一些企业去海外并购酒店、不动产项目,投资规模很大。这时,可以区别一下,到底是用了自己的钱,还是用了杠杆在投资。如果是杠杆资金,那就是非理性。

搜狐号“海外请报社”称,民营企业海外并购所用的大笔钱财并不全是自己家的钱,更多的是从境内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借来的钱。他们拿着这笔钱在境外大量购买资产,如果一旦出现失误,那么境内银行的坏账就会大幅度增加,增加境内的金融风险。以万达为例,据不完全统计,从2012年起,万达海外投资额已累积高达2451亿(全部折合成人民币)。

外汇资本的过度外流也会冲击到中国的外汇储备稳定,进而会动摇人民币汇率的稳定,随后引起一系列其他的反应。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在央视《新闻1+1》节目中评论道,近些年来,部分海外投资集中于并不是以增加生产为背景等领域,回收现金的能力不是特别强,或是一种转移资产行为,不排除有洗钱嫌疑。

随着政府对海外投资加以规范,中国海外投资渐趋理性。

商务部同时表示,在对外投资降幅近三成的同时,企业对外投资的境外融资比例升高。据介绍,去年,我国企业共实施完成并购项目341起,分布在全球49个国家和地区,涉及国民经济18个行业大类,实际交易总额962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212亿美元,占22%,境外融资750亿美元,占78%。

在公布对外投资数据的同一天,商务部还发布了去年吸收外资数据,2017年,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5652家,同比增长27.8%;实际使用外资877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9%,实现平稳增长。

责任编辑:奕含
海外投资 商务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