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公司去哪儿上市?梁锦松:最大、最好的都是香港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1-17 10:35

2013年,阿里巴巴曾经试图在港股IPO,当时香港证监会拒绝了阿里“同股不同权”的提议,让阿里在美国完成了史上最大的IPO之一。

因为失去了阿里,港股后悔了整整4年的时间。现在,香港改变了自己的政策,准备弥补自己的过失。

据凤凰财经1月17日报道,昨天,香港特别行政区前财政司司长梁锦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本人支持港股在12月18日通过的“同股不同权”的改革,并认为阿里巴巴、小米、京东物流等公司未来都应该在香港上市。在他看来,香港是中国企业自己的市场,中国企业想要上市,最大、最好的市场都是香港。

梁锦松@视觉中国

所谓“同股不同权”指的就是公司中一部分人持有的股票数目稀少,但是拥有大量的投票权,可以实际控制公司。这种情况在科技公司中很常见,因为科技公司往往在初创时期需要大量融资,创始人的股权会被大量稀释,如果不实行“同股不同权”的架构,创始人可能在数轮融资过后就被架空。

美国的谷歌、脸书,都采用了同股不同权,脸书CEO扎克伯格以28%的股权掌控58.9%的投票权。国内的公司也是如此,京东创始人刘强东支持有23.1%的股票,但是在投票中有83.7%的投票权。

不支持同股不同权让香港损失惨重

香港为了保证股东的利益,拒绝了“同股不同权”。但是代价非常沉重,中国最有活力、估值最高的科技公司上市过程中,往往都抛弃了港股,选择了美国。据《财经》援引彭博社的数据显示,彭博2017年6月数据显示,116家在美国作第一上市的中国内地公司中,有28%采用同股不同权架构。其合计市值高达 5610 亿美元,占所有美国上市中国内地公司市值的 84%,相当于香港市场总市值的15%。

“如果香港不做变革,可能会面临边缘化的命运。因为像阿里巴巴这一类的公司选择赴港上市会有难度。从香港市场的角度来讲,国企私有化的数量比原来少很多。那香港市场下一步的发展到底在哪里?” 有多年海外IPO项目经验的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朱文红对《财经》表示。

并且,中国的BAT中只有腾讯选择了在香港上市,而腾讯的市值占据了香港总市值的12%,这极大的震撼了香港的资本市场。

所以,香港才在2017年年底通过了“同股不同股”,市场一片欢腾。

小米、蚂蚁金服或来港上市?

那么现在,香港能吸引来的目标是谁?最大,也是最出名的目标可能是小米,小米上市一事已经流传已久,各大媒体分析称,小米IPO的估值可能在500亿美元到1000亿美元之间。

据第一财经1月10日的报道,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外资投行人士告诉第一财经,小米管理层在圣诞期间会见了多家香港的投行,近期会决定由哪家银行做保荐人和承销商。该名投行人士称,香港市场目前对于科技类公司非常追捧,且从文化上来说,很多民企认为香港市场比美国市场更容易亲近。此外,小米很可能成为香港首批“同股不同权”的上市公司。

小米CFO周受资点赞网友评论“这是忙着上市吗?”

其次则是蚂蚁金服,上次香港错过了阿里巴巴上市,这次,港交所不想再失去马云旗下的蚂蚁金服了。1月10日,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香港特区长官林郑月娥向马云递话,希望阿里巴巴再来香港上市,不过让阿里从美国退市回到香港的可能性很小,但是蚂蚁金服依然有可能前往香港。

林郑月娥、马云@视觉中国

《法制晚报》1月15日的报道认为,蚂蚁金服在整个社会有很强的渗透性,事关民生和国家金融安全,前往美国上市容易隐藏巨大的风险,如果登陆国内A股,A股的国际化程度还不够,那么选择香港股市,看来成为一个势在必行的选择。

那么对于中国公司来说,在香港上市有什么样的优势?

首先是在港股上市的公司市值上升,第一财经认为,港交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香港证券市场市价总值达34万亿港元,也创下历史新高,按年上升37%,港交所上市公司总数达到2118家。此外,2017年香港证券市场平均每日成交金额为882亿港元,较2016年的669亿港元上升32%,2017年香港共有21224只新上市结构性产品(衍生权证及牛熊证),为历史新高,并较2016年的13771只上升54%。

所以对于中国公司来说,在香港上市可能在市值上获得极大的提升。同时,香港也更加靠近中国市场,梁锦松在采访中表示,它们(指阿里巴巴、小米、京东物流)都应该在香港上市,因为它们的主要经营市场是内地,香港也开始慢慢地有一些业务。在他看来,在自己本地的市场上市,这对上市公司一般来讲是最好的。

另外,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也并不一定都和阿里一样成功,比如周鸿祎的360,360公司在2016年选择在美国退市。当时的周鸿祎愤愤不平的说,美国市场对360的估值严重低估,自己哪怕借钱都要完成在美国的退市。随后在2017年,360终于完成了借壳,成功重回国内股票市场。

责任编辑:王力
小米 阿里巴巴 香港股市 上市 IPO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