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同时公布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7 11:0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一边是美元指数“跌跌不休”,一边是法国和德国央行几乎同时向外公布了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的消息。

商务部网站1月17日消息,法国知名财经报纸《回声报》1月16日报道称,法国央行向外界部分公布了其外汇储备战略。该机构表示,仍将美元作为主要外汇储备货币,同时,也将外汇储备分散至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币种。同时,法国央行还表示,外汇储备的种类和金额会根据流动性、投资以及回报/风险比率等因素进行调整。然而,法国央行并未披露自何时开始引入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也未披露每种外币所占比例。

本周一,德国央行也表示,决定纳入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货币。德国央行董事会成员安德烈亚斯·东布雷(Andreas Dombret)表示,这一决定是在2017年做出的。同样的,东布雷也未披露具体金额,仅表示,人民币已越来越多地被各国央行用作外汇储备。

不过,德国和法国并未公布具体购入人民币的数额。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1月公布数据,截至去年第三季度人民币占全球外汇储备的比例约为1.12%,不但远低于美元的63.5%和欧元的20%,与日元的4.5%也有相当大的距离。这与我国经济目前的体量(GDP占全球GDP大约在15%以上,进出口总额也占全球进出口总额大约11%以上)及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30%以上)极不匹配。

人民币国际化,空间依然相当大。

资料图:中国央行(新华国际)

英国《金融时报》1月15日详细报道了德国联邦银行(央行)披露这一消息的细节。

德国央行董事会成员东布雷当日是在香港举办的亚洲金融论坛(Asian Financial Forum)上作出这一表态的。他说,人民币已被越来越多地用作央行外汇储备的一部分;例如,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纳入其中。

德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乔吉姆·韦尔梅林(Joachim Wuermeling)在同一场合表示,在完成相关准备后,德国央行将开始投资人民币资产,将人民币资产纳入外汇储备是德国央行长期多元化战略的一部分,也反映了人民币在全球金融体系中日益重要的地位。他补充说,除美元和日元外,我们自2013年以来一直在投资澳元,并希望投资于其他货币。

德国央行的六人董事会去年年中决定投资人民币资产,但当时并未向外公布。

汇丰银行(HSBC)首席执行官欧智华(Stuart Gulliver)在同一场会议上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将进一步得到“一带一路”(Belt and Road trade initiative)的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呼吁建立基础设施,使中国与中亚、东南亚、中东、欧洲和非洲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并推动亚洲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

欧智华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和人民币被纳入SDR,这两项举措都使人民币国际化开始起势。随着绿色金融的继续发展,用到人民币的地方将越来越多,这将进一步增加人民币的使用。

但东布雷仍然批评人民币的汇率政策的框架缺乏透明度,他说,在一些观察人士(有些来自欧盟)印象中,人民币汇率是由中国政府的一些不连贯的政策主导的。

资料图:德国央行董事会成员安德烈亚斯·东布雷(德媒图)

在德法“带头”下,欧洲又有一些国家考虑人民币外储

路透社1月16日报道,德国与法国15日表态后,16日又有一些欧洲国家央行也作出表态。

西班牙央行称,正在考虑投资人民币;比利时央行称,已经购买了价值2亿欧元(2.445亿美元)的人民币;斯洛伐克央行也表示,已购买了人民币,但未披露数额。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2016年10月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自此人民币加入到包括欧元、美元、日圆和英镑的全球主要储备货币之列,之后其国际地位稳步提升。

尽管瑞士和英国央行已经持有人民币资产,德国央行也表示计划投资人民币,但并不是所有央行都看好人民币。瑞典央行和斯洛文尼亚央行均表示,他们不持有人民币,也不计划投资人民币。

人民币地位上升,但还不够

新华国际1月16日就此采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肖立晟。

肖立晟认为,这是人民币国际化取得的重大进展,说明中国的地位越来越不容忽视,但同时也应注意到,人民币在这些国家的总外汇储备中占比并不高,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还要靠中国企业和银行的国际化。

肖立晟说,在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后,人民币已经开始执行储备货币的职能,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得到广泛运用。此前,菲律宾、阿根廷等不少新兴市场国家已经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但人民币在这些国家的总外汇储备中占比仍比较低,尚难与中国占全球经济比重以及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相当。

肖立晟认为,这说明中国影响力尽管在不断上升,但人民币的实际用途还比较有限,在金融交易和外汇市场流动性等方面占全球比重较低,形成不匹配现象。

近6个月美元对人民币汇率走势

中国经济对全球增长贡献超1/3,人民币占各国外汇储备仅1.12%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1月公布数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周五公布,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美元占全球外汇储备比率,由第二季的63.83%微跌至63.5%,欧元外储占比首度升至20%。至于人民币外储占比由去年第二季度的1.08%微增至1.12%。日元外储占比则为4.5%。

IMF的数据还显示,同期全球外汇储备为11.297万亿美元。

澎湃新闻1月14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殷勇当日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举办的“第二届金家岭财富管理论坛”上指出,当前国际市场上存在着扩大人民币国际使用的巨大需求,但是人民币的国际地位远低于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当中所占的体量比重。

殷勇介绍道,中国目前在全球经济、贸易和投资中已经占有了很重要的份额。中国GDP目前占全球GDP大约在15%以上,进出口总额也占全球进出口总额大约11%以上,净国际投资头寸在全球也超过了11%。

IMF第一副总裁大卫·利普顿(David Lipton)近日也刚刚表态,中国一个国家就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了1/3。算上中国周边,亚洲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达到2/3,投资非常强劲,出口增长也很迅猛,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仍在不断上升。

在去年10月的国新办记者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2013—2016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左右,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居世界第一位。

但是人民币在国际体系中还处在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在国际体系中的使用程度和中国经济的国际地位相比的确还有比较大的差距。

在国际清算总量中,人民币使用量只有1.8%左右;在全球外汇交易总量中,按可比口径调整后,人民币的交易量也只有大约2%;人民币占全球外汇储备也才刚刚超过1%。

另一方面,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贸易国,但人民币在中国跨境贸易结算中的占比只有1/4左右,可见国际市场存在着扩大人民币国际使用的巨大需求,人民币国际化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2017年7月3日,中国开通了“债券通”。殷勇表示,截至2017年11月末,已有212家机构通过这一机制入市,目前债券的托管余额已经接近800亿元。所以从投资的角度来讲,市场确实存在对人民币使用的巨大需求。此外由于国际地缘关系的变化,尤其是一些国家滥用国际主导货币地位实行单边国际金融制裁等,促使人民币成为很多国家和地区的一个选择。

殷勇总结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称,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的统计,到去年11月末的时候,人民币作为全球支付货币的市场占有率是1.75%,而五年前这一占有率只有0.25%。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国际官方外汇储备币种构成调查,截至去年9月末,有新加坡、俄罗斯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把人民币纳入到他们的外汇储备篮子中,而在五年前这个数字几乎为零。至2017年末,已经有超过25万家企业和245家银行开展了跨境人民币的业务,有超过1900家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作为支付货币。和中国发生跨境人民币收付的国家和地区已经达到了195个。

责任编辑:周远方
法国 德国 人民币 人民币汇率 中国 中国货币政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