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日资银行为当熊猫债“首发”抢破头 日媒:只因太在意中国市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1-18 14:37

据《日本经济新闻》1月18日报道,日本两家大型银行——三菱东京UFJ银行和瑞穗银行1月16日分别在中国市场启动了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熊猫债)的发行。

但究竟谁才是“首家”,双方争执不下。日媒称,这背后是两家银行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在意。

日本内阁副大臣越智隆雄(右)与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交换有关熊猫债发行的签约文件(2017年12月22日,北京,Kyodo)

两家银行各执一词

关于熊猫债的发行,两家银行均发出了公告,强调自己是“第一家”。

瑞穗银行在公告中称“关于日本企业的熊猫债发行,本案件为第一件”

三菱东京UFJ银行则称“决定发行日本企业首例熊猫债”

瑞穗银行之所以强调“关于发行”这一点,是因为在2017年12月22日,该行确实作为日企第一个获得了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关于熊猫债发行的批准。

另一方面,三菱东京UFJ银行则是在1月4日获批。虽然在获得批准的时间先后上被瑞穗银行抢先一步,不过其公告中的证券交易代码为“001”。显示出三菱东京UFJ银行主张其才是首家发行熊猫债的日企。

“第一”为何如此重要?

日媒称,对于日本企业来说,从日本向中国汇款然后兑换成人民币的方法存在监管风险,而熊猫债将成为借助日本总公司的信用力在中国当地筹集人民币的有力手段;另外,使用熊猫债,也可以使业务公司的融资自由度因此提高。

所以,对于先行一步在中国开展业务的日企来说,解禁熊猫债意义重大。因此两家日资银行都拼尽了全力。

而竞争之所以如此激烈,是因为两家银行都十分在意中国市场。

在香港市场和东京市场,三菱东京UFJ银行都是首家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日资银行。因此,该行认为自己与中国的关系源远流长,而且对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正因为拥有这种强烈的自负,瑞穗银行率先获批发行熊猫债才会在三菱东京UFJ银行内引起巨大震动。虽然该行的一名高管表示,“并没有对业务本身造成影响”,但仍然难掩遗憾之情。

同样,作为在中国业务上具有强烈存在感、母体为原日本兴业银行的瑞穗银行,也虎视眈眈地盯着熊猫债日资首发行的宝座。瑞穗金融集团社长佐藤康博及瑞穗银行行长藤原弘治等人2017年先后访问中国。他们与中国财政部和人民银行高管进行了接触。通过为中日相关部门创造接触机会等方式,为日企发行熊猫债开展了大量准备工作。

海外银行在发行熊猫债上先行一步

日媒称,虽然“日本首家”的称号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但从海外来看,英国及加拿大的银行都已发行熊猫债,在国际竞争方面,日资银行还需要奋起直追。

日媒还称,这次如果不是中日关系的改善,日企很难实现在华发行熊猫债,而这也反映出日企在华业务已很难再按传统方式推进。

责任编辑:吴娅坤
日本 债券 债券市场 中国市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

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伊以互相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