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即将复盘,股价或面临13个跌停板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8 15:38

【观察者网产经综合报道】从2016年开始,乐视的“肥皂剧”就上演了一幕接一幕的“好戏”,股价暴跌,创始人“跑路”。

现在,这幕“大戏”又有了新的剧情,据多家媒体昨日报道,从去年4月开始停牌的乐视,将于近日复盘,届时,乐视的投资人或许有机会“大逃亡”。

实际上,所谓“大逃亡”对18万投资人来说,很有可能是割肉止损,毕竟按照乐视现在的股价估值(3.91元/股),已经相当于停牌之后的股价(15.33元/股)连跌13个跌停板了。

“基民”血亏

投资乐视的普通股民损失严重,但是相比起把钱真金白银交给基金机构代为投资的“基民”,普通股民还没有到“上天台”的地步。

2016年,持有乐视的各大机构还多达169个,但是到了2017年3月31日,即乐视4月份停牌之前,共有21家公募基金公司的39只基金持有乐视网股票,财联社1月16日的最新消息认为,持有机构为38家,持股总数为2.26亿股,累计市值为31.13亿元,持仓比例为8.91%,其中,重仓基金持有股份的比例为4.84%,持股总市值为14.07亿元。

另据华尔街见闻统计统计,在21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中,中邮基金旗下7只基金持有乐视网股份,数量和持股市值都位居首位。其次是富国基金和易方达基金。在乐视复盘之后,崩盘的股价可能让投资基金的基民“上天台”。

图:华尔街见闻

孙宏斌和章建平,个人损失排名前二

而在个体投资人方面,损失最大的毫无疑问是“接盘侠”孙宏斌,融创去年一月向乐视注资150亿元,成功“拿下”了乐视的控制权,但是乐视究竟是融创的“天坑”还是全新的“起点”,目前还未可知。

在去年的融创中期大会上,孙宏斌泪流满面,并且承认自己已经在乐视身上亏损了39亿元,随后在11月,融创又向乐视提供了17.9亿元的借款,到了今年1月份,融创旗下天津嘉睿又对乐视智家增资3亿元。

孙宏斌泪流满面(视频截图)

算上亏损,融创在乐视身上烧掉的金钱已在200亿以上,如果在此次乐视复盘之后发生大跌,融创在账面的损失还会增加。

另外一位则是号称“牛散”的章建平,2016年8月,乐视网以每股45.01元的价格向四名定增对象合计发行1.07亿股。财通基金为3910万股、章建平2488万股、嘉实基金2133万股、中邮基金2133万股。

其中定增的3家都是基金机构,只有章建平是个人投资,而且还是高位入股。在除权之后,其入股成本为22.75元,按照目前乐视3.91元的估值,这次投资亏损了83%之多。不过相比起孙宏斌的战略投资,章建平只是财务入股,还能割肉数亿,擦干眼泪走人,孙宏斌只能留在乐视共存亡。

会不会平仓?

乐视在复盘之后的另一大谜团是平仓线。目前,贾跃亭依然持有乐视10.24亿股,占比25.67%。

在去年乐视危机达到高潮的时候,贾跃亭曾经把自己手中几乎所有的股票全部质押了出去,用来换取“救命钱”。但是,质权人有一条神秘的“平仓线”,一旦乐视的股价低于这条线,质押人有权平仓止损。直到今天为止,平仓线的具体价格依然不为外界所知,但是一旦出现复盘之后连续同跌停板的情况,乐视有可能将面临出发平仓的“窘境”。

但是,对方也无法立刻平仓贾跃亭的股票,首先法院已经冻结了贾跃亭全部的股份,平仓要先过法院那一关。另外,贾跃亭的股权质押中,有4.67亿股限售股,在2019年之前都不会解禁。由于限售股在一定期限内无法转让,一旦被质押的乐视网在锁定期内暴跌并跌穿平仓线,质权方无法立即在二级市场处置股票止损。

一位券商经纪业务负责人向腾讯《棱镜》透露,券商会不会不计成本将贾跃亭的质押股票平仓仍不确定,如果能通过其他途径让贾跃亭还清本金和利息,那么也就不用连续挂跌停价清仓所持股票。“不到万不得已,券商不会去平仓贾跃亭的质押股票。”

责任编辑:王力
乐视 贾跃亭 股票 股市 股市泡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