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跌停毫无悬念,但花3351万买入的是谁?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4 22:07

没有悬念,但有意外。

据微信号“每日经济新闻”(ID:nbdnews)1月24日报道,在经历了漫长的9个月停牌期后,乐视网今天(1月24日)终于复牌。没有重组,没有债务解决方案,更没有大家期待的“白衣骑士”孙宏斌维稳股价的承诺,乐视网毫无悬念地“一”字跌停,总价值117亿元的8.48亿股,封单压在跌停板上,等待逃出升天。

今天,绝大部分乐视网股东是无奈而绝望的,但也有极少数人是幸运的。

几乎所有人猜得到,乐视网还有N个跌停,但今天仍然有不少资金进场买入乐视网股票,总成交金额3351万元,成交了243万股——这也意味着,有同样股份数量和金额的乐视网股东,今天成功脱身。

谁在买乐视网,这不明摆着博傻吗?还真不是,实际上,这是A股的一个规律。

市场一致预测会连续跌停。出现这种情况,乐视网并不是第一个。A股市场上,类似案例并不少见,而且毫无例外,这些股票第一个跌停,都出现了较大的成交量。比如:

2011年12月,因为乙肝疫苗失败而暴跌的重庆啤酒,首个跌停日成交了818万元;

2013年11月,因为重组赣州稀土失败的昌九生化,首个跌停日成交了2293万元;

2016年7月,因为造假上市而被勒令退市的欣泰电气,首个跌停日成交了4008万元;

2017年5月,因重整失败而被退市的新都酒店,首个跌停日也成交了245万元;

2018年1月17日,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重组失败,这两只股票在首个跌停日分别成交了4575万、2334万

……

案例很多,每经小编这里也就不一一列举了。如何解释这一已经成为规律、但又不符合常理的情况?

是手误吗?

在买入股票时,都需要填上个股代码,但上市公司代码极为相似,比如600、300、002、000等等,只要填错一个数字,就买成了其他股票。相信不少股民深有体会,而且A股也确实偶有乌龙指出现。

但这种概率是很低的。例如昨天(1月23日),上证所成交了1107.88万笔交易,深交所可能有1300万笔(据上证报2016年6月报道,深交所第五代交易系统试运行期间日均成交笔数达1359万笔)。也就是说,两市一天的成交笔数在2400万笔左右,按照千分之一的出错概率(股民可以自己体会,买1000次股票,填错一次代码),也只有2.4万笔填错,而上市公司早就超过了3000家,平均到每家身上也就不到8笔——而乐视网今天的交易至少上千笔,手误显然无法解释。

 是那些执迷不悟的乐视死忠粉吗?

在贾跃亭的微博下面,我们经常能看见很多粉丝的留言,为贾跃亭的造车梦想打call,为贾跃亭的创业梦想而窒息。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采访到了一位曾长期重仓乐视网、目前仍有少量持仓的中小私募老板——来自深圳的牛经理(化名)。牛经理可谓是乐视的“脑残粉”,买乐视网股票、用乐视手机、看乐视电视,逢人必吹乐视,甚至几年前的朋友圈到处都是对乐视和贾跃亭的祝福。

贾跃亭@视觉中国

有人说老贾是在搞庞氏骗局,牛经理不同意:

我不这么认为。从我跟贾跃亭的几次见面和几次沟通,我认为这个概率很小。如果“骗”,他能“骗”到柳传志吗,能“骗”到孙宏斌吗?这些人都是“人精”啊。只不过老贾失败了,成王败寇嘛。

从我本人来讲,虽然经历了乐视网一劫,但我还是比较感谢老贾的,对乐视还是有感情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我在乐视网上赚了很多钱,挣了四五倍吧;还有一个原因,乐视网让我亲身体验到了什么叫投资风险,这对我现在的投资体系有很大贡献。

此外,不排除有一些股民,从不研究上市公司基本面,从不看新闻,仍然维持旧有的对乐视网的判断(比如他们可能还不知道,贾跃亭实际上已经不是乐视网的主人,孙宏斌才是)。很多信息极度闭塞的人,听信了别人的说辞,很可能冲动地进去博反弹了。

是主力资金有意为之吗?

在A股有一个专业术语,叫对敲。就是主力资金(通常理解为大规模的游资,或者机构资金)左手卖,右手买,营造出一种成交活跃的假象,以吸引跟风资金。

对乐视网来说,由于跌停板上的压单太多,想要对敲,让自己的卖单如何跑在最前面是关键。因为根据“价格优先”、“时间优先”的交易规则,跌停板上,大家的价格一样,只能拼谁挂单最早了。

主力资金,有更好的硬件设备(买更好的电脑,选更快的宽带),有更好的网路条件(比如将交易地点放在距离交易所更近的地方),他们往往能够将自己的订单挂在前面。这些优势反映到现实,就是一些“一”字跌停板上,往往跑得最快的,就是那些机构或者大户。最近的案例就是,2018年1月17日,神雾节能第一个跌停当日,卖出最多的是一家机构席位,卖出1269.9万元,占当天成家量的50%以上;且还有另外两家机构分别卖出104万、80万。

从今天乐视网龙虎榜数据可以看到,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证券营业部竟在今天买入了414万元,占总成交额比例的10.99%。

但从整个龙虎榜看,大户跑得明显比散户快。因为,卖出金额最大的前5名占了总成交比例的94.17%。其中,国泰君安深圳益田路证券营业部和华鑫证券郑州商务外环路证券营业部分别卖出1377.39万元和1366.20万元,这两家营业部卖出额,就占总成交量的72.86%。

乐视网龙虎榜数据(点击看大图)

每经小编从同花顺数据看到,乐视网早盘有一笔大单成交的成交额就达到1366万元,恰好和华鑫证券郑州商务外环路证券营业部的卖出额(1366.20万元)一致。

但像乐视网这种,主力资金也必然能预料到没有多少资金接盘。但他们需要自救,比如对敲以吸引跟风盘,这种做法很可能没有效果,但试一试也没什么损失——自己以13.8元的价格买入自己挂出的卖单,反正左手倒右手,钱和股票都在自己兜里,他们仅仅只需要承担万分之二的手续费。一旦吸引到跟风资金买入他们的卖单,他们就相当于赚了。

是抄底资金“小试牛刀”吗?

即便是新都酒店、欣泰电气这样被退市的个股,到最后一天,股价也没有跌到零,乐视网在网络视频领域、在电视领域(乐视致新)仍然有一定的竞争力,当然更重要的是有融创孙宏斌这棵大树(孙宏斌花了150亿投资乐视,同时后续还给乐视以及贾跃亭融资,虽然表面上孙宏斌承认有“判断错误”,“愿赌服输”,但有人相信他不会就此投降,后续可能还会有动作)。

孙宏斌@视觉中国

所以,不少人都在等着乐视跌到底的那天,准备抄底。当然,这些抄底资金当中必然有大户的资金,他们的资金可不是几万几十万,通常都是数千万乃至数以亿计,此时随便买点乐视的股票,并不会对他们整体减仓成本构成太大影响,反而可以通过此举,活跃交易氛围,让乐视早点开板,早点抄底。

(每经记者 杜恒峰 编辑 王嘉琦)

责任编辑:王力
乐视 贾跃亭 跌停 中国股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