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同住”被指涉黄,可允许异性拼房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1-25 15:45

2015年共享经济这个词在国内开始“火爆”,尤其是共享单车的大潮更是让所有人都想搭上“共享”这个风口。

但是,新兴的“共享经济”项目饱受争议,尤其是去年9月推出的“共享女友”被指涉黄

如今,又有一款全新的“共享经济”项目“涉黄”了。据央视中国之声1月25日报道,一款主打“酒店床位共享”的微信小程序“同住”悄然进入公众视野,号称自己是“全新的共享经济形态”,如果一个人预订了酒店的标间,空着的一张床就可以通过微信上的“同住”小程序进行分享。

但是由于程序主动引导异性之间进行“拼房”,甚至出现了“暖床技能MAX”等诱导性话语,导致大众对此产生了“涉黄”的怀疑。目前这款小程序已被微信方面下架。

“异性拼床”被指涉黄

“同住”宣传称,出差旅行时,可以将空余床位分享给有需求的人,通过程序使用芝麻信用认证之后,就可以主动分享床位或者发布住宿需求,输入拼房日期、地点,小程序就会自动查找匹配有相关需求的用户。

只是看简介,估计就足够引发众人的怀疑了,“打算和同性还是异性拼房?”而这个小程序为了吸引订单,直接提供了“异性拼床服务”,而且建议男性可以适当降低拼床价位,甚至还打出了“和TA一起睡,重返20岁”这样具有暗示性的宣传语。

在“设置拼房对象”一栏,可以选择同性或异性。系统还提示“仅限双床,同性请AA”,还建议“异性拼房男士适当降低价格,提高竞争力。” 这样的宣传不禁让人联想,这是要竞争什么?

央视称,发布拼房需求后,系统会智能推荐20名拼房者可供选择。但如果购买“铂金VIP会员”,可获得无限次异性推荐;如果选择每年399元“钻石VIP会员”套餐,则可获得“无需对方心仪可直接沟通”特权,并能查看异性的用户评价。

同住智能推荐页面(图:创业邦)

新京报的记者也直接试验了这款所谓“异性拼房”的项目,记者发现,“一些拼房者的目的则并不单纯,甚至直接提出非分要求。其中,一名定位在朝阳区,通过系统认证的男性拼房者,在聊天开始后就直接提出:直接说吧,不闲聊了”,甚至有人还称自己有“暖床技能”。这些颇具性暗示意味的话语,虽然是某些用户提出的,但也和小程序提供的环境有关。

图:新京报

免责声明不免责,微信也要担责任

“异性拼房”火了,实际上,类似的小程序有很多,也被纷纷下架。据蓝鲸传媒1月25日报道,除了“酒店床位共享”被下架以外,另外一款名为“拼住联盟”的拼房应用也被下架了。

报道称,用户在“同住酒店拼房”和其他类的拼房应用上发布信息前,平台会都跳出免责申明。据新京报报道,“同住酒店拼房”小程序的运营方,广东与子同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称,“同住”作为第三方酒店预订平台和用户住宿信息对接平台,不承担用户和酒店方的任何法律责任和经济损失。用户之间发生经济纠纷及违法犯罪行为时,“同住”不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及经济损失。

也就是说,所有的小程序都试图在问题发生之前,把自己的责任“撇的一干二净”。

但不少律师对此表示,该免责声明并无法律效力。

蓝鲸随后联系了法律界人士蔺某,对方表示:“本案存在两个主要法律问题。第一,对于这种所谓“拼房”行为的定性问题。微信小程序中这种“异性拼房”的活动及其暗示性广告用语实际上已经违反了我国民法总则第十条规定的公序良俗原则,违反了一般常人对于性道德和性观念的认知,从而属于对于社会公共秩序及善良风俗的一种破坏,此行为自然是违法的,因此,小程序服务条款中的免责条款不具有法律效力。”

“第二,关于“拼房”行为的责任承担问题。既然已经出现同住的异性提出非分要求,而且平台对于拼房主体的个人信息和身份没有充分的登记和审查,而该平台作为提供服务第三方,理应负有对于住客信息的审查和监管责任,针对涉黄等信息发布者,应采取屏蔽、警告乃至封禁措施。同时作为信息发布主管方的微信也应承担一部分补充责任。”

酒店标准间@视觉中国

小程序开发者:男女拼房只是“营销暗示”

面对争议和下架,小程序的开发者吴旭阳对中国之声记者说,自己从事旅游行业多年,看到共享经济很火,而酒店的双床房,其实很多时候只有一个人住,住宿者就可以把空置的床共享出来,收回一部分住宿成本。

吴旭阳:“因为这两年共享经济比较火嘛,我们在想,之前有很多人去住青旅啊或者去住一些旅社啊,一个人出行的时候能不能两个人去共享这个酒店的双床,可以节省一半的费用或者说可以用一些比较低的预算去住更好、更高星级的酒店。”

对于争议最大的“异性拼房”,吴旭阳说,推出半年多以来,开始他们就是主打的同性拼房,但由于推广起来非常慢,就想出了异性拼房的“营销暗示”。吴旭阳坚称,由于女性用户不多,实际上并没有拼成多少单。

吴旭阳:“我们是一个相互选择的过程,如果说你不对他进行选择,不对他进行反选的话,你是一点办法也没有,我觉得从道理上来讲,就算是男女拼房,到房间里做什么事情,我不去加评论,但带着目的性的来诱导我的用户说,‘来,我来和你拼房’,那我觉得你在任何平台,任何一种男性都会表现出对你的好奇啊,想和你约的这种概念。”

想出来的“营销噱头”,引起媒体关注,小程序被微信下架,吴旭阳的营销,按照他预想之外的方式“火了”。关于未来,吴旭阳说,还是看好自己的“共享模式”,但是男女拼房这种事,终究会引起额外想象,以后是不会做了。

吴旭阳:“这个还是肯定要继续做的,但是我可能会把平台的一些监管机制,包括关键词的屏蔽、相册监测做的更到位一点,后期肯定会进一步监管这个东西。”

责任编辑:王力
微信 涉黄 智能手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