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商务部长抨击“中国制造2025” 声称是对美国的“直接威胁”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25 17:01

【文/观察者网 奕含】对太阳能电池和洗衣机征税似乎不能满足美国贸易保护的胃口。昨天(当地时间1月24日),美国高官罕见地点名中国发展战略,要“封杀”中国制造2025。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当天在达沃斯论坛新闻发布会上,否认美国实行保护主义政策的指责,称美国没有挑起贸易战,而是试图为全球商业创造公平环境。随后他话锋一转,“甩锅”中国是打着自由贸易的旗号、实行贸易保护主义的高手。并认为应该抵御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包括中国在高科技产品领域构成的“直接威胁”。

美国多部长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

罗斯说,“中国人鼓吹自由贸易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是他们更善于运用贸易保护主义的行为。”并称,“下一个挑战”将是“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对高科技领域的雄心壮志。这个计划旨在将中国打造成为制造强国,在“大多数你可以说出、拼写出的新科技领域”赢得巨大的市场份额。

“这是一个直接的威胁。这是通过技术转让、不尊重知识产权、商业间谍以及各种不正当做法实现的直接威胁。因此,这不只是传统产能过剩问题。”罗斯说。

他还表示,美国贸易当局正在调查是否有对中国侵犯知识产权采取行动的案件。目前,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希泽尔正在研究调查知识产权问题,但预计该报告短期内不会完成。

此外,罗斯还抨击中国补贴产能过剩的钢铁行业,并指责,中国和欧盟从高关税中获得了不公平的好处,认为这两大经济体应该将进口关税降至美国的水平。“美国的保护主义程度确实最低,美国的贸易逆差反映出这一点。”

就在达沃斯论坛举行前几日,美国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塑料装饰彩带、不锈钢法兰产品以及细旦涤纶短纤维产品展开“双反”调查;并计划对钢铁、铝等进行反倾销调查;并对进口大型家用洗衣机及进口太阳能电池与电池板开征保护性关税。美国总统特朗普宣称此举是为了保护美国就业。外界预计,美国还将在钢铁、铝和知识产权方面采取进一步行动。

眼瞅着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不过罗斯却表示,美国不打算引发伴随着大萧条的贸易战。

对于罗斯的这番讲话,《华尔街日报》认为,这加剧了达沃斯论坛的紧张气氛。市场方面,当天,标准普尔500指数变化不大,而纳斯达克指数则在震荡交投中徘徊。

除了愈演愈烈的“双反”和征收关税,美国对中国贸易的不满延还伸到了中国入世

近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布报告称,美国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行为未能让中国市场更加开放、更以市场为导向,中国离市场经济越走越远。

对此,中国商务部今天做出回应。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经过对USTR这份报告的分析,发现其中很多观点罔顾事实、颠倒黑白,甚至与美方以前的报告自相矛盾,具有明显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色彩,中方坚决反对。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

高峰介绍,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的是机遇和动力。根据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的相关数据,2017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30%。自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的关税总水平从15.3%已经下降到9.8%。需要指出的是,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16年里,美国对华货物出口增长了500%,远高于同期美国对全球出口90%的增长。中国从美国的第八大出口市场跃升为第三大出口市场。可以看出,包括美国在内的世贸组织成员,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中分享了中国机遇,各成员得到了共同的发展。

谈及“欧美一些国家一直拒绝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时,高峰表示,“确切地说,应该是欧美拒绝如期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的相关国际义务。”中国始终强调,如期履行第15条是所有世贸组织成员都应该尽到的国际义务,与个别成员依据其国内法提出的所谓“市场经济地位”没有任何关系。中方已将有关成员的做法,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目前案件正在依据世贸组织规则有序地推进。

责任编辑:奕含
美国 中国制造2025 贸易保护 中美贸易 世界贸易组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