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10亿出售悉尼地产 昨天刚否认缺钱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26 19:26

深陷“缺钱”传闻的海航集团今天确认,将以2.05亿澳币(折合约10.5亿元)的价格出售悉尼写字楼One York。而此前一天,海航刚刚向媒体否认“频频出售资产”。

据腾讯《一线》报道,海航集团今天确认,旗下位于悉尼的写字楼One York以2.05亿澳币(折合约10.5亿元)出售于美国投资公司黑石集团。双方在昨日最后签署了交易协议,但是具体的交割或许还将需要一些时日。

2012年海航集团以1.17亿澳币的价格买下这座写字楼,持有该物业五年,海航集团获利约8800万澳币(折合约4.5亿元)。

近期,媒体频频曝出海航集团欲出售资产弥补流动性紧张的传闻,海航方面则频频否认。这次的悉尼项目是传闻首次落地。

2017年11月,路透社报道称,海航集团在向西班牙监管机构CNMV提交的声明中称,将出售并回购NH酒店集团1.14%的股权,“为集团全球内部融资提供流动性”。

12月,《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海航集团计划将旗下包括纽约曼哈顿、伦敦金丝雀码头以及旧金山等的一些写字楼进行出售,涉及金额将达60亿美元(折合约380亿元)。海航对此予以否认。

此外,还有关于海航将出售德意志银行(DBKGn.DE)或希尔顿全球(Hilton Worldwide)股权的消息,都遭到海航否认。

1月25日,路透社继续爆料,海航集团正在考虑旗下Swissport的首次公开发行(IPO)或出售,苏黎世和纽约目前都在上市地点的考虑范围之内。

而在国内,海航旗下10家A股上市公司中的7家接连停牌,有传闻称海航正谋求出售部分国内地产资源,并且目前已经与碧桂园、融创、中粮等多家房企进行洽谈。其中包括一块土地为海口大英山国际旅游岛CBD中的一部分,预计成交规模为20亿元,海航方面对腾讯表示否认。

实际上,自从去年中国政府加强对企业海外资产的监管以来,有关海航陷入债务危机的传闻就不绝于耳。当时,银监会曾点名海航,要求各大银行对其进行排查海外并购风险。

2017年11月底,标准普尔将海航的信用评级从B+调降至B。理由是在未来几年有大量债务到期,且其融资成本提高。

去年12月,中信银行也预警称,因海航集团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海航控股在中信银行的商业承兑汇票出现兑付困难。

不过,海航集团运营总裁高建25日刚刚否认“缺钱”的传闻。

他说,近期集团下属各参控股上市公司停牌,与集团流动性问题无关;海航集团的融资成本并不算高;海航集团也并未频频出售资产,即便有出售部分资产计划,也是取决于海航业务的发展节奏和需要,有买有卖都是企业调整资产结构的正常行为,海外投资浮盈已达287亿。

那么,此次海航出售悉尼项目,究竟是此前一系列抛售传言的佐证,还是正常的“低买高卖”?

责任编辑:张广凯
海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