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贸易战第二枪,将要对准欧盟?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29 09:02

【编译/观察者网 吴娅坤】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月28日报道,在英国独立电视台(ITV)于周日(28日)播出的采访节目中,美国总统特朗普暗示,对于欧盟在与美国进行贸易时所奉行的“非常不公平”的贸易政策,特朗普政府将予以大肆报复(major retaliation )。

特朗普说,“从贸易的角度看,我和欧盟之间出现了很多问题……对此,美国方面的回应将对他们非常不利。”

“现在的贸易状况非常不公平,我们的产品没办法打入欧洲市场,这很难,真的很难”,特朗普说,“但他们生产的商品却一路畅通地被输送至美国——在没有税或者税非常少的状况下。”

特朗普接受采访截图

《华尔街日报》称,特朗普几乎是一抓住机会就要抱怨全球的贸易安排,到处宣扬“全世界都在欺负美国”,威胁要对其贸易伙伴采取严厉制裁措施;这引起了全球各地对美国重拾贸易保护主义的担忧,有可能会在全世界范围内引发贸易战争。

在赴冬季达沃斯论坛发表演讲前几天,特朗普政府宣布将对亚洲诸国生产的太阳能电池板和洗衣机征收高昂关税,目的是遏制亚洲商品进入美国市场。

还有白宫官员表示,接下来的几个月,美国的这种举措将成为“习惯性操作”。

此外,特朗普还是一个多边贸易的坚定反对者,暗示自己“更喜欢双边贸易”。但对于美国与世界各国的双边贸易,特朗普又总是强调自己处于逆差劣势方。

据美国商务部给出的数据,美国在对欧盟贸易时,一直存在着巨额逆差。2016年,欧盟出口到美国的货物和服务,比美国出口到欧盟的多出了930亿美元(双边商业逆差),其中,德国占了这930亿美元中的三分之二以上。

除了欧盟,另外几个对美国有着巨额贸易赤字的国家还有中国、日本以及墨西哥,而这三个国家对美国的双边贸易差额分别为3100亿美元、570亿美元以及630亿美元。

过去三年,中国、日本、德国等国家或地区与美国货物贸易差额对比

而特朗普对德国的“敌意”由来已久。

在宣誓就任总统不久后,特朗普就曾在公开发言中将欧盟成为“德国的工具”,2017年5月,特朗普出访欧洲,也是他第一次以总统身份出访国外,就威胁要对德国采取行动。

“我们与德国之间有着巨大的贸易差额”,特朗普在北约峰会与欧洲领导人会晤后表示,“这对美国来说非常糟糕,我将着手改变这一局面。”

在特朗普发出“不善意”的言论之后,欧盟开始频繁地对其发出警告,称美国的行为有重拾贸易保护主义、危害国际自由贸易的风险。而美国与欧盟也因一系列的贸易争端而在世贸组织等国际机构中对簿公堂,具体的争端内容包括欧盟出口至美国的飞机和家禽等。

此前,特朗普决定对太阳能电池板和洗衣机征收高额关税时,欧盟就表达了不满。欧洲出口到美国的太阳能电池板约占美国进口太阳能电池板总量的2%。有欧盟官员表示,如果上述措施在未来显著地影响了欧洲对美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出口,欧盟将会对美国的贸易制裁进行审查,并作出“坚定而成比例地反应”。

《华尔街日报》称,特朗普长期以来,一直坚持保护美国制造业,践行强硬的贸易方针路线——在其上任的第一天,就签署了退出跨太平洋贸易伙伴关系协定(TPP)。不过,在周五的达沃斯论坛演讲中,此事或出现转机,特朗普表示,美国“将考虑与TPP国家进行单独或集体谈判”。

此外,特朗普还在重新谈判与加拿大、墨西哥之间签订的北美贸易协定。

在达沃斯论坛上,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都点名或不点名地抨击了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达沃斯论坛上(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对于特朗普上任前已经谈到一定程度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也于2016年10月之后进入了冷冻期。欧盟贸易专员塞西莉亚·马姆斯特罗姆(Cecilia Malmstrom)在特朗普宣誓就职美国总统后的几天表示,该项谈判“至少会在一段时间内被存放在冷冻库中”,截止目前,双方仍未就此事宜恢复接洽。

在周日播出的采访中,特朗普还对英国退欧谈判的方式进行了批评,“要是我来谈这件事,绝对不会以英国现在的方式谈。”

特朗普还说,“从目前来看,英国退欧对欧盟所造成的破坏远没有想象中严重,而对于脱欧这样的事情,我将会站在更为坚定的立场上。”

不过,特朗普重申了他对英国的承诺——英国一旦离开欧盟,美国就将与其达成双边贸易协定,这很可能会使美国成为英国“伟大的贸易伙伴”。

“我们要和英国做一个很好的交易”,特朗普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娅坤
特朗普 欧盟 欧美 贸易保护 贸易逆差 贸易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