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家比特币交易所被香港人收购 内地客会涌向香港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30 16:0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中国第一家比特币交易所,于1月29日在其官网上发表声明称,它已被一家香港区块链投资基金收购。彭博社称,这是因为“中国内地监管当局的频繁打压”。

目前,此笔交易的收购方名称尚未公开,此笔交易的相关条款也未披露。

BBTC原名“比特币中国”(BTC China),于2011年由美国人李启元(Bobby Lee)等创立。在宣告出售的同时,BTCC还宣布,今后将把业务重心完全转移到国际市场及旗下的三个主要产品--BTCC矿池“国池”、Mobi数字资产钱包和美元现货交易平台,分别由赵千捷(Denver Zhao)、马士元(Mark Ma)及蔡敏杰(Aaron Choi)负责。

“我们现在有更好的资源来实现我们维护和稳定数字资产及区块链网络的愿景,”赵千捷在声明中说,“在未来,BTCC国池将致力于为全球用户提供更加公平的、透明的、一站式挖矿服务。”

彭博社称,本月早些时候,中国加大了对加密货币交易的打击力度。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计划对包括比特币在内的虚拟货币场外集中交易进行打击,打击对象包括提供类似交易所服务的网站平台和移动APP。去年中国开始对该市场采取措施,先是禁止了首次代币发行,接着又下令国内的交易所停止加密货币交易。

“今天的收购对BTCC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也是对我们近年来工作成绩的肯定与回报,”李启元在其Twitter上表示,“本次资源的引入将助力BTCC从2018年起更加强势积极地发展业务,对此我感到激动万分。”

BTCC总部设在中国香港,为比特币中国的海外站。在比特币中国尚未因政策原因关停前,该交易所交易主力主要来自中国内地。

2017年9月,中国央行叫停ICO融资,随后,中国关停所有国内比特币交易所的流言传出。

据第一财经此前报道,受政策影响,自2017年11月1日起,比特币中国全面停止了法币对虚拟代币的交易,但在转型的同时,在其海外平台上线了新的比特币交易玩法。在各大交易台中,比特平币中国最先关闭境内交易,并保留原矿池业务,比特币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暂时不会开展币币交易的新业务,海外站BBTC维持原先交易模式。

据BTCC官网数据显示,2017年,BTCC国池挖出的比特币总量为54,818个,价值8.83亿美元,BTCC交易所的比特币交易总量为1,560,254个,价值250亿美元(包括比特币中国贡献的数据)。

BTCC网站截图

早在2017年11月一批比特币交易所关停时,就有媒体称,内地比特币交易客户纷纷涌向了香港的交易所。

据澎湃新闻此前援引专业人士说法称,中国人玩比特币主要是场内场外相结合,现在内地人想做场内交易,主要是通过一些香港交易所这个灰色地带去做,并且,香港部分交易所还可以人民币充值;虽然正规的香港比特币交易所要求用户需要居住在香港,并提供详细的身份证明,然而有很多注册在香港的平台的身份认证形同虚设,很多内地投资者通过香港平台进行场内交易,这种现象在内地政策收紧后变得尤为普遍和火爆。

知情人士还称,这些平台似乎是专门对内地人“大开方便之门”的,比如美国IP地址就不能注册及买卖,原因是,与内地相比,美国对于比特币身份认证方面的监管更为严格。

相比之下,中国内地交易者想要在另外一些周边国家地区交易比特币则困难得多。韩国、日本、美国等都需要严格的身份认证,必须是本国公民才可以注册账号,唯一的方法是在目标交易所所在的国家找本国公民帮忙操作,但是信任问题又很难解决。

英国《金融时报》也曾在此前的报道中提到,中国打击比特币努力的效果有限,因为更多的加密货币买卖转向私人场外交易市场。

但也有媒体报道称,随着全世界范围内有越来越多的声音对比特币“唱衰”,这些位于香港“灰色地带”的比特币交易所“日子也并不好过”。

原因是,大多数想要通过本国法定货币转换或投资比特币的人都必须,或者在最初的时候依靠传统的银行业务。而由于世界各地的银行都开始担心比特币违反了反洗钱等规定,以致于它们在与比特币相关的创新企业打交道时都变得更加谨慎。

去年底,香港的部分比特币交易所就感受到了来自当地银行的“挟制”。在没有给出明确理由的情况下,一些比特币交易所遭遇了传统银行“拒绝开户”以及“冻结现有账户”等一系列麻烦。例如,汇丰银行的发言人则直接表示,它们对“虚拟货币交易的兴趣非常有限”。

责任编辑:吴娅坤
比特币 交易所 香港 证券监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