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最不透明排行榜:瑞士第1,美国第2,台湾第8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31 10:03

【文/观察者网 吴娅坤】1月30日,英国调研机构“税收正义联盟”(TJN)发布了2018版的《金融不透明指数排行榜》(Financial Secrecy Index, FSI)。

据该榜单,瑞士是全世界金融最不透明的法域,美国排第二、开曼群岛排第三,4至10位分别为中国香港、新加坡、卢森堡、德国、中国台湾、阿联酋(迪拜)以及英属根西岛。

该榜单自2009年起每两年发布一次,此次共统计了112个法域。

2018版《金融不透明排行榜》前25位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美国2013年排名第6,2015年升至第4,今年又擢升至2,这意味着美国在近几年间,洗钱、贪污以及逃税的情况有所恶化。

TJN在报告中说,在美国的强大压力下,瑞士银行已缴交数以亿计美元罚款,并揭露数以千计试图逃税的美国人帐户。

但美国却未将此强压施加给它所管辖的区域,反而致使美国国内各州竞相降低门槛,积极推销极度保密的金融服务,美国排名跃升是个“令人忧心的趋势”。

TJN对此评价为,“美国率先运用强而有力的方式,保护自己免受外国避税天堂之害,却未严肃处理本身吸引非法金流和支持逃税的角色。”

中国香港在2015年的榜单中列第二位,而在这一次的榜单中排名下降两位。

台湾(资料图

另外,中国台湾意外地首次进入榜单前10。

报告指出,台湾是离岸资本的最主要目的地之一,但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以往的统计中,都没有将台湾作为单独的法域,所以台湾的“避税天堂”身份总是被大家所忽视。

报告谈到,台湾与中国大陆之间的政治困局是导致其金融不透明的重要原因。

早在两岸商贸往来甚少之时,台湾人若想做两岸生意,只能选择在第三国(常常为避税天堂)注册公司。

1983年,台湾设立“国际金融业务分行”(Overseas Banking Units,OBU),这是一个典型的、为离岸交易所设立的机构,旨在与伦敦和新加坡的不受监管的外汇市场竞争,允许域外公司和个人透过台湾的银行进行外币交易,该交易的监管力度小,保密性高,不缴税。截止2017年7月,OBU的总资产已达2000多亿美元,比2015年12月的1870亿美元大幅增长了约8%。

这一机构在台湾岛内招致了严重批评,原因是,这一机制在很大程度上被岛内的个人和企业用来避税,并营造出“外商投资假象”,但之前的30年,台湾当局一直未对此事有所作为,直到2014年,当局受理第一起“虚假外商投资案”的报道才见诸报端。

岛内一直有传言称,当局即将要求银行提供OBU受益者名单,但至少目前,这一举措还处于“只说不做”的阶段,并严重加剧了该地区的金融不透明程度,是的非法交易和洗钱活动持续滋生、蔓延。

而据参与国际调查记者联合会(ICIJ)海外调查的台湾当地媒体所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OBU账户中的台湾用户有将近17000人,是使用该制度的主力。

此外,台湾的金融不透明加剧也与其加入“统一报告准则”(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CRS)的困境有关。

CRS是由经合组织(OECD)提出的,仿照美国“肥咖条款”(美国海外账户税收遵从法,FATCA)所订立的公民信息交换的协议,目的是为推动国与国之间税务信息自动交换。

因台湾的特殊身份,台湾无法与各主权国家一道签署“多边主管当局协议”(Multilateral Competent Authority Agreement,MCAA),而只能与香港一样签署“双边主管当局协议”(Bilateral Competent Authority Agreements,BCAA)。这两者的区别在于,BCAA要与各参与国或法域挨个就协议条款进行谈判,而面对中国大陆方面的施压,此过程很难顺利进行,并且会消耗很长时间。

如此一来,台湾或将面临严重的金融孤立,各国会纷纷将台湾列入“不予合作的法域”名单。

目前,台湾地区已于2017年正式将CRS条款的法律基础纳入其“国内法”体系中,以遵循和执行“税务信息自动交换标准”,并计划从2019年开始实施CRS,并于2020年开始信息交流。但至少现在,无论是OECD,还是国际社会,都在无视台湾所作出的行动。

即便台湾开始启动这项信息互换,互换范围也会被限制于很小的空间之内,中国大陆、韩国、墨西哥等国家或地区,依然不会收到来自台湾的税务信息,反之亦然。

在这种情况下,不仅台湾的金融透明度会严重下降,大量不愿受到监管的国际资金受到“无监管”的吸引,纷纷涌入台湾,使得台湾称为真正的“避税天堂”。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娅坤
台湾 金融体制 税务 避税 国际税收与反避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