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出击!银监会1月开出500张罚单,罚款近9亿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01 10:32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进入2018,监管部门继续重拳出击大力整治金融乱象。

据《中国证券报》和澎湃新闻等统计,今年1月,银监系统已开出497张罚单,平均每日16张,罚金总额超过8.98亿元;12月底至今,罚金总额超过20亿元。

反观2017年,各级银监部门在当年6月披露的罚单数量最高,仅为350张。

各类乱象,一网打尽

2018年开年头一个月,银监会就开出近9亿的罚款金额,主要是因为银监会在1月份对多起大案进行了处罚。包括浦发成都分行违规发放贷款案工商银行黑龙江省分行54亿违规对公理财案邮储银行79亿票据案等在内的三起案件,被罚金额达到7.99亿元,占罚款总额的89%。

在各类金融乱象中,同业、理财的违规操作、违规办理票据业务、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楼市、公司治理失范等,成为银行业金融机构“吃”罚单的高发“罪状”。

银监会在《2018年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要点》中明确指出,违反宏观调控政策包括违反信贷政策和违反房地产行业政策。从罚单来看,大部分被处罚的金融机构,其违规案由也多涉及这两项内容。

比如,中国银行义乌市分行建设银行金华分行的违规案由为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山东省国际信托则是违规向不符合贷款条件的房地产企业提供融资、部分政府融资平台业务由地方政府变相提供担保,浙商银行杭州分行向资本金不到位的住房项目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而被罚。

比如,在交通银行厦门分行收到的150万元罚单中,案由之一便是违规发放土地融资;工商银行浙江分行领罚的案由就包括个人贷款资金流入股市;泉州银行厦门分行则因个人消费贷款违规流入股市被罚25万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1月12日,广西银监局披露的罚单显示,中信银行南宁分行违规为房地产开发企业缴交土地出让金提供理财融资被罚40万元。在此之后,厦门银监局在1月25日披露的多张罚单显示,部分银行因理财投资业务未比照自营贷款管理流程,资金用于支付地价款和置换前期支付土地款的股东借款被罚。

银监会在2018年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22条工作要点中提到的违反宏观调控政策,并未直接点明银行违规为房地产企业支付土地购置费用提供各类表内外融资的具体方式。

但各级银监部门一系列对于理财业务违反宏观调控政策的所进行的处罚,无疑释放了一种信号,即无论通过什么形式,只要是“直接或变相为房地产企业支付土地购置费用提供各类表内外融资,或以自身信用提供支持或通道”的违规行为都将被处置

此外,违规开展同业、理财、表外业务依然是“重灾区”。

比如,黑龙江银监局2018年第一张罚单就开给了工商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该行6只、金额54.7亿元理财产品涉嫌违规。黑龙江银监局按照过罚相当原则,依法对工行黑龙江省分行及所辖13家二级分行及责任人处以累计3400万元罚款。

除了商业银行外,资产管理公司、消费金融公司、信托公司等机构的违规行为也难逃监管问责。

比如,湖北消费金融公司因贷款资金被挪用连吃五张罚单,领罚40万元,多名直接责任人被警告;另外,长城资管广西分公司因转嫁抵押登记费、收购金融机构非不良资产等案由被广西银监局罚款70万元。

在各类型的犯罪中,员工内外勾结、私刻公章、异常交易监测失效等内部控制缺失的现象,也成为了不法分子滋生的温床——罚单披露出了一些地区的银行分支机构存在管理失控包庇隐瞒甚至监守自盗等问题。

比如,农业银行文山市支行国际业务柜员通过将单位内部核算账户资金转入个人控制账户方式挪用公款、中国银行岳阳分行员工李满园盗取库款、赣州银行厦门分行高管人员私设小金库及高息揽储。

而这些案件,除了罚款以外,多起大案还处罚到了具体责任人。

比如,邮储银行甘肃武威文昌路支行原行长王建中,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原行长王兵等。在各级银监部门1月份披露的罚单中,被处罚的相关责任人达到227人;其中,7人被处以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中国证券报》称,对于“人的监管”是整治银行业乱象的关键之一,而银行监管部门对违规行为和违规人员的处罚力度,以及对风险责任追究的落实效果,正不断形成对银行机构及上级管理部门的高度震慑。

大案要案,绝不手软

对于备受关注的大案要案,银监会毫不手软,引发市场强烈震动。

19日,银监会披露,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元,换取相关企业出资承担该行不良贷款。

银监会方面称,这是一起由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主导的有组织的造假案件,涉案金额巨大,手段隐蔽,性质恶劣,教训深刻。

四川银监局依法对银行成都分行罚款4.62亿元;成都分行原行长被开除、2名副行长被降级和记大过,另有195名分行中下层及以下责任人员被内部问责。

无独有偶,邮储银行武威文昌路支行原行长以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名义,违法违规套取票据资金的案件,涉案票据票面金额79亿元,非法套取挪用理财资金30亿元。

27日,银监会披露该案处罚结果,涉案1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共计被罚没2.95亿元,其中,案发机构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被罚款9050万元。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透露,鉴于案件的恶劣性质,监管部门对于涉案的每一张票据都予以顶格处罚,即每单罚款50万元。

此前,在更为外界所熟知的广发银行惠州分行违规担保的“侨兴债”案件中,广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被罚没7.22亿元,随后13家出资机构罚没金额13.41亿元,这仍是有史以来银行业个案的最大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银监会2018年开年就启动了双向问责。鉴于四川银监局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相关风险线索等问题未全面深查,监管督导不力,对其监管评级失真,银监会党委责成四川银监局党委深刻反省,吸取教训,并对四川银监局原主要负责人和其他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问责,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公司治理,摆在首位

2018年,主动合规、完善公司治理被认为是银行业的“安身立命之本”。

“少数不法分子通过复杂架构,虚假出资,循环注资,违规构建庞大的金融集团,已经成为深化金融改革和维护银行体系安全的严重障碍,必须依法予以严肃处理”,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1月27日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这样说到。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

1月13日,银监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银监发〔2018〕4号)》,在明确2018年银行业重点整治8个方面22条中,将公司治理不健全问题摆在了首位。

而郭树清也于近日强调,深化银行业改革的重点是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近两个月来,备受关注的“侨兴案”、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违规发放贷款案及邮储银行甘肃武威文昌路支行违规票据案中,均涉及公司治理不健全、内控严重失效的问题。

比如,银监会在对邮储银行违规票据案的相关通报中指出,案发机构岗位制约机制失衡,印章、合同、账户、营业场所等管理混乱,大额异常交易监测失效,为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郭树清此前强调,完善公司治理结构,首先要加强股权管理和董事会建设。要厘清股权关系,开展股东履约和依法履职情况评估,加强对股东的穿透监管,大力整治隐形股东和股权代持现象。强化董事履职评价、考核和问责,提升独立董事的独立性和专业能力,同时要进一步发挥好监事会的作用,积极探索有中国特色的现代银行制度,把党的领导嵌入公司治理结构之中。

责任编辑:吴娅坤
银监会 罚单 银行监管 监管能力 金融制度 金融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