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扛起党内监督的神圣使命 推进人民银行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8-02-01 13:40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1月30日发表中央纪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组组长徐加爱的署名文章。文章提到,金融领域出现一些重大风险隐患,比如金融监管中的“猫鼠一家”、出现大量“无照驾驶”,以及众多非法集资等金融乱象,给人民群众带来重大损失。

全文如下: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刚刚闭幕,紧接着中央纪委又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大家集中在一起,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精神的传达和赵乐际同志所作的专题辅导报告。大家都沉浸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灿烂光辉中,都沉浸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浓厚氛围中,在高强度的学习、高频次的交流、深层次的思考中,强烈感受到思想的深刻启迪和灵魂的极大震撼,认识更清、底气更足、信念更强、决心更大,增强了作风更硬、拼劲更狠、韧劲更坚、工作更实的使命担当。

徐加爱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国之重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央行工作,是货币政策的总闸门、金融风险的总关口,在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中有着极端重要的地位,说到底是政治性极强的工作,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央行掌握着货币政策的制定权、金融政策的综合协调权、金融外交的谈判权和向党中央、国务院的建议权,如果掺杂着私心杂念,就决不是“小偷小摸”的问题,而是“动摇国本”的重大问题。因此,在金融领域特别是人民银行系统,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导思想,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更加彰显出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

当前,金融领域出现一些重大风险隐患,比如金融监管中的“猫鼠一家”、出现大量“无照驾驶”,以及众多非法集资等金融乱象,给人民群众带来重大损失。这其中有体制机制需要完善的问题,但说到底是人出了问题,在“四个自信”和“四个意识”上出了问题,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集中体现,是党的领导虚化、党的建设缺失、党的意识淡薄的具体表现。最近,驻人民银行纪检组先后与240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深度谈话,大家说到中央专项巡视之后,在人民银行党委、派驻纪检组的努力下,制度建设和基础工作已经有了很大改进,但“宽松软”“灯下黑”等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比如,在党的建设上,有的组织建设还不健全,对巡视整改“表里不一”;在党的意识上,有的党支部书记一些应知应会的党的知识严重缺失,有的还存在一些模糊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松”。派驻纪检组采取直面问题、强力回应、实名通报、刚性执纪、闭卷测试、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紧盯不放、专项治理等措施,动真碰硬,收到一些实效。

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要求,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其中首仗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非常英明正确、非常果断及时,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度的忧患意识、强烈的历史担当和核心的领航把向。除了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外,更需要在治本上下功夫,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同向发力,坚决铲除滋生各种金融风险的土壤,实现所有金融活动监管全覆盖、无例外、无缝隙、零风险。这就需要金融领域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盯住这一目标发挥职能作用,着力发现和纠正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现象,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的观念,推动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体制机制,完善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落实到纪律建设、监督执纪、巡视巡察、责任追究各个环节。

作为中央纪委驻人民银行纪检组,必须不忘其本、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坚定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一是准确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导思想,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目标,以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主要任务,以督促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为工作主题,真抓实干、取得实效。二是充分发挥政治建设中纪检监察工作的独特作用,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拉响政治监督的警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良好的政治生态。特别要聚焦“七个有之”开展专项治理,旗帜鲜明同违规逾矩、搞团团伙伙的行为作斗争,把政治上蜕变的两面人从党内及时辨别出来、清除出去。三是准确把握党章赋予的职责定位,聚焦主业、忠实履职,以监督为基础、以执纪为关键、以问责为保证,坚决拉起刚性执纪、严肃问责的红线,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有序有效惩治腐败,特别是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自觉地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把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做得更加精准、更加务实,让监督对象强烈感受到监督执纪问责就在身边,高质量完成党章赋予的职责任务。

“中央纪委委员是职务不是荣誉。”我作为新一届中央纪委委员中的一员,深知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将始终铭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践行,一刻不停歇地推动人民银行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周千千
金融机构 金融市场 央行 纪检组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