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日、日清出售中企股份,日本食品企业要在中国“自力更生”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02 14:1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日本大型食品企业为扩大中国业务正在重整旗鼓。

据《日本经济新闻》2日消息,朝日集团控股出售了持有的全部青岛啤酒股份。日清食品控股拆分中国业务单独上市。朝日和日清原本希望通过与中国大型食品企业开展资本合作来扩大业务,不过最终改为单独开拓市场。其背景是,随着中国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两家企业认为能够自主开拓中国市场。

图自《日本经济新闻》

朝日2017年12月20日宣布,将持有的全部青岛啤酒股份(约20%)出售给复星集团等。金额约为1060亿日元,每股价格为27.22港币,大幅低于当天的收盘价。不过此举使朝日得以在2017年内就确定出售对象。

报道称,朝日与青岛的关系可以追溯到二战前。青岛啤酒原本由德国人于1903年创立,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被朝日和札幌控股的前身大日本麦酒收购。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又转让给中方。之后,朝日于2009年再次取得青岛啤酒的股份。朝日希望通过与中国第2大啤酒厂商青岛啤酒携手来提振自身陷入苦战的啤酒业务,力争在中国全境销售“超爽(SuperDry)”啤酒。然而,向国营企业的少额出资并未取得预期效果。

一方面,日清于2017年12月11日将统管大陆和香港业务的日清食品有限公司(香港日清)在香港证券交易所单独上市。日清在香港、大陆东部和南部构筑本自身营业网络的同时,还将借助上市筹集的资金把业务范围扩大到全中国。

2017年12月,日清将使用通过上市获得的资金在中国市场加强攻势 图自《日本经济新闻》

日清在2004年与中国方便面行业第3的今麦郎食品开展资本合作,成立合资公司,不过在2015年终止了合作。香港日清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安藤清隆表示“正是因为今麦郎的经验教训,才有了日清今天的发展”。他还表示:“今后除了合味道等高价位方便面外,还将扩充糕点和谷物食品等商品线”。

图自羊城晚报

朝日和日清有诸多共同点。两家企业均在日本拥有长期畅销商品,并且在自身行业内握有压倒性的市场份额。日清握有5成,朝日握有4成。

两家企业在日本国内实力雄厚,但在开拓海外市场方面却慢人一步。在很多地区,日清都被东洋水产和三洋食品夺走了市场份额冠军的宝座。朝日在海外并购方面落后于麒麟控股和三得利控股。因此,在投资者等认为朝日和日清均属于“窝里横”。

朝日和日清取消和与中国当地企业的合作还有另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中国业务表现坚挺,这成为解除合作的决定性因素。香港日清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自身业务从2014财年(截至2014年12月)开始持续保持增收势头。在朝日方面,2017年超爽的销量被认为增长2成。

中国的方便面和啤酒市场均转为缩小,预计中长期内难以大幅复苏。但市场萎靡的主要原因是,在经济快速增长的背景下,中国厂商“廉价、难吃”的商品销售不振。消费者的味蕾越来越挑剔,即使价格稍高一点,只要味道好品质高,就会受到欢迎。这种趋势成为了朝日和日清的利好因素。

虽然全球最大的中国市场趋于萎缩,但要拓展业务仍需应对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不过朝日和日清等已经在日本有过应对这种局面的经验。正是因为当前中国市场逐渐成熟,反而使日本食品企业获得加强攻势的好机会。

责任编辑:徐乾昂
日本企业 合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