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毒奶粉”事件升级:污染源在问题工厂持续存在12年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2 20:5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自去年12月开始,法国接连出现数十起因食用污染奶粉而导致的沙门氏菌感染病例,备受关注,涉事的法国乳业巨头拉克塔利斯(Lactalis)公司近日的表态又再度引起轩然大波。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日报道,这家法国乳制品集团承认其部分产品可能已经被污染超过10年。去年沙门氏菌感染病例出现后,拉克塔利斯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召回了数百万箱奶粉,涉及运往中国内地的批次就多达37批。

当地时间周四(1日),拉克塔利斯公司首席执行官埃玛纽埃尔·贝斯涅(Emmanuel Besnier)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测试显示,最新爆发的这次奶粉污染事件,源头在位于法国西北部的Craon工厂,而这家工厂同样对2005年那起污染事件负有责任。

Craon工厂(资料图 @视觉中国)

据BBC报道,这家工厂自2006年以来一直由拉克塔利斯所有,去年12月工厂内一座干燥塔被指可能是沙门氏菌的源头所在,工厂才被关闭。

2005年发生的沙门氏菌污染奶粉事故中,涉及146个病例。去年的事故中,则在法国与西班牙被发现至少有38个病例。

资料图 @视觉中国

沙门氏菌能够引起腹泻、胃痉挛、呕吐与严重脱水,尤其是对年幼的儿童来说,甚至会危及生命。不过,去年底开始出现的这些病例中并没有儿童受此影响死亡的情况。

周四,巴黎的巴斯德研究所(Pasteur Institute)研究人员表示,直到Craon工厂关门前,沙门氏菌一直存在。研究人员说,2005年至2016年间,总共有25名婴儿受到影响。

拉克塔利斯公司CEO贝斯涅在接受法国《回声报》采访时似乎也得出类似结论。鉴于两次污染事故的源头相同,而且在此期间工厂也曾发现沙门氏菌污染,贝斯涅说:“不能排除在这一时期还有婴儿食用污染奶粉的可能性。”

由于婴儿的父母们已经起诉拉克塔利斯,称他们的孩子在喝了拉克塔利斯的奶粉后患病。贝斯涅表示,拉克塔利斯要为这场危机付出数亿欧元的代价。

法国政府工作人员核查问题奶粉(@视觉中国)

截止目前,拉克塔利斯已经召回了涉及全球83个国家的约1200万箱奶粉。拉克塔利斯公司发言人上月表示,遍及欧洲、亚洲、拉美以及非洲,英国、美国与澳大利亚并没有受到影响。

拉克塔利斯公司年销售额为170亿欧元,其在47个国家有自己的生产基地,仅在法国就雇佣了1.5万人。

法国政府也正在对拉克塔利斯进行调查,来自Craon工厂的产品已经被禁止销售。

拉克塔利斯方面表示完全配合。据BBC报道,政府已警告该公司,拉克塔利斯必须对有关这起事件的处理方式进行处罚。就在上个月,有几家重要连锁店仍在销售疑似问题产品,拉克塔利斯曾要求对这些零售商进行制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法国 奶粉 洋奶粉 污染 沙门氏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