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扩大到17个,消费者能省下几十万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03 11:38

2月1日,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新闻发布会上传出了一个“重磅消息”,我国将新增8个汽车平行进口视点地区,使目前的试点地区总数增加到17个。

汽车平行进口,指的是未经品牌商授权,贸易商人从海外市场直接购买之后,在中国市场进行销售的汽车,也就是说,4s店那种近乎于“垄断市场的权力”将再遭重创,而消费者能省下几十万元。不过,平行进口汽车也不是没有缺点,尤其是售后服务的不足可能成为“阿喀琉斯之踵”。

商务部表示,新的试点地区是内蒙古的满洲里口岸、江苏张家港保税港区、河南郑州铁路口岸、湖南岳阳城陵矶港、广西钦州保税港区、海南海口港、重庆铁路口岸、青岛前湾保税港区。

天津自贸区中大量的进口汽车@东方IC

在已经开展试点的地区,情况如何?

那么,目前在已经开展的试点地区,汽车的销售情况如何呢?据《经济参考报》2月2日报道,2017年,天津等9个试点地区100家试点企业共进口汽车13.6万辆,同比增长109%,汽车市场的竞争明显,中高端进口汽车价格降幅达到15%以上。

尤其是在天津,在摆脱了4s店品牌授权的桎梏之后,据央视财经2月2日报道,记者了解到,以一辆普通版宝马X5为例,国内大部分4S店售价为85万元,而在天津保税区,相似款平行进口宝马X5售价为65万元左右。直接省下20万!


作为国内较早的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央视报道称,天津自贸区目前有35家试点企业推出了汽车平行进口业务。除了熟知的丰田、路虎、奔驰等进口车品牌,市面上不太多见的阿斯顿马丁、道奇等品牌也可以从这里买到,3年下来,销售一直稳步看涨。汽车经销商孔祥名表示,每个月的销售额度基本上在三四百台,年底可能会增加30%,一个月大概是五百台左右的量。

经销商向说,关键就在渠道。与国内4S店体系下的进口车相比,平行进口车无需品牌商授权,真正实现了多渠道拿货。而品牌商的渠道垄断被打破后,会极大促进进口车的市场化定价。天津保税区众多经销商,正是得益于此。孔祥名表示,天津属于全国第一大的平行进口车集散地,占70%以上的份额,因为集散地价格更加便宜,比其他地方最少要可能便宜10%以上。

同时,业内人士还向央视表示,平行进口车与一般进口车,在关税上其实都执行统一标准,但由于目前平行进口汽车可以享受3个月的保税周期,经销商无需在车辆进口后马上完税,可以极大降低资金积压带来的金融成本。

缺乏售后,消费者不敢买,利润偏低,经销商不想卖

虽然平行进口车打破了4s店的垄断,在价格上有大幅下降,但是另外一方面,这种模式也不是没有缺点。第一,随着竞争的加剧,平行进口车市场已经日渐透明,单车利润被压得很低。

据第一财经去年12月的报道,广州一家贸易公司董事长郑重对第一财经记者称,目前平行进口汽车的单车利润已大幅减少,一辆丰田车仅为三四千元,若受到汇率影响可能还要亏本。郑重表示:“平行进口汽车现在不是一个暴利行业,我们只有通过量,才能解决利润的问题。”

郑重一直从事平行进口汽车批发生意,他向第一财经的记者表示,汇率排在第一,货源排在第二。一般进口汽车在海上的运输时间需要一个月左右,加上报关报检和从港口运送至销售点需要约10天,一旦汇率在这45天前后发生变化,经销商就会受到影响。

第二个缺点是售后,第一财经在同一篇报道中表示,一直以来,平行进口汽车在售后方面饱受诟病,也被业内人士看作是该行业的瓶颈。需要说明的是,我国汽车标准与欧美、中东等国家存在一定差异,因此即使是同一企业同一型号的汽车,按照当地标准生产后进口到国内,平行进口车商必然要对其进行改装,并注册为其他品牌,再进行3C认证。问题在于,车辆改装和品牌更换后,其主要责任就会发生转移,原汽车制造商不再承担“三包”的服务责任,这就影响到售后服务。

为此,在今年7月1日起实施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提出,经销商和供应商如实标明配件信息,明示生产商、生产日期、适配车型,明确收费标准、售后服务技术政策、“三包”信息等。

第一财经还采访了上述广州贸易公司的下游经销商,昆明一家直接向消费者出售汽车的贸易公司监事蒋伟,他表示,现在的平行车的售后服务是“谁开票谁负责”,为此公司自建修理厂,与保险公司合作,为所出售的平行进口车提供3年/6万公里的质保,具体的质保内容与在4S店购买的中规车相同,不过质保的费用需要消费者单独给付。

饱受诟病,价格“感人”的4s店维修厂(图:汽车之家)

大规模进口?目前还不具备可操作性

平行进口车在售价上很具有吸引力,售后问题可能也会随着时间慢慢解决,但是,目前在实际中可能不具备可操作性。央视在2月2日的报道中还表示,业内人士说,大批量平行进口在实际当中并不具有可操作性,主要原因在于,进口车需要与我国的车辆识别码编制兼容。但目前,很多品牌车型,只有美国和中东规格在我国可以识别,大部分供应欧洲市场汽车的编码无法兼容。

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副巡视员 胡剑萍表示,我们国家的VIN码(车辆识别码)有自己的一个体系,而且两亿多辆的注册车辆都是在使用这个体系,包括新车的生产,不能为了一点平行进口汽车来调整我们国家的VIN码体系。

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副巡视员 胡剑萍表示,我们国家的VIN码(车辆识别码)有自己的一个体系,而且两亿多辆的注册车辆都是在使用这个体系,包括新车的生产,不能为了一点平行进口汽车来调整我们国家的VIN码体系。

未来的发展如何?个性化进口,政策支持

毫无疑问,平行进口车还是大有所为的,无论是业内还是政府,都为未来的发展制定了方向。

央视采访的天津滨海世盛商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同世平介绍,随着平行贸易不断地普及,品种还在不断地增加,前几年是价格的优势带动了平行贸易的增长,但未来还是个性化需求。

而上述广东贸易公司董事长郑重向第一财经表示,平行进口车一般采用基准配置加选配的模式,就算是进口同一品牌的同一批车,每辆车的价格也未必相同。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最后,商务部发言人高峰称,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试点地区深入推进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着力强化试点工作的监管,重点加强售后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平行进口汽车市场乃至整个汽车市场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责任编辑:王力
美国进口车 中国汽车 汽车产业 汽车制造 汽车行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直播: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