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给獐子岛发问询函:为何1月份才发现扇贝饿死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06 21:41

1月30日到2月5日,獐子岛投资者度过了漫长的一周。1月30日晚,獐子岛突然宣布底播虾夷扇贝发现存货异常,或导致几亿元规模的严重亏损。

昨天(2月5日),獐子岛集团发布了一份2017年终盘点报告称,其中提及扇贝是被“饿死的”。

但是,这能说服广大的网民和投资者吗?

2月6日,深交所向章子岛发出了问询函,为何在4个月前检测的扇贝亩产还高达30公斤,到了今年1月就只剩0.49公斤了?

面对深交所的质疑,獐子岛在2月6日晚间进行了紧急回应:公司在2017年春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中未发现存在减值风险是合理的。

深交所的质疑

深交所主要的质疑有数点,第一,獐子岛声称此次存活异常是因为降水减少,气温升高,养殖过密和饵料下降。关注函要求獐子岛集团解释是否建立了对上述情况的监控措施,并且采取了相应的对策,如果没有,请说明原因。

其次,要求獐子岛披露2017年每月的降水、水温、饵料等信息,尤其是在10月份的前后的资料,如果没有发生重大变化,为何到了4个月以后的2018年1月份,扇贝发生了大量死亡?

第三,獐子岛在2017年第三季度时出台报告,预估全年股东利润区间为9000万到1.1亿元。深交所要求章子岛说明,在第三季度报告和2017年春秋两季的抽测中,是否充分考虑了上述情况的影响。公司董事、监事等高管是否尽责,并且具备正常履职的技能和经验。

第四,请獐子岛进一步说明上述因素导致公告中所述“扇贝越来越瘦、品质越来越差,长时间处于饥饿状态的扇贝没有得到恢复,最后诱发死亡”的具体依据及合理性

最后,獐子岛第二大股东在2017年11月13日至12月19日期间,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99.85万股,套利1500万元,占总股本的0.28%。深交所要求獐子岛详细说明减持的原因和动机。

獐子岛昨日声明:亩产暴跌60倍,损失6.29亿元

深交所的质询是针对獐子岛在2月5日发布的2017年终盘点报告。

章子岛在5日的声明中称,截止2月4日,獐子岛已经盘点了334个点位中的326个。而根据盘点结果,对净利润的影响高到6.29亿元,全部计入2017年度损益。结合章子岛在1月31日披露的情况,公司在2017年的损失可能高达5.3亿元-7.2亿元。

而在2月2日的声明中,獐子岛表示,根据2017年10月份的秋季盘点,2014年底播虾夷扇贝和2015年底播虾夷扇贝的存量分别为30公斤/亩、34公斤/亩;2017年内不进行收获的2016年底播虾夷扇贝存量为40公斤/亩。

随后到了2月5日,年终盘点就显示,2014年的扇贝只剩0.49公斤、2015年则为4.73公斤,2016年是0.84公斤,减少高达60倍。

章子岛表示,造成上述原因的是因为长海县降水不足,2017年长海县降水只有历年平均值66.8%,降水量大幅下降,导致海域内营养盐补充不足,扇贝的主要饵料下降52.9%。

同时,2017年獐子岛海域高温期(日平均水温≥23.5度)总天数达42天,且连续持续39天,较上年同期多18天。底层高温期(7-9月)平均水温17.9度较上年同期高1.2度。另外,獐子岛养殖规模过大,局部超过了养殖容量,上述原因都导致了“扇贝越来越瘦,品质越来越差,长时间处于饥饿状态的扇贝没有得到恢复,最后诱发死亡。”

但是,据每日经济新闻2月6日报道,长海县养殖人员及海洋科研人员均向记者确认过2017年出现的夏季高温情况,在长海县的虾夷扇贝养殖行业中,这次高温属于大家普遍知悉的情况,并不是突然出现、后知后觉的。同时,有育苗及养殖经验的人士对记者表示,2017年8月末长海县海洋高温情况比较明显。

獐子岛连夜回应

面对深交所的询问,獐子岛在2月6日晚间进行了紧急回应称,公司在2017年春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中未发现存在减值风险是合理的。

獐子岛回复称,根据春秋季抽测结果,公司2017年5月、10月两个时点的虾夷扇贝尚不存在减值情况:春季抽测的2014年底播虾夷扇贝、2015年底播虾夷扇贝的存量分别为32公斤/亩、35公斤/亩;秋季抽测的2014年底播虾夷扇贝、2015年底播虾夷扇贝的存量分别为30公斤/亩、34公斤/亩。

另外,2017年11月捕捞的2014年底播的虾夷扇贝平均亩产为26公斤、2015年底播的虾夷扇贝平均亩产为29公斤;2017年12月捕捞的2014年底播的虾夷扇贝平均亩产为23公斤、2015年底播的虾夷扇贝的平均亩产为23公斤,均不构成明显减值或核销。

谜团发生在2个月之间?

最后,按照獐子岛最新的回应,直到2017年11月的时候,獐子岛依然没有明显的明显减值或核销。具体的情况直到今年1月31日方才曝光,也就是说,虽然目前依然疑团重重,但是,我们至少能把“案发时间”从4个月减少到2个月。

獐子岛在复盘之后股价跌停板

责任编辑:王力
扇贝 股价 水产品 欺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