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优步导致出租车司机在纽约市政府门口自杀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11 18:00

“呯”一声巨响,一位出租车司机对准了自己的脑袋,扣下了扳机,他用最惨烈的方式向政府部门进行了抗议。

《纽约时报》报道称,2月5日,一位60岁的美国“电召”出租车司机道格•施夫特(Doug Schifter)在曼哈顿市政厅门口开枪自尽。

自杀前,他在Facebook上面写了一篇文章,控诉以优步(uber)为代表的共享经济和政府法规对优步的“优待”等叠加因素,把自己逼上了绝路。

道格•施夫特(图:黑车新闻)

曾经价值22万美元的纽约出租车执照,如今只要1美元

施夫特谴责政治人士——前市长布隆伯格(Michael R. Bloomberg)和白思豪(Bill de Blasio),还有州长科默(Andrew M. Cuomo)——是他们默许这么多网约车涌上街头。他指责出租车委员会征收的罚款,以及带来各种麻烦事。尤其是出租车执照(Medallion),它是管理部门颁发给纽约市出租车的运营许可,也曾经是一项很好的投资,很多司机都借款购买,如今它已经成为贬值资产,那些出租车司机也因此深陷债务之中。

这项贬值究竟有多么可怕,一位名叫阿夫斯(Noureddine Afsi)的51岁出租车司机向纽约每日新闻(Newyork Daily News)透露称,在1999年,他花费了22.2万美元才得到了这个执照,现在,已经贬值到只剩一美元。他曾经可以依靠开出租把孩子送进大学,如今是痴心妄想。

每周工作100个小时才能生存

施夫特也是其中之一,纽约时报称,施夫特已经失去了医疗保险,信用卡也负债累累,他写道:如今他不得不每周工作至少100个小时才能生存,而他在1980年代刚开始从事这行时,每周工作40小时就够了。

他说,他不会再为“愚蠢的改变”而工作,宁愿以自己的牺牲唤起人们对出租车司机境遇的关注,他们现在往往已经无法养活自己的家庭。他写道,他在为行业出版物《黑车新闻》(Black Car News)撰写的几篇专栏文章中曾经预言了当前恶劣的局面,但是几乎无人倾听。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司机的自杀?施夫特遇到的困境不只是他一个人。纽约时报称,优步及其竞争对手带来的经济困难已经令纽约、伦敦等城市的传统司机难以招架。几十年来,纽约的出租车不超过1.2万辆到1.3万辆,但现在已经有了无数避免公共交通的新途径,使用Via这样深受乘客欢迎的服务,有时只需花费5美元多一点,便可以在曼哈顿旅行。2013年,纽约全市共有4.7万辆车供出租。现在有了超过10万辆,其中约三分之二与优步有联系。

国外出租车司机抗议优步@视觉中国

优步这种“乱象”是对乘客有利的,而对于许多出租司机来说,这是毁灭性的。从2013年至2016年,在通常收费最高的白天工作的纽约黄色出租车全职司机,年预订总额从每年8.8万美元降到了6.9万多美元多一点。在施夫特的遗书中,他谴责市政府的政策对优步极为优待。而那家公司却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骗子和小偷。

施夫特的遗书(脸书截图)

不只是施夫特

施夫特的悲剧只是一个缩影,纽约时报称,纽约出租车工人联盟(New York Taxi Workers Alliance)执行总监会长拜拉维·德萨伊(Bhairavi Desai)表示,在她担任总监的21年来,如今的绝望情况是她前所未见的——破产、止赎和驱逐通知困扰着她的司机们,而他们还在为无家可归和严重的抑郁症问题来向她求助。

德萨伊经常看到成年男子哭泣,她越来越担心他们会开始走上自杀之路。

对于施夫特的死亡,白思豪市长表现得极不敏感。他说:“让我们面对现实吧,自杀者往往都面对潜在的心理健康挑战,”

优步拒绝对此置评。

责任编辑:王力
优步 出租车 出租车司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