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放松金融监管箭在弦上:先对奥巴马的共同基金披露规定动刀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23 15:2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特朗普政府放松金融监管的大幕即将开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计划对奥巴马时期通过的主要证券规定动刀。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2月22日报道,美国证券监管机构SEC计划放松奥巴马时代的一些规定,这些规定要求共同基金向投资者透露难以出售资产的持仓情况。这将是对共同基金行业做出的重大让步。

《华尔街日报》网页截图

共同基金,是由基金经理等专业金融从业者管理,向社会投资者公开募集资金,以投资于证券市场的营利性公司型证券投资基金。

SEC原计划周三提议修改这些将于2019年生效的披露规定。但知情人士称,SEC推迟了该行动,因为委员们对所涉及的范围存在分歧。SEC在周四发布的一份通知中称,预计将在未来进行投票。

这将是特朗普任内SEC首次对奥巴马时期通过的主要证券规定动刀。SEC在奥巴马总统任期将近结束时完成了上述规定的制定,在那之前,一只规模为7.89亿美元、持仓高度集中于垃圾债券和问题债务共同基金因陷入困境而被迫清盘。

这些知情人士称,SEC正考虑是否允许基金继续不对外公布投资组合中难以出售债务或其他证券数量的季度评估结果。这些数据将仍需要与监管机构分享。

按照上述披露规定,基金需要把资产归入四个类别,包括容易出售的股票和债券,以及无法在不导致价格大跌的情况下迅速出售的其他资产。

SEC一名发言人不予置评。

尽管SEC推迟了本周修改披露规定的会议,但委员们还是在周三进行了一项相关投票,延缓了奥巴马部分政治遗产的生效时间。

该投票结果决定,共同基金遵守披露规定的最后期限被向后推迟至2019年6月,这使得基金获得了另外六个月的时间来实施流动性得分系统。

至于奥巴马政府制定的该项规则的其他部分,包括将非流动性投资限制在基金投资组合15%的措施,则是将于今年12月按计划生效。

此外,SEC还提及了一些担忧,称共同基金将依赖外部的分析师来帮助评估特定债券和衍生品的流动性,而分析师的模型还没有准备好

福克斯新闻网页截图

而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称,特朗普曾于去年呼吁SEC放松金融监管,理由是目前的管理体制过于僵化,未能如实反映出基金是怎样尽其所能来满足投资者的赎回要求的。

福克斯新闻还称,一些肩负金融稳定的监管机构已经发出警告称,低利率时代继续延长,有众多基金都已身陷流动性较低的债券;但当利率一旦上涨,或市场面临压力,这些基金的头寸将会很难迅速退出。

美国投资公司协会(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曾对SEC的监管机制发表批评,反对SEC将基金资产分为四个类别的规定,反对SEC要求基金向其投资者披露详尽指标的规定。这一行业组织还表示,将基金的流动性管理措施公之于众给了投资者、分析师以及潜在的原告律师进行“二次猜测”的机会,这会使各基金的独有投资策略被泄露。

去年2月,特朗普上任不久,就声称要废除相关法案放松金融监管。对此,我国务院主管的《经济日报》曾发表评论。

《经济日报》称,当前,面对贸易保护主义、反全球化思潮抬头,放松监管的中长期风险正在上升,如果美国金融市场再次爆发危机,对全球金融市场引发的冲击将是致命性的。

责任编辑:吴娅坤
金融机构 基金管理 SEC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