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总理访美:不应渲染美国和其盟友“对抗”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24 17:42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到访的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在白宫会晤。在会晤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称中美“在贸易问题上仍存较大分歧”。特恩布尔则肯定了中国发展对世界起到的积极作用,并认为不应该渲染美国和其盟友“对抗”中国。

据了解,特恩布尔在访美前曾表示,不要对中国采取“冷战”思维,澳方没有看到中国有任何敌对意图,也不会把中国描述成威胁。

据央视新闻2月24日报道,特朗普在联合发布会上称,美国和中国有着非常好的关系,但在贸易问题上仍存较大分歧。这一说法正反应了美国近一个月内在对华贸易战中的表现。

特恩布尔则表示,“对我们而言,中国的崛起对地区乃至世界是积极的。有人想把美国和其盟友比如澳大利亚描绘成中国的对手,这是冷战(思维)重现,这是不合适,也不准确的。”

在出访美国前,特恩布尔就曾对媒体表示,不要对中国采取“冷战”思维。中国的确拥有强大的实力,并且这一实力随着国家愈加繁荣、经济愈加发达而不断增长,但澳方没有看到中国有任何敌对意图,也不会把中国描述成威胁。

《卫报》报道截图

关于特朗普所说的“贸易问题上仍存在较大分歧”,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在近一个月内,美国已在对华贸易战中接连“出招”。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希特莱泽(Robert Lighthizer)1月22月表示,特朗普已批准对进口大型家用洗衣机及进口太阳能电池与电池板征收保护性关税的建议

相关声明称,“如果你们近距离关注过太阳能产业,就会发现这是中国政策扶持的典型案例,中国在这个领域创造了过剩的产能,这对美国和世界都是重大的威胁。我们必须找到应对之策,不仅仅是为了太阳能产业,还有许多处在相同境地的产业。”

对此,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于1月23日回应指出,近年来美国连续对进口光伏产品和大型洗衣机采取贸易救济措施,已充分甚至过度保护了美国内相关产业。此次美方再次对进口光伏产品和大型洗衣机发起全球保障措施调查,并采取严苛的征税措施,是对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

本月14日,美国商务部又宣布,从中国进口的铸铁污水管配件存在倾销行为,将征收高幅度保证金。

特朗普政府内部人士透露,政府一直在考虑援引《国际紧急状态经济权力法案》,该法通常被用来制裁,将要求总统就对华贸易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还能赋予总统在无需国会批准的情况下做出反应的大权。

据报道,尽管特朗普本人打贸易战的意愿十分强烈,但在最近几周,有关采取何种措施的讨论已陷入僵局。报道指出,政府律师担心,一旦援引《国际紧急状态经济权力法案》,被波及的美国公司就会在法律上提出挑战,借由司法途径自保。

此外,当地时间16日,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Wilbur Ross)公布关于进口钢铁和铝产品的调查报告,又称进口钢铁和铝产品严重损害了美国国内产业,威胁其国家安全。

美国商务部由此建议特朗普对所有进口钢铁征收至少24%的关税,或对从巴西、中国、哥斯达黎加、埃及、印度、马来西亚、韩国、俄罗斯、南非、泰国、土耳其和越南等12个国家进口的钢铁征收至少53%的关税,并将其它国家或地区的钢铁进口配额设置为其2017年对美出口规模的100%。彭博社指出,这种建议下,作为世界第二大钢铁生产国的日本与德国、加拿大等(美国)盟国允许得到豁免。特朗普预计将在4月中旬前就相关报告作出决定。

中国商务部17日回应称,美方的调查结论毫无依据,与事实完全不符。不应以“国家安全”为由,轻率地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再采取限制措施。“国家安全”范围十分广泛,缺乏统一界定,极易造成滥用。如果各国仿效美方做法,将对国际贸易秩序造成严重影响。

另据界面新闻报道,多年来,澳大利亚都是美国在亚太地区最坚定的盟友之一,积极参与美国主导的军事行动并配合其在本地区的军力部署。

美国和澳大利亚同为主要英语国家情报联盟“五只眼”(Five Eyes)成员。在这五个国家里,英国负责欧洲和俄罗斯西部;美国负责加勒比地区、中国、俄罗斯、中东和非洲;澳大利亚负责南亚和东亚;新西兰负责南太平洋和东南亚;加拿大负责监听俄罗斯和中国,兼顾拉丁美洲、北大西洋和北太平洋地区。

责任编辑:童黎
特朗普 中美贸易 美国 澳大利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