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吉利90亿美元收购资金来源 利息相当戴姆勒分红

来源:一财网等

2018-02-25 12:50

据一财网2月24日报道,大手笔的“买买买”让李书福以及其带领的吉利控股集团在近期成为欧洲媒体的关注的焦点。

在德国当地时间2月23日戴姆勒集团对外发声证实吉利收购其9.69%股权,成最大股东后,吉利官方也在官微发布消息证实了上述传闻。与此前收购沃尔沃汽车从2002年就曾起意,到2010年交易正式完成,历经8年的曲折谈判不同的是,此次近90亿美元的巨资收购显得有点神速。

吉利入股戴姆勒的“绯闻”最早在2016年3月底开始流传,在当时,吉利官方斩钉截铁的否认了上述说法。在此之后,不时有关于上述收购的消息传出,吉利方面在对外一致予以否认。2017年吉利入股戴姆勒一事再次被外媒曝出。据路透社报道,吉利希望以收购新股的方式收购戴姆勒3%~5%股权,成为戴姆勒第三大股东。但戴姆勒方面婉拒了吉利,原因是不希望股权被稀释,但表示“欢迎吉利从二级市场买入公司股票”。

今年1月初的底特律车展上,面对媒体的追问,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梅赛德斯汽车集团总裁蔡澈虽然坦言,吉利一直有向戴姆勒“示好”,希望能在新能源电池领域能进行合作,双方也都举行了一些非正式的交谈,但并未提及股权收购事宜。甚至在2月初举办的戴姆勒年度业绩沟通会上,蔡澈仍对吉利入股一事表示否认: “此前,戴姆勒与吉利做了一些初步的非正式谈话,但是没有任何决策。戴姆勒欢迎任何有长期投资兴趣的投资人。”

距离蔡澈最后一次回应不足一月,吉利收购戴姆勒股权事宜基本已经落定。从首次绯闻传出到完成收购,逾500亿元的交易在短短两年间完成,一方面与此次股权收购为二级市场买入,与并购沃尔沃一事盘根错节的复杂程度相比,更加简单有关;另一方面,也说明李书福在海外并购领域的决策果断和经验丰富。

一位吉利集团的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此事由李书福力主,财务上吉利有压力,公司治理上也担心跟不上这种快速购并。但是李书福在海外并购上有高度的个人敏锐性,他关注也思考了很久,认为这次入股没风险,戴姆勒股权高度分散,分红可观。当时,吉利方面原本希望戴姆勒打折增发,但对方考虑这样的做法对其他股东不太公平因此并未同意,最终吉利决定二级市场购买。

不过,90亿美元的买单并不是一笔小数,并购的资金由何而来?毕竟,在刚过去的2017年,吉利对外买买买已经耗资超200亿元。李书福在回应媒体时表示,此次收购资金完全通过吉利海外公司通过海外资本市场运作而来,并未使用中国境内资金。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的收购案中,吉利找了两个伙伴,兴业银行和摩根斯坦利,通过两个合作伙伴各自融资为吉利筹款,利息相当于戴姆勒分红,对吉利本身来说财务风险不大。

另据央视财经援引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CFO(首席财务官)李东辉的话称,虽然此次收购股票的价值是90亿美元,但吉利动用的资金只是很小一部分。

“从股权的价值来说,是按照2月23号收市时的价格,价值大约是90亿美元。但实际上,此次收购将通过吉利海外子公司在境外通过债权、股权和金融产品的安排等一系列的方式来进行资金安排,需要动用的资金是非常有限的。”李东辉说,“我们一定要按照相应合法、合规的,包括相应的监管机构的规则来进行,目前还不能透露具体的金额,但是远低于90亿美元。

虽然从目前来看,尚不能得知李书福或者吉利方代表能否在戴姆勒董事会占有一个席位,但仅仅从并购完成本身的轰动效应来看,吉利已经藉由这次事件,在海外市场再度提升品牌声量和形象。对于急切的想要进入全球市场,并成长成为全球前五、“受人尊敬的汽车品牌”的吉利来说,这无疑是一次不错的背书。

从2006年宣布进驻英国锰铜控股,持有其19.97%的股份,正式开启其海外并购之路开始,吉利十余年来在国际市场频频下单,除汽车以及产业链相关公司之外,其并购触角还延伸到银行和金融领域。

多年来的买买买已经让吉利在海外并购市场拥有成熟的经验,在汽车领域,吉利已成为海外并购最为成功的企业。在并购的资金来源方面,吉利十分擅长动用杠杆“以小搏大”,在收购以及盘活沃尔沃一案中近25亿美元的资金,国内和海外融资各占一半,而在吉利81亿元的国内资金投入中,有70亿元分别来自于成都、大庆以及上海嘉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

而在收购完成后的整合和运营方面,李书福也有其独到的经营哲学和智慧。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他曾谈及三个方面:本土化的企业管理模式、尊重以及创造多元、包容的企业文化氛围。从沃尔沃目前的业绩状况和吉利完成对沃尔沃并购后自身业务的提升速度来看,吉利在海外并购的融合方面也称得上是成功的。

在完成对戴姆勒股权收购之后,按照业内猜测,吉利将进一步在商用车以及电动车领域与后者展开合作。央视财经称,下一步,吉利集团将与戴姆勒集团就战略协同、技术开发、电动化、智能化等领域展开深入讨论。按照李书福的行事风格,财务投资并非其苦心收购的最关键原因,真正的好戏还在后头等待开幕。

责任编辑:奕含
海外并购 并购 吉利 中国汽车 汽车 奔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